cover
avatar
蘇國垚 | 服務進化論
聲音課程 2小時34分23秒 商業職場 13集

我先請教大家:你懂你的客人嗎?他為什麼會選擇你的餐廳,而不去選別的品牌?他今天的心情如何?你知道他有什麼習慣?

 

我認為,要把服務做好,最重要的是,你要能夠設身處地去替你的客人想,你才有辦法去做恰當的服務。

 

以前我初到台中經營飯店,很幸運地,拜櫃姐傳授機宜,終於懂一點台灣一些城市的消費演變史。

 

那時候,我常常接到一家大型百貨公司演講的邀約,可是我其實不太懂這個行業,而且對於台中並不那麼地熟悉,有點心虛,就一直推辭,但邀約又一直催。後來,終於答應了,去「上課」前我去請教櫃姐:台中的有錢人是怎樣過活?怎樣買東西的?

 

嘿,有錢人花錢是有Pattern(模式)的喔!比方說,台中七期重劃產生很多很有錢的田僑仔,他把田賣掉,可能一天就多了5、6億了,他們買東西是有一定的Pattern。


大家知道他第一件事要做什麼?換金牙齒!因為歐吉桑以前沒有時間去弄牙齒,現在有錢了,終於可以好好整修牙齒。然後,他的牙不會用琺瑯的,他一定要金的,一張口就能讓人知道「我換了金牙」。


第二件事,穿名牌西裝,接著第三件事,買輛雙B的車子。穿西裝總不能穿白布鞋,所以接著就可能會買Loui Vuitton的鞋子。

 

接著,買家具、裝潢他的家、佈置他的寢室,最後買的東西是餐具。咦?為何最後才是買餐具?因為到那個時候,有錢人已經裡裡外外萬事具備了,他會請人家去家裡吃飯,所以餐具是最後出現的。有意思吧!這些櫃姐真的懂她的客人。

 

我們來觀察我們的客人。我們先不講外國人,因為外國人太多種類了實在太難分析,不管你是什麼行業的,在台灣,你服務的對象是國人是比較多,至少占有一半以上,那就是你的大宗客人。

 

臺灣人有什麼好處?大陸人怎麼講我們的?《南方日報》說,台灣最美的風景是人。台灣人有禮貌,搭捷運都會讓座,一個歐巴桑進來、全部人都站起來了,搭手扶梯靠右站,左邊優先過對不對!這是我們懂得禮讓。

 

要是在多的地方不小心碰到人,我們會說「對不起」。若你在大陸碰到人、說對不起,他會回你「幹嘛?」好像他遇到異類了!我有次看報上談韓國文化,在韓國碰到人,回應都是很粗魯的,更遑論說對不起了。有禮貌真的是台灣人的優點,而且我們很勤奮、很有愛心,無論哪裡發生地震我們都樂意捐款。

 

包括那天參加服務業國際論壇主講人、帝國大飯店的總經理,也在感念台灣人的善心!他說2011年的時候,日本311大地震,台灣捐了很多錢給日本,所以他在這邊跟所有台灣人鞠躬致謝。日本人真的是一直感念。

 

台灣人真的是很有愛心,可是我們有沒有缺點?我想說的缺點,是在服務你的客人時特別容易顯露的。

 

第一個,易嫉妒。我們台灣人經常眼紅、嘴尖、心眼小,見不得別人好,真的!臺灣在GDP拼不贏人家,許多的鄉民們、網民們就喜歡霸凌其他優勢國家;在網路上霸凌,好像成了台灣人的最大的樂趣。


例如,你的工作很棒喔、你的職位很高耶、服務的客人看起來都很優雅,哇,你天天穿西裝上班耶、你晚上還去人文空間上課耶,生活過得很好齁……眼紅嘴尖心眼小的人,看到你那麼好,講話就會酸你。

 

有時候,我們的客人要拗什麼東西,或是要跟你要什麼東西,他講話可能就會很酸,聽起來很不舒服。請不要難過!因為我們都是這樣子的人,服務者也應該要免疫了喔。所以,了解我們的客人是「眼紅、嘴尖、心眼小」,你很好但他覺得還不夠好,他要挑你,他就會拿另一個人和你比較,這是第一個缺點。


所以聽到客人酸言酸語,酸你、酸你的產品、酸你的價格、酸你的服務,請不要太難過。

 

第二個缺點,欺生我們會欺負陌生人。我們總是和認識多年的朋友熱絡講得來,因為是很熟悉的好朋友。做生意也是一樣,我們對熟客會比較好,那,陌生客呢?這或許和我們是一直接受儒家思想的教育有關。儒家思想教我們倫理道德,崇尚五倫。五倫是指什麼?不是周杰倫、黑輪,而是指「天、地、君、親、師」。

 

從國小到大學,都在教育我們怎麼敬天、怎麼愛地、怎麼忠君、怎麼跟親戚朋友相處,怎麼尊師重道,對不對?像是「天這麼黑、風這麼大、爸爸捕魚去」,像是〈正氣歌〉、〈與妻訣別書〉,講的都是倫常。有次我到大陸演講,發現對岸也讀朱自清的〈背景〉一文,原來兩邊的教育者的想法都類似啊!


如此薰陶之下,我們從小就對熟識的人比較熱情,對陌生人就相對冷漠了。

 

仔細想想,我們怎麼教小朋友的?小學一年級放學,媽媽會叮嚀「在路上不要跟陌生人講話喔」「有人跟你講話,不要理他,走快一點。他要是跟著你,你就用跑的!」那陌生人還跟著小孩跑怎麼辦?喊救命恐怕沒人理你喔,因為路人以為這兩人的親子關係。你跑去找警察,警察很忙。所以要小孩去哪裡?要去小7!那些店員哥哥姊姊會幫你;或者隨便找個住家,按門鈴假裝到家了。我們的小孩子,從小看到陌生人就會躲到媽媽的後面,怕生又欺生。

 

我們容易欺負生客,但客人也欺生我們,所以你怎麼去化解?面帶笑容、喊出客人名字、用心了解客人為什麼來到這裡,是非常重要的。了解我們客人的習性之後,你就不會欺生了。

 

第三,貪小便宜。為什麼郵局的筆要加鍊子?怕被帶走嘛;旅行回家,怎麼多了兩條毛巾?毛巾長了腳嗎?不知道為什麼就跑到我們行李箱裡面去;以前房間裡面是可以抽菸的,煙灰缸就被帶走。

 

這就是貪小便宜。所以客人跟你A東西,表示他看得起品質,不要難過!有些服務人員會跟客人斤斤計較這些,其實不要不舒服,因為那是公司該去負擔的事。只要了解這些人的特性和缺點,我們去服務客人的心理就會好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