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
avatar
謝孟恭 |
影像課程

分享一個台灣薩利機長的故事。這位機師是與我同梯、一起受機師訓練的好友,有一次他帶學生訓練時,飛機發動機突然故障了,這位同梯機師回憶,當時他想說涼去,但也很自然地開始執行所有標準程序,回過神時已成功迫降在周遭海域,如同美國的薩利機長成功迫降於紐約市的哈德遜河之上。

什麼叫做回過神就已成功迫降?雖然我飛沒多久公司就倒閉,也離開業界了,但卻能明白箇中感受。因為我受訓時也曾在八千英呎的高空中,發生飛機引擎故障,RPM(引擎轉速表)拉不上去,面臨可能迫降的關頭。

雖然是生死關頭,但當時我的心跳卻沒什麼加速,連我自己也感到意外。我推測是平常受的種種扎實訓練已內化成我身體的記憶,所以當大腦還來不及反應恐懼時,身體就接手開始自救了。當完成各項checklist,了解引擎轉速確實有問題拉不上去,目視檢查了周圍是否有可以迫降的空地當備案後,開始計算最近機場的距離和高度,並冷靜地把飛機飛回去,最後也就安全落地。

同樣的經驗也發生在我當兵受傘訓的時候,正常人應該都不會想在高空中跳出飛機吧?但除了少數幾個腿軟的,我們特戰傘兵都像下水餃一樣,有節奏且自信地從C130 上跳出去。

投資常與人性對作

人類不太可能根除恐懼和其他原始天性,但我們可以藉由在腦袋和肌肉裡輸入新的程式,好在緊急狀況發生時,由程式主動接管運作,而不被恐懼、貪婪或其他原始天性所挾持、暴走。

顯而易見,我們長期演化而來的大腦不是為了金融投資、算數理財而存在,老祖宗的年代沒在跟你炒股的,而是以生存為第一考量。我們天性害怕損失,心理學家也說我們在路上撿到100 元,而後遺失了那張100 元,心情會變得更難過。我們常說趨吉避凶,但往往人性會讓你過度偏執,也就是極端的趨利而忘記風險、極端的避凶而放棄機會。人類面對風險、損失,甚至是獲利,都容易心態炸裂。

同樣地,我們的天性容易短視近利,不擅長計算未來。暢銷書《先別急著吃棉花糖》一書中,問了讀者一個問題:「如果只能擇一,你要拿一百萬元?還是每天給你一塊錢累積金額的倍數,並連續給你三十天?」聰明的讀者可能會知道,類似這種問題,應該要選看似有蹊蹺的後者,但我們的腦袋實在很難算出來後者的總額數字竟遠遠超過一百萬元,高達五億三千多萬元(我們可能連幾個零都算不清)。所以簡單來說,你我出生時所配備的原廠大腦,其中作業系統在面對金融投資世界可能是有缺陷的。

掃雷與升級

腦袋作業系統雖有其缺陷,但可以後天訓練。好比說AI 深度學習(AI Deep Learning)領域,機器可以在被餵養大量的數據後修正其判斷,人類當然也可以。如同飛行員或特戰傘兵的訓練,最後是用身體去記憶,把答案埋進肌肉和反射神經裡,遇到狀況時,讓身體自動反應接手。

我認為大腦同樣也可以這樣訓練,不斷的閱讀、思考、回測就是一種判讀力的鍛鍊,讓我們大腦更新作業系統。比方說經濟學的訓練,就是藉由一個又一個的數據來糾正直覺偏誤,而在長期的訓練之下,下一次可能就不會這麼容易被表象和感受給說服。

我認為優秀的投資大師如彼得.提爾(Peter Thiel)、凱瑟琳.伍德(Catherine Wood)華倫.巴菲特(Warren Buffett)、瑞.達利歐(Ray Dalio)、賽思‧ 卡拉曼(Seth Klarman)等人,之所以常有真知灼見,或時而大膽地與市場持相反看法,就是他們長期有意識地在訓練自己的判讀能力和觀念,而導出與一般人有落差的思考方法。
 
也就是說,當建立起自信,知道自己的判斷和勝率是可以經得起市場考驗時,下一次你可能就會更勇敢地跳出大多數人直覺的框架去思考,就像是餵食給AI 愈來愈多的數據,最後可以不帶感情、反人性地,甚至有點冷酷地做出最適的決定。原始人性大概斬不斷,演化的力量藏在我們的每一個細胞裡,但我們可以藉由不斷訓練和有意識的調整,在遇到狀況時壓制人性缺陷的情緒,如焦慮和恐慌,讓訓練有素的觀念介入,做出冷靜的判斷。

第一部要談的就是我們的原廠大腦在面臨投資市場時,會有哪些bug ?以及我們可以建立哪些新的標準作業流程?如此一來,當面臨意外時,便能在回過神後,掌握先機、做對判斷,把危機時的損失降到最低,甚至是把危機化為轉機,變成獲利的跳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