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
avatar
連純慧 | 古典時期維也納三傑
聲音課程 2小時20分25秒 藝術人文 10集


大家好,我是「純慧的音樂沙龍」創辦人連純慧,很榮幸能在「1號課堂」平台開啟線上的「音樂沙龍•人生沙龍」節目,與各位分享我所熱愛的古典音樂和音樂家故事。在展開這一系列的節目之前,我想先為大家介紹下創辦音樂沙龍緣起。


2012 年冬天,也就是我剛剛從美國返回台灣那年的某一個週六下午,晴空朗朗、微風徐徐,天氣非常舒適,於是我和我先生以及一對好友夫妻, 就在臺北巷弄裡一間舒適的咖啡館小聚。愜意的咖啡時光,其實是一頓豐盛午餐的延伸,這一頓豐盛的午餐,一方面是好友夫妻為我接風,歡迎學成歸來;一方面則是大家找個理由品嘗美味,探索隱身在台北小巷內的餐廳。


由於午宴吃得酒足飯飽、聊得意猶未盡,我們4人索性臨時起意,再前往離餐廳不遠的咖啡館談天。天南地北間, 這一對好友夫妻當中的妻子忽然話鋒一轉,講起他們家購買了好幾年的音響,該播放什麼型態音樂的話題。


我一聽到這個,立刻很有興趣,於是就開始熱心的對他們介紹這樣那樣的音樂家故事、古典錄音…等 ,希望為好朋友家的音響穿上華美的聲響,同時也將自己蘊涵多年的古典音樂心得分享推廣。


我的眉飛色舞令大家津津有味, 讓一向注重品味的朋友夫妻,不時從他們的雙目之間流露出對藝術的嚮往。所以,朋友的妻子立刻對我提出一個邀請,要求會說故事又具備文學與音樂雙專業的我,為渴望聆賞古典音樂的好朋友們,定期開設音樂講座,引領喜愛古典音樂卻苦苦在門外遲疑徘徊的人聽懂作品。甚至還可如我一般,把音樂內化成幫助自己生命與心靈的重要力量!


就是在這樣因緣際會的推波助瀾下,2013年春天,我就開設一個充滿音樂香和咖啡香的溫馨講座 -「純慧的音樂沙龍」。 


這個從友情而誕生的音樂沙龍第一次開講時,光臨的愛樂朋友加上我和先生,總共只有6個人,可以說是純粹好朋友間談音說樂的小聚會,語言和暖、氣氛融洽,開心愉悅之餘,大家又議定了下回開講的時間,並且每個人紛紛表示,一定會帶更多的朋友來賞樂。


果然,第二次、第三的音樂沙龍,參加人數都以倍數成長,愛樂人的組成也從我自己的朋友圈,向外開枝散葉。如今,「純慧的音樂沙龍」已是具百人規模的中型音樂講座,也是憧憬聲音藝術及心靈藝文的人,都願意趕赴的盛宴,這是當初開辦沙龍的我,從未想過的綠柳成蔭。


更開心的是,到了2017年春天,在天下遠見創辦人高希均教授的邀請下,我在天下文化出了一本有趣的行動音樂書 《那些有意思的樂事》,講音樂的事,也講喜樂的事,而《那些有意思的樂事》書中第一篇文章,分享的便是在音樂史上赫赫有名的「古典時期維也納三傑」-海頓 (Joseph Haydn,1732 -1809 )、莫札特 (Wolfgang Amadeus Mozart,1756 -1791)、貝多芬 (Ludwig van Beethoven,1770 -1827)之間的恩怨情仇。


其實,海頓、莫札特和貝多芬都不是土生土長的維也納人,但是因為他們音樂事業都是在音樂之都維也納發光發熱,於是乎後世就給了他們這樣的稱號。


如果現在正聆聽的你,已經看過我寫的,關於古典時期「維也納三傑」的故事,那你一定要繼續聆聽以下這一系列關於「維也納三傑」的節目。因為我會藉由更精緻故事的述說,讓喜歡或好奇古典音樂的你,對這三位音樂家的生命有更多元、深入的認識。


可是如果正在聆聽的你,還沒有機會讀我的書 《那些有意思的樂事》,也沒有關係,請還是靜下心靈、打開耳朵,聽我即將要為你帶來的,穿插音樂、典故歷史的精采音樂篇章 ,這一則則作曲家們的生命步履,必然會為你我的生活帶來愉悅豐盈。


誠心邀請各位,與純慧一起樂讀、樂聽!



發刊詞 搭配知識共享曲目如下:

Mozart String Quartet No.19 in C MajorK. 465    Performer:Musopen String Quartet


連純慧接受大愛電視台「青春愛讀書」節目專訪的錄影,精彩有趣,敬請上網搜尋觀賞。


純慧音樂沙龍的歡樂實況

image.png

image.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