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
avatar
劉家昇 | 小額電商0到1
聲音課程 3小時49分35秒 商業職場 23集

Hello!大家好,歡迎回到「小額電商0到1」,我是家昇Samuel。正式進入節目的第一集,我想告訴大家,在你決定踏入電商產業之前,第一個應該準備好的東西,不是網站、不是產品,甚至也不是資金,而是心態,也就是創業家精神。


聽到這個名詞,不知道你會不會想:不是說好了,只講實務,不說大道理嗎?怎麼第一集就唱起高調了?這邊要和大家說明一下,因為對我來說,創業家精神並非空泛的大道理,而是一種實踐的態度。


在我創業的過程中,這幾個心態對我的幫助真的非常大,如果不是有這些心理配備,很多難關說不定我就過不去了。所以像是在我參加矽谷加速器的過程當中,他們就對創業家精神非常的看重,創業者必須具備創業家特質。


所以我認為它是每一個想要踏入數位產業、創業甚至是工作方法的基本配備,我會從三個方面具體的說明它。


沒有熱忱,不要創業


首先,你必須有熱忱。


我很同意一個說法,那就是所謂的創業者,並不是一種身份,而是一種生活態度。因為一旦當了老闆,你就變成像 7-11 一樣,全年無休、24小時待命,像陀螺一樣繞著工作轉。你開始隨身帶著手機、筆電,方便夥伴或是合作對象隨時聯絡、馬上處理,就算不是坐在電腦桌處理工作,腦袋裡也一定會一直想著工作。


當員工的人再怎麼忙,對週末或假日總有一點盼望,但老闆就是一直處於備戰狀態,一點都不能放鬆。這麼緊繃的生活,很容易疲乏,所以對自己做的事情有熱情,並且能保持下去,是非常重要的。


我從小學開始,就對買賣生意非常感興趣。有一次學校辦園遊會,我在班上的攤位賣當時最流行的「全家彎彎磁鐵」,大家為了要搜集到限量版磁鐵,於是都跑來跟我買,我一個人就做到幾千塊錢的業績,佔了全班一半的收入,讓我非常有成就感。


長大以後,我在成功市場、吳興街口菜市場擺地攤,有時還會跑給警察追,現在想起來真的非常瘋狂,但卻覺得是我這輩子做過最對的選擇,那時捲起袖子、弄髒雙手,卻讓我學會議價能力、定價策略,還有要怎麼算好庫存。過程當中的成就感,那種快樂,這份對做生意的熱忱和初心,就是支撐我的動力。


對某件事的熱忱,會成為你跌倒的時候,再次站起來的力量;也是當別人在休息玩樂,只有你苦苦奮戰的時候,能堅持下去的信仰。所以如果你決定要創業,請一定要找到一項你真的感興趣,願意花時間和心力的事情。


善用資源,持續學習


創業家精神的第二點是善用資源,以及藉由這些資源不斷的學習。包括在網路的學習,還有跟「人」學習。


我們在這個時代創業,真的很幸運,不管需要學什麼、培養任何技能,幾乎都可以在網路找到學習資源,像我就透過線上課程,學會了寫程式和分析數據;也因為在新創加速器 AppWorks 實習,認識了很多創業前輩,他們都成為我吸取創業經驗和商業知識的重要來源。


在善用資源這一點,我要提醒大家的是,先後順序不要搞錯了。你應該先有「我要創業」這個目的,再去想,為了達成這個目的,有哪些工具、資源必須掌握。如果你想做電商,但一直在門外觀察,想要準備好了再投入,是不會成功的;因為沒有實際操作,就不會知道你真正缺少什麼。一定要先勇敢的跨進來,才能發現自己的問題,再想辦法去學習和解決。


目標是成功,其他的都是過程


而我要說的創業家精神第三點,是承擔失敗風險的勇氣。只要開始創業,你就要意識到,雖然你的目標是成功,但是通往成功的這個「過程」,也同等重要,而且失敗是不可避免的,所以,千萬不要害怕。


尤其是當你的創業方向,以前沒有人做過的時候,那你在實踐的過程中,很可能會找不到明確的道路,也沒有太多人可以給你實際的建議,你只能靠自己不斷的嘗試、改進。在這個過程中,失敗是必然的,重要的是,不要把一次失敗當成結果,而是要在失敗中學到經驗,成為往前走下去的養分。


在成立團圓堅果之前,我也有兩次失敗的經驗。那時候我參加一個跨校的學程,和其他夥伴一起研發腳踏車的固定裝置,還幻想著可以申請專利,也曾經試著做寵物相關的產業。但這兩次創業都因為缺乏我一開始說的,想瘋狂投入的熱忱,也沒有真正了解產業結構、法規政策,所以就沒了後續。


這兩次的失敗經驗,讓我學到了「了解產業」以及「具備熱忱」的重要性,把價值、意義當作出發點,加上無比的熱忱,才能讓整個團隊走得下去。


找到金銀島,出發!


但也千萬不要只憑著一股熱忱,把不懂的事情當作創業題目;如果這件事情你真的很有興趣,很想把它做好,那就去做很多功課、弄懂它。


像我自己是因為練拳擊之後,對健康的飲食產生興趣,才想做出健康又有營養價值的堅果。但我其實對堅果的市場供應鏈完全不了解,所以就先花了一年的時間,到各大烘焙場去了解製作堅果的技術、產值和供應鏈,再慢慢從菜市場擺攤、和用網路社團面交的方式,去累積第一批顧客。等到我對堅果的販售方式、主要客群有了足夠的了解,最後才創立自己的品牌。


所以不要害怕失敗,也不要害怕無知,因為在你實踐的過程中,會開始學會原本不懂的事,就算失敗了也是一種收穫。有一句話是我創業以來感觸很深的,想拿來勉勵想要創業的大家:「船隻停留在港口是最安全的,但那不是造船的目的。」


創業就像是你有一個非常非常想要去的「金銀島」,所以你會開始研究,為了抵達這個目的地,會經過哪些海域、需要航行多久、要準備多少糧食、需要幾個水手,還有你要造一艘怎樣的船。


有了具體的計畫,你才會知道需要學習哪些造船的技術。就算真的最後在海上遇到風暴,只好返航,你也會知道下次該造更堅固的船,或是該修改航行路線。


想要創業,真的不是準備好商品、資金就夠了;在這一集中,我想和你們分享的是,擁有熱忱(也就是你想要去的目的地)、善用資源(可以想成剛剛故事中的水手、糧食)和能夠承擔失敗的風險(遇到風暴返航),才是創業之前非常重要的心態準備。


心態建立好後,下一集我將告訴你,在這麼多的網路創業型態當中,為什麼該選擇電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