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
avatar
鄧嘉玲 | 自我管理六堂課
聲音課程 56分31秒 商業職場 6集

各位朋友好,我是《哈佛商業評論》全球繁體中文版的執行副總編輯鄧嘉玲。


首先,跟大家介紹一下《哈佛商業評論》雜誌。這本雜誌是在1922 年,由哈佛商學院的院長華萊士.唐漢(Wallace Donham)所創立。當時創立的初衷是要提供商界前瞻、有影響力的觀念,也就是ideas with impact。也正如創立的初衷,日後許多重要的管理大師,都選擇將他們突破性的觀點在《哈佛商業評論》刊登,後來成為影響深遠的管理思潮和做法。包括杜拉克預言知識工作者的興起、競爭力大師麥可.波特的五力分析、創新大師克雷頓.克里斯汀生的破壞式創新、藍海策略作者金偉燦的以價值創新突破價格競爭、績效評估專家羅伯.柯普朗的平衡計分卡等等。


除了策略、創新、商業模式這些管理議題,《哈佛商業評論》也有許多自我管理方面的好文章,讓主管們也能關照自己。


我們規劃這一系列六堂課,正是因為許多經理人忙於日常的營運工作,疏忽了管理自己、關照自己。事實上,經理人必須先做好自我管理,才能更有效率地管理別人。 比方說,你是否有時候會懷疑,目前的工作到底合不合乎自己的才能和志趣?你是否覺得時間總是不夠用、且身心疲憊?是否陷於混亂、複雜的情況中,無法思考、看不清大方向?是否像蠟燭兩頭燒、無法兼顧工作與生活?如果你不做好自我管理的工作,就會每天跟這些困境奮鬥,陷入惡性循環。


本系列六堂課,是從全球頂尖的管理雜誌《哈佛商業評論》全球繁體中文版,選出六篇精彩的自我管理相關文章,節錄成六堂課,其中有許多重要的管理大師,包括已故的杜拉克、暢銷書《EQ》的作者丹尼爾‧高曼等。主題包括:第一堂課  從了解自己開始、第二堂課 做好時間管理、第三堂  掌控自我情緒、第四堂課 管理你的能量、第五堂課 學習如何思考、第六堂課 讓工作與生活雙贏。


規劃這些課的用意,是希望各位放鬆心情,不需要正襟危坐地捧讀,而是在你忙裡偷閒的片刻,隨時隨地打開,聆聽這些重要作者給大家的貼心建議。也許其中的某個觀點,不經意地解開你心中糾結已久的結,那麼我們製作這套有聲課程的用意就達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