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
avatar
黃豪平 | 脫口秀主持人教你:從簡報到演說都適用的全方位表達力
聲音課程 2小時19分39秒 商業職場 19集

你好,我是黃豪平。 

這是我們的第一堂課,你可能會有點懷疑,一個脫口秀主持人,究竟想跟你聊演藝圈的八卦秘辛,還是真的能告訴你一些職場上實用的表達技巧。其實,這兩件事,並不矛盾,我在演藝圈的歷練,很可能就是幫助你在職場無往不利的關鍵。比如說,你知道在台灣收視率最好的綜藝節目「綜藝玩很大」擔任「關主」,其實需要相當高效的表達能力嗎?而這樣的表達力是怎麼訓練出來的呢?
過去,我在這個節目擔任將近四年的「關主」,也就是節目助理主持,負責在遊戲之間的簡短空檔,介紹當地風土民情並解釋遊戲規則——講到這裡,你可能會以為,抓住聽眾注意力最困難的地方在於「說」,但其實「聽」才是重要的能力,這裡的聽不是單純用耳朵聽,而是包含對聽眾心理上的了解和吸收。 

當你並不是節目的主角,你就只有極其有限的時間,將大量的資料消化並轉述給在場的來賓、主持,甚至是電視機前面的觀眾,可以說每次的出場亮相都是一次快速的簡報;然而,關鍵不在於「你要說什麼」,而是在於以下三個重要的問題:「他們想要聽什麼?」「他們為什麼要聽你說?」以及「他們需要聽什麼?」,也就是Want、Why及Need,我用來架構表達內容的2個W,1個N。

如果能弄清楚這三個問題的答案,這樣的能力也能用在職場短時間的簡報上。 

第一, Want,聽眾想要聽什麼?

踏上台前的那一刻,你最想知道的肯定是:要說什麼,才能馬上得到聽眾的注意呢?通常是「聽眾當下最迫切想要知道的事情」,例如「成功的秘訣」、「致富的方式」或僅僅只是「哪裡吃得到好吃的料理?」,因此,你必須了解聽眾是誰、他們的背景、在這裡的原因,理解這群人在台下聽你說話的理由是什麼?他們是為了什麼入場,甚至買票來看你說話?如果是學生族群,也許是快速的讀書策略;如果是上班族,也許是快速存錢的方式;如果是綜藝節目的來賓或主持人,也許就是讓他們洗耳恭聽的八卦——知道聽眾是誰,才有辦法在初登場時,知道鉤住聽眾的關鍵。 

第二, Why, 聽眾為什麼要聽你說? 

剛剛的第一點,提到你要先了解聽眾,才能知道對方想要聽什麼。不過,即便你有辦法滿足他們的「想要」,聽眾未必覺得,從你嘴巴裡面說出來的話具有說服力,因為你還沒有「證明」你自己,因此你要先回答聽眾心裡「為什麼要聽你講話」的那個WHY。我舉個自己的例子,2018年,我在瑞士擔任綜藝玩很大關主時,一開場在阿爾卑斯山下,主持人吳宗憲憲哥提出了一個問題,在鏡頭前問我:瑞士又被稱為什麼國?並開玩笑地說,「如果豪平你無法答對我的問題,我們就拒絕錄影!」我很快地就回答:「永久中立國」,這個答案得到憲哥的認可後,錄影就順利地開始了。 

這只是一個小插曲嗎?事實上並不盡然,我這幾年在這個節目職位上,領悟到的是,即使是身為助理主持人,你的準備依然永遠都要比主持人多一步,所以我在出發前就先狂嗑瑞士的相關資訊,為的就是應付老大隨時可能的抽考!當你用實際的表現呈現出「我的準備和我的經驗都足以贏得你的注意」,你就能得到聽眾的尊重,甚至接下來你所說出的話語都能輕易地說服他們。不過,在簡報的一開始,你未必能迅速呈現任何優異能力,最簡單快速的方式,就是亮出頭銜或證明,例如獲獎紀錄、銷售金額,甚至存摺數字,來自第三方的評論或者實際的數字,往往是當下聽眾所能接收到最有力的證明。 

第三, Need,聽眾需要聽什麼?

解決了他們的「想要」,證明了自己的「能力」,接下來就要提供他們「需要」——也就是告訴聽眾「他們不知道,但其實他們很需要的內容」,舉例來說,如果你告訴他們「你們想成功嗎?我有成功的必備秘訣!」你已經抓住了他們的注意。 

但接下來,你就要滿足他們真正潛在的需求,例如剛剛這個例子「成功的必備秘訣」,聽起來很吸引人,但實際上,你做為一個講者,你清楚成功其實沒有秘訣,如果他們想成功,當務之急就是讓他們了解「其實要成功,就是要先習慣失敗」,這句話似乎像是個聽到膩的心靈雞湯,但你可以用個人的體悟、搜集的案例與具有知名度的名人經驗,來強化這個「乍聽之下沒什麼,但實際上很重要」的觀念。如果你所說出的Need,以及補充的例子與解釋,其實跟他們既有的觀念不同,能衝擊他們原本的認知,那效果就會非常好。 

好的,現在我已經把2W1N的流程整理出來了,或許你還不是很能理解如何運用這個架構創造你的第一個重要簡報,那讓我們再回顧這篇音頻課程的最開頭吧,你發現了嗎?其實啊,這堂課程也是以2W1N作為架構的,我們來從頭檢視一下:我先以聽眾可能會想聽的「綜藝玩很大」相關秘辛,試圖吸引你的注意;接著我告訴你我擔任過近四年的關主,因此我的經驗一定足以讓我產生某種程度上的說服力;最後我告訴你,要把話說好,重點不是說的能力,而是「聽」的能力,扭轉你對表達課程的既定印象——如何?先不論你的內容是否真的有料,但在這樣的架構下,大部分的聽眾都會對你產生興趣,我想,這堂課已經足以讓我展示我在這方面的強大火力了。 

那麼下一步,就是讓你的內容變得「扎實有趣又好記」。我是黃豪平,我們下一堂課見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