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
avatar
馮勃翰、陳鳳馨 | 10分鐘商學院
聲音課程 4小時41分40秒 商業職場 28 集

大家好,歡迎來到1號課堂的「十分鐘商學院」,我是台大經濟系副教授馮勃翰。之所以會有這一堂課程,是出自一個機緣,由於主持人陳鳳馨邀請我和他一起對談,介紹賽局理論,以及行為經濟學在生活中、工作與商業部分的應用。

 

經濟學其實無所不在,聽起來雖然有點難,但其實生活處處,皆與這門學科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許多公司的行銷和企業的商業模式,都少不了經濟學的蹤影。所以,這堂課裡面,我會講許多故事,這些故事都提到了卓越公司的商業模式和案例,以及他們如何在低潮時,突破重圍的方法。我希望藉由講述這些具有洞見的故事,來幫助不管是職場上班族、中階主管、甚至是自己經營事業的創業者,都能做出更好的決策。

 

首先,我們會提到「平台」的概念。各種網路平台其實影響我們越來越多,我希望你回想一下自己的生活,你會發現,隨著行動網路的普及,我們的生活的方方面面,都受到了許多網路平台大大小小的影響。

 

比方說,在過去,我們出去搭車可能是搭乘大眾運輸工具或者是計程車,但現在Uber提供了新的不同的選擇。過去的我們,可能是上網路找餐廳,然後打電話訂位,現在的我們,可能是透過手機的App來訂餐廳位置,或是叫外賣。過去的我們,休閒娛樂可能是看電視,現在隨著網路的普及,特別是年輕人,把他們的娛樂時間,從電視移到了Youtube以及網路串流平台上的各種影音,進電影院的時間或許變少了,但是在Netflix上面追劇的時間,卻越來越多。這樣類似的劇烈轉換,在現代生活,已經是越來越普遍。

 

所以,隨著網路的普及,我們看到更多類似的網路平台產生,他們深深影響著我們的生活,也扭轉了許多商業模式。因此,我認為,我們更需要思考一下,究竟「什麼是平台」、以及「平台背後具有甚麼樣的商業模式」。

  

透過陳鳳馨的穿針引線,我也將會介紹這類平台共有的一個特性,這個特性就是:用的人越多,它所能帶給我們每個人的價值就越大,這叫做「網路外部性」。我會以Youtube為例,並且舉一個大家可能沒聽過的Youtube競爭者:Brightcove平台,從這個平台當年的創業故事,來看這個「網路外部性」有多重要!

 

當然,當然,具備網路外部性的平台,需要設法讓使用人數能突破一個臨界點,才有可能開始成長。這時候我就會談到一個重要的概念,叫「the Critical Mass臨界數量」。我們也會以美國的餐廳訂位服務OpenTable為例,帶著大家來看他們如何運用策略操作「臨界數量」,讓平台的餐廳數量和消費者數量,同步出現成長,進而由虧轉盈。

 

當然,我們不只會講平台,我們也會提到成本結構如何影響商業模式。舉凡跟網路、軟體,或者是各種的娛樂內容有關的東西,都具備了一個特質,叫做「規模經濟」,也就是說,在一開始的時候,我們要能夠創造出這個東西的成本是非常高昂的,可是當我們這個東西完成了,要讓它被更多的觀眾看見,或是被更多的使用者來使用,那增加觀眾所需要的成本,基本上相對是很小、甚至是近乎於零的。

 

比方說影視內容的製作,我們要讓一部劇、或者是一部電影被看見,即便你只有十個觀眾或一百個觀眾,你可能要投入數千萬甚至上億的製作經費,可是我們這齣劇一旦製作完畢,上了影音串流平台,那我們要讓多一人看見,幾乎是不用花更多成本,它這個內容就可以複製被更多的人觀看、或者是使用。我們也會談到美國知名作家丹布朗所推出的線上寫作課程,它的平台Master class.com是如何運用「套裝產品」的概念來為線上課程做定價。在面對規模經濟這樣的成本結構下,我們要怎麼樣去思考內容製作的策略,該如何避免激烈的價格戰,做更靈活的定價,變成是比過去更重要的新課題。

 

最後的最後,我也會談到個人。許多出自人性的決策,也會讓我們對很多事情的判斷跟認知可能會有系統性的偏誤,那我們該如何克服這些系統性的偏差,然後來幫助我們能夠在做商業決策時,或者是在投資理財等不同的面向上,做出更好的選擇呢?當然就是從這個音頻開始,由淺入深的學習了。

 

好了,大家都準備好了嗎?跟我一起進入經濟學的世界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