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
avatar
施昇輝 | 安心理財課
聲音課程 4小時30分33秒 投資理財 24集

大家好,我是人稱最樂活的理財專家施昇輝施老師,這一集的主題是「千萬不要相信長期的複利效果」。

聽到這個題目,我想所有的財經系教授肯定都會說我大錯特錯。

複利效果是投資學上最重要的觀念之一,所有念商科的朋友一定都懂,而且也相信它是完全正確的。

我不是對複利效果有任何的懷疑,也相信這些數學的計算絕對不會錯,我只是對「長期的複利效果」裡「長期」這兩個字有所保留而已。

或許聽眾朋友裡還有些人並不知道什麼是複利效果,所以我要先花一點點時間來解釋。

例如,你今天拿出 100 萬元來投資,假設一年的報酬率是 10 %,所以一年後你就可以賺到 100 萬元的 10 %,也就是 10 萬元,加上原來的 100 萬元,你的財產就變成 110 萬元了。

這時候,你有兩種選擇。第一種選擇,是把賺的 10 萬元領出來,存到別的地方去,繼續用原來的 100 萬元來投資。假設第二年報酬率還是 10 %,所以你又賺了 10 萬元。兩年加起來,你總共賺了 20 萬元,連同原來的 100 萬元,你的財產變成 120 萬元。

這種獲利方式,我們稱為「單利」,「單數」的「單」,或是說「簡單」的「單」。

第二種選擇,是不要把賺的 10 萬元領出來,而是再加上去,也就是變成拿 110 萬元來投資。假設第二年的報酬率還是 10 %,所以一年後,你就可以賺到 110 萬元的 10 %,也就是 11 萬元。把第一年賺的 10 萬元,加上第二年賺的 11 萬元,兩年加起來,你總共賺了 21 萬元,連同原來的 100 萬元,你的財產就變成 121 萬元了。

這種獲利方式,我們稱為「複利」,「複數」的「複」,或是說「複雜」的「複」。你有沒有發現,複利的結果是 21 萬元,比單利的結果 20 萬元,多了 1 萬元?

當然,還有第三種選擇,就是把第一年賺的 10 萬元,拿出一部分,例如,拿出其中的 5 萬元存到別的地方去,再把另外的 5 萬元,加上原來的 100 萬元,也就是第二年用 105 萬元去投資。不過,為了解釋方便,我接下去還是只用第一種和第二種來做計算。

我想,要是繼續像這樣一年一年的算,算到 20 年之後,大家肯定都睡著了。我現在就把 20 年後單利和複利計算的結果告訴大家。

假設每年的報酬率一樣還是 10 %,單利的結果很簡單,也就是每年都是賺 10 萬元,20 年總共賺了 200 萬元,加上原來的 100 萬元,你的財產會變成 300 萬元。

那麼複利呢?第一年底賺 10 萬元,到第二年底總共賺 21 萬元,到第三年底總共賺 33.1 萬元,20 年後,總共賺了 572.7 萬元,加上原來的 100 萬元,你的財產會變成 672.7 萬元。複利的結果比單利的結果,足足多了 327.7 萬元,等於整整多了一倍。

如果不是只算 20 年,而是算 40 年的話,也就是你從 30 歲一直投資到 70 歲,假設每年的報酬率還是 10 %,單利的結果,財產變成 500 萬元,而複利的結果,你知道是多少錢嗎?說出來會嚇死你,是高達 4,526 萬元。

別懷疑,你真的沒聽錯,就是 4,526 萬元。單利和複利的差距高達 9 倍之多,所以有人說,複利效果比原子彈的威力還大。

看到這個結果,大家當然都會選擇複利。但是,我卻要說不一定喔!因為這些都是數學的計算,真實的人生哪有這麼好康?

複利的計算,牽涉到兩個變數,一個是要假設每年的報酬率是多少?一個是到底要做多少年?計算不是問題,用 excel 就能正確算出來,真正的問題是報酬率該設多少才合理?

如果有一種金融商品,保證可以一年給你 10 % 的報酬率,你當然可以用 10 %來計算複利效果。但是請注意,是要「保證」喔,不是「假設」喔,而且很多投資型保單都是用「預定」這兩個字,但是「預定」絕對不是「保證」喔!

這裡還要跟大家強調一個觀念,如果這個世界上有這種保證 10 % 報酬率的金融商品,大家千萬不要相信!這種報酬率,只有老鼠會性質的投資公司才可能達成,它是用後面進來的資金,來支付先前有投資的人,一旦資金不再進來,所有的投資都會化為烏有,然後都被公司的股東賺到口袋裡去了。

我認為,只有定存利率才能做為計算複利效果的基礎,因為 1 % 的利率是銀行保證的,但是下一個問題是,能保證多久呢?說不定過兩年剩下 0.9 %,過五年剩下 0.8 %,甚至十年後變成 0 呢!日本現在把錢存在銀行裡不只沒利息,還要跟你收保管費呢,也就是利率還是負的喔!

除此之外,你有沒有想過,其中有一年不只沒賺,還賠了呢?甚至不只一年賠,還連續兩、三年賠,複利效果就很難看了,說不定還輸給單利呢!

以前面的例子來說,假設前兩年真的都有 10 % 的報酬率,到了第三年開始,你就是用 121 萬元來投資,如果繼續賺 10 %,第三年你的財產會變成 133.1 萬元,第四年變成 146.4 萬元。但如果第三年不幸賠了 10 %,財產會縮水到 108.9 萬元。

如果你還是想達成第四年財產要變成 146.4 萬元的目標,第四年的投資報酬率不是只賺 10 % 就夠了,而是要賺 34 % 喔!這個目標也太難達成了吧!

或許你剛剛聽得霧煞煞,沒關係,我只是要告訴你,只要有一年是賠的,你就要加倍努力,才能補得回來,甚至不只加倍,還要加好幾倍;如果連續兩年都虧損的話,大概就補不回來了。這時候你會想,還不如用單利算了。

接下來,我們來談,複利效果該做幾年?

台股從 1990 年衝上 12,682 點的歷史高點之後,一直到 1996 年才恢復元氣。沒想到,2000 年又碰到網路泡沫,再度大跌。好不容易慢慢漲回來,先是碰到 2003 年 SARS,然後又是 2004 年總統大選槍擊事件,股市再度重挫。好不容易狂漲到 2008 年,又碰到金融海嘯,投資人哀鴻遍野。

在這 18 年中間,總共碰到四次股災,平均五年就來一次,所以複利效果怎麼能用 20 年來算?就算股市從 2009 年到 2018 年,走了十年的大多頭行情,我們也不該認為這是常態。這就是我這一集為什麼說「千萬不要相信長期的複利效果」了,尤其是不能相信「長期」這兩個字。

針對複利效果的不確定性,我要提出另一個觀念,那就是「應該把投資賺來的錢花掉,只有花掉,你才能真正擁有它」。

我建議你把它花掉,你可能會去買一些你一直想買的東西,或是去一個嚮往已久的地方旅行,或是拿來進修工作的技能,甚至做為買房的基金,這樣都是有意義的事。

但如果你相信複利效果,把賺的錢都再投入,萬一有一天,又碰到像 2008 年那麼慘重的金融海嘯,可能把賺來的錢統統賠光光,不就是紙上富貴一場,什麼都沒享受到了嗎?

接下來,我舉一個親身經歷來跟大家分享。

在 1990 年股市大崩盤之前,股票投資真的是怎麼買、怎麼賺,當時一年報酬率沒有 50 % 的話,根本就是不及格。如果當時計算複利效果,每年報酬率肯定至少會用 20 % 來計算。

當年,我已經在證券公司服務,很多同事不僅把房子拿去抵押借錢,甚至還用融資來買股票。當然,他們一定是把賺來的錢繼續投入,希望錢滾錢,賺更多,但是我卻不斷把賺來的錢抽出來,拿去買我人生的第一間房子。

結果,大崩盤之後,這些同事的房子很多都成了法拍屋,而我則在股市重挫中全身而退。我其實根本不知道之後會發生指數暴跌一萬點的事,我所做的,只是沒有把賺來的錢拿去繼續投資,而是去買了最能保值的房地產。

這間房子過了快 30 年之後,至少增值了兩倍以上。我從這件事上得到的最大啟發,就是「不要相信複利效果」。

最後來總結這一集的兩個重點:

第一、複利效果是數學模型,不是真實人生。

第二、請把投資賺來的錢花掉,只有花掉,你才能真正擁有它。

這一集就講到這裡。下一集我要提醒大家的是「千萬不要相信任何人」。

(透過1號課堂 APP點擊「分享按鈕」將知識分享給朋友,還有機會獲得額外的30點購課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