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
avatar
蘇國垚 | 服務進化論
聲音課程 2小時34分23秒 商業職場 13集

讓我們繼續討論創造感動的體驗,上一堂提到如何、互動感動、觸動,怎麼用心、貼心接著,要談時間上、價值上、專業上,以及善用五感,去服務客人。

 

「時」,要「準時」、要「對時」、要「省時」、要「主動」。就是時間要剛好對時間。morning call太早叫,可不行。morning call七點鐘,你六點五十五打過去,客人說:「我還想睡五分鐘,吵我幹什麼?」早一兩分鐘可以,晚一兩分鐘可以,你要是晚五分鐘,客人說:「你害我錯過我的班機了。」所以你看準時重不重要?

 

其次,「對時」,就是「對」的時間做「對」的事情,比方什麼季節推時令的菜、什麼時候要講什麼話,像是早安、午安、晚安、母親節快樂、情人節快樂。

 

「省時」就是幫客人省去他的麻煩,用我們的專業讓客人順事、不造成困擾。

 

「主動」就是不讓客人提醒。我常去觀摩麥當勞,不算是它的粉絲,雖然是速食店,但可是世界餐飲的龍頭,永遠在創新,創新不一定每次都對,可是勇於嘗試。所以每個月我都會去一次,看看它的服務。

 

去麥當勞會讓我很有成就感,因為店員會循序地問我要吃什麼,內用外帶,要不要加什麼東西。而我每次去就一氣呵成地把我要點的東西全部講出來:大麥克,薯條換沙拉,不要醬,飲料zero去冰,全部講完了,他就會愣著看我,讓我非常有成就感!

 

烏日高鐵站的麥當勞生意非常好,是需要拿號碼牌的。有一次,我點了我的大麥克套餐,我是166號,167號出菜了,168也有了,就166沒有,我真的是比較慢。終於,叫到我了。我去拿的時候,小姐說:「你的沙拉,真的不要醬嗎?」主動再確認一次。因為她怕可能點菜的人點錯了,很少人吃沙拉沒有醬的,但我是牛,所以只吃草、不要醬。這是一個速食店,在這麼忙的狀況,他竟然可以主動說明、提醒,我覺得是一個不可思議的事。

 

我擔任華航顧問三年,除了空服、地勤、空廚、業務,也去過修繕工廠,對引擎有些許瞭解。最新的A350機種是用Rolls-Royce的引擎,這個引擎效能很高,很貴,最厲害的是,它主動告訴你的引擎快發生危險,而不是掉下來才去調查引擎出問題。Rolls-Royce的總部在倫敦,遠距控制全世界五千個在天上飛的引擎,一旦發現有狀況,即使你在成田機場、阿拉斯加機場,它也會立刻到那修理。

 

我們服務也是如此。有時候主動關心客人,如果怕煩到他,就send a message,一個e-mail,他有需要就會叫你,否則他就跑到別的地方去保養了。所以「主動」之於時間是很重要的,需要邏輯性、適時性的安排。

 

再來是「價」,價格合不合理。請問下載蘇國垚老師的課,收的聽講費用合理嗎?誰能來認定合不合理?是學員,是買單的客人。幾堂課下來,有沒有收穫,有沒有為你的工作碰撞出新的道理、新的突破,有沒有啟發、提醒你一些事。

 

所以,價值不是業者自己設定的,是客人在定的。如果客人會再回來,除非他別無選擇,他一直再回來,就表示你的價格是對的。

 

再談「值」,值不值得,是不是超值。再以四季飯店為例。有一次,我太太穿了一條「破壞褲」,就是牛仔破褲,而且越破越大,搭配圓領T-shirt,然後繫上一條貝殼雕花的皮革項鍊,那是我在峇里島買的,很雅致,但這樣搭配是不搭的。於是她就勉強把項鍊解下放在書桌,出門去shopping。

 

晚上回來的時候,書桌上多了一個珠寶盒子,應該是房務員認為項鍊應當要放在珠寶盒裡,真貼心。這個珠寶盒絕對不是臨時買的,應是飯店早有準備的,包括像是擦眼鏡的布、滑鼠的墊子等等。他們觀察旅客的需求,準備了一個百寶箱。

 

所以,若要讓第一線員工能夠做到令客人滿意的服務,你要給他資源與支援。不是金錢,可能是設備、一些備品。我覺得是教育訓練很棒的一件事情,但我們很少做這樣的事。

 

再來,我們來談如何用五感來提供服務。

 

「視」,就是要讓客人看到我們的「專業」夠專業他就會信賴我們。專業先可以用制服來評斷,因為那是客人最容易看到的。


製服(6)300225.jpg

 

服務員穿著制服很好,可是裙子的下襬皺成這個樣子,專業感就打折了。制服要乾淨整齊,穿制服就是代表專業,不只是整齊劃一,而是穿什麼制服代表什麼崗位、有什麼專業。所以,各位經營者、主管,員工的制服真的是要體面,可是又不能太over,凡事都就是要剛剛好。

 

接著,「味」,要「對味」、要「品味」我再拿電影《高年級實習生》為例,這個場景,入住飯店的勞勃狄尼諾,躺在老闆床上,有九個枕頭,人哪裡需要九個枕頭嗎?但你會覺得,哇,品味很棒。

 

我曾經住過蘇州的Radisson Hotel,入住時床上有13個枕頭,當我要睡覺的時候,大部分就收走了,剩下4個,可是就是會讓人有很舒服的感覺。所以,我們的品味要跟能夠跟客人搭上,讓他覺得我們有用心,我們給他的東西是好的。

 

然後,「嗅覺」,不是鼻子聞,指的是「警覺」,敏感度。當客人不是普通的生氣,而是冒煙的生氣,你就麻煩了。

 

有一天我要去武漢,一早到桃園機場,我先去貴賓室吃了一個早餐,上了飛機,服務員又來問早餐,於是我又吃了一個早餐。九點多抵達香港,我搭十點的港龍轉機,飛往武漢,上飛機沒多久後,空服員又來問早餐了。

 

吃不下了,可是我還是叫了,不是貪小便宜,是因為不叫餐,那段時間就沒服務,所以我還是叫了早餐,我只吃了優格和水果,就開始玩水晶餃和冬粉。

 

第三個早餐(6)300225.jpg


有個空服員看到我沒吃,他做了三件對的事情,第一,他看到我沒吃有警覺,他走過來說:「蘇先生,不合你口味?」第二,是稱呼我的名字,第三則是他問了一個很有智慧的問法,他是這麼講的:「蘇先生,不合你口味?幫你換蛋好嗎?」因為機上只有兩個選擇,蛋與冬粉。

 

因為機上不是廚房,只有個加熱的地方。因為他知道現實的侷限,他就說:「幫你換蛋好嗎?」很厲害。我說:「不用了,我吃不下,這是我第三份早餐。」他又回了我一句話,讓我真想把他娶回家!他說:「蘇先生,辛苦了。」

 

這個空服員敏感的察覺,只有很早起來又轉機的客人,才有可能吃三個早餐,當然很辛苦。服務人員若是擁有同理心,客人就會被激起不同的反應。

 

但,真正觸動我的是另一位空服員。降落到武漢,我們下了飛機坐接駁車,有一位航班的空服員就從機上衝了下來,拿著一個手提電腦的袋子,跳上第一個接駁車看看沒有,再跑上我們那台接駁車,找到客人:「這是你的電腦。」

 

不是等客人出站時候發現電腦不見了、回頭來找,而是主動地巡艙,即時發現就立刻處理,這是很好的服務。

 

這些很貼心的小動作,會讓客人感動,即使他是拿給別人,可是一旁的我看在眼裡,也會被感動。

 

「聽」要聽到「和悅」、「合理」。「合理」的就是跟客人的期待是相同的,「和悅」就是客人是高興喜樂的、展現專業的,合理而不是找理由的。

 

在處理顧客抱怨時,很多人善於為服務辯解,客人回說:好啦算了算了,他真的滿意嗎?也許只是不想跟你囉嗦了,因為他辯不贏你,客人是無法「和悅」的。

 

Apple的生意好、服務好,來自Apple這五個字:

Ÿ   “A”代表“approach”,接觸客人,用個人化的親切態度去接觸客人

Ÿ   “p”代表的是“prone”,意思是「刺探」,探探客人的心情高興還是不高興,要這個還是不要這個

Ÿ   另一個“p”是“present”,「介紹」,介紹一個讓客人可以帶回去的解決辦法

Ÿ   “l”代表“listen”,聽清楚,不只有聽,你還要觀察,然後傾聽客人的問題並解決

Ÿ   “e”代表“end”,結尾,結尾的時候親切道別,並歡迎再光臨

 

什麼是客人不喜歡我們做的事情?就把以上我們談的全部加個「不」就行了。就是「不用心」,「不貼心」,「不耐心」,「不細心」,「不準時」,「不對時」,「不主動」,「不合理」,「不值得」,「不超值」,「不專業」,「不被信賴」,「沒有品味」,「不對味」,「沒有警覺性」,「不會讓人家感動」,「不會和悅」。其實,服務就是這麼簡單,清楚脈絡之後,抓住重點就可以了。

 

綜合所有的講題,一個好的服務、進化的服務,持續研發、改善是個有機體,以應因市場的變化、科技的發展、客人的變化。唯有如此才能超越滿足甚至超越家人的期待,維持自己在產業中的領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