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
avatar
謝文憲(憲哥) | 職場最前憲
聲音課程 57分27秒 商業職場 8集


哈囉!大家好,我是謝文憲(憲哥),很開心未來的一段時間,我將跟大家在「1號課堂」,一起學習職場生存之道,透過憲哥近三十年的職場心得,跟大家分享職場關鍵時刻的決策模式,以及對上、對下、平行溝通的訣竅法則。

我的職業生涯分成三個階段:

年輕時,我曾做過3年的幕僚、12年的超級業務

到壯年時,甚至成功展開創業。

其實職場要成功,不外乎三個法則:

選對「產業」

進對「公司」

跟對「老闆」

然而產業與公司變數較大,我想未來將特別專注在「與老闆的相處之道」上,跟大家做更深入的剖析。

與老闆相處,一般稱作「向上管理」,注意到了沒,我們用「管理」二字來形容與老闆的關係,老闆這資源用得好,會幫助您飛黃騰達,用不好會處處碰壁,時時感嘆生不逢時。

職場工作很現實,沒有你選老闆的道理,都是老闆選你,您如果跟老闆可以合作,多多運用老闆的資源與和諧相處,不但不需要「拍馬屁」就能達到職場目的,而且幫助老闆成功,就是自己成功,如魚得水,相得益彰。

我自己在職場工作時,發現老闆喜歡炫耀我很會主持的特殊才能,我就刻意選在老闆與我一起出現的場合裡低調說話,一來不會搶到老闆的風采,二來不會讓老闆覺得他的部門只靠我一人,我發現這樣的「刻意低調」,會讓老闆很有面子,願意把更多的「機會」讓給我。

另一個例子是,跟老闆一起開會的時候,雖不必要「言必稱老闆」的阿諛奉承,但在老闆需要關鍵訊息時,適時提供給他最即時的數字,這樣的能力,我稱為「洞察力」,時時刻刻關注老闆在的場合,他下一步的舉動,我可以做什麼事幫助他有面子,或是讓他在他老闆面前有戰功,我終於體會到一件事:「幫助老闆成功,就是幫助自己成功。

然而,不是所有的老闆都是開明、果決、大氣度、有胸襟的人。此時,愈年輕的工作者,就可以在老闆身上學到「我以後絕對不要這樣」的失敗教訓,相信我,失敗經驗,永遠比成功經驗,更是寶貴!

一般的職場工作者喜歡用「豬頭」形容自己的老闆,其實或許只對了一半!另外一半不見得對的地方是:「豬頭老闆帶出來的員工,沒有人會是聰明的。」除了謹記自己未來絕不要犯這種錯誤以外,同時用「同理心」思考,如果您來做這決策,您會怎麼做?

不要到時候發現,您跟老闆是一樣的「決策模式」那就糟了,畢竟,職場不缺抱怨的人,缺的是捲起袖子幹活的人,不是嗎?

我在職場15年,橫跨電子、房仲、金融、科技四大產業,歷經人資、採購、人資主管、業務、業務主管等五大工作型態,跟過13位形形色色的老闆。更在《富比士雜誌》公布的亞洲50大企業,其中23家有授課經驗,學員累計更達8萬多名,看過的主管,聽過的職場悲慘故事、奇聞軼事實在太多…

如今,我想整理在「1號課堂」和你分享,讓大家免走冤枉路,讓您的職場生涯,也能平步青雲,並能理解到「管理好老闆」就是「管理好自己的未來」的概念!不要犯跟我一樣的錯。

我將會在這裡,優先推出以「向上管理」為主題,開闢工作加值的學習管道,讓大家用短短的幾分鐘之內,輕鬆地學習「職場生存之道」。

「向上管理」這個系列,將包含8則「文章+音頻」,每週更新兩則;而每一篇,我將會帶您從案例中的「故事視角」,認識不同的老闆情境,並教您如何應對!您也可以透過我給您的「職場心法」,應用到實際工作中,看看是否能有效紓困。

當然,職場情境百百款,這個專欄的另一特色是,也歡迎您透過「問答」功能,讓我知道您嘗試改變後的效果如何?有效改善還是變本加厲?我將會傾聽您的聲音,給予您更多實質建議。

期待您的加入,等您來學習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