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
avatar
黃楷君 | 伊斯蘭Talk
聲音課程 3小時48分14秒 藝術人文 24集

As-salaam ʻalaykum,大家好,這是「伊斯蘭talk」正式開講的第一集,我將會從最基本的名稱問題開始談起,例如「回教」和「伊斯蘭教」,是否有所不同?「伊斯蘭」和「穆斯林」這兩個名詞,是什麼意思?它們背後又蘊含什麼信仰意義呢?伊斯蘭文化與信仰的核心精神,其實就藏在這些名詞中,現在,就讓我們來一探究竟吧。

 

聽在許多台灣人耳裡,「伊斯蘭教」這個名稱可能帶有一種難以言喻的神祕感,但如果改說「回教」,熟悉感和親切度似乎都加了好幾分,因為「回教」是華人對伊斯蘭教的統稱,也就是說,其實伊斯蘭教和回教所指的都是同一種宗教。

 

「回教」與「伊斯蘭教」的差異

 

雖然如此,但我認為用「伊斯蘭教」和「回教」,意義上是不同的,這是因為「回」這個字,是源自於「回紇」或「回鶻」族,也就是新疆維吾爾族的舊稱。

 

到了元朝,人們用「回」來泛指西域的外族,而且因為這些異族人大多信仰伊斯蘭教,於是就將這個宗教稱為「回教」,沿用到今天。信仰伊斯蘭教的人則被稱為「回教徒」或「回回民族」,簡稱「回民」。

 

但是,自從西元610年,先知穆罕默德在黃沙滾滾的阿拉伯半島,建立了伊斯蘭教,經歷了一番辛苦的傳教過程,總算成功說服許多原本信仰多神教的阿拉伯人皈依,在當地確立伊斯蘭教的地位,也出現穆斯林掌權的政體。

 

之後,隨著阿拉伯人的領土擴張,以及活躍的商業貿易活動,伊斯蘭教開始往全世界各地傳播,並且落地生根,開始融入波斯、西班牙、蒙古、印度、突厥、非洲、東南亞等不同的文化元素。

 

到了現在,伊斯蘭教已經成為世界三大宗教之一,信奉的種族非常多元,當然不只有西域的回族人了。就這點來看,稱呼這個宗教為「回教」,是大大限縮了對伊斯蘭教的認識。因此,現在多傾向使用「伊斯蘭」這個音譯的名稱,可以較為完整的表現這個信仰的面貌。

 

在理解了「回教」和「伊斯蘭教」的差異之後,我們來談談「伊斯蘭」這個字的意思。

 

伊斯蘭教的核心精神

 

「伊斯蘭」聽起來異國風味十足,但有點讓人摸不著頭緒,不像天主教或基督教,還可以從字面上大約推敲出它們信仰的內涵。

 

事實上,「伊斯蘭」這個字是來自阿拉伯文「Islam」的音譯,這個阿拉伯文單字的意思是「臣服」,放到宗教的脈絡來看,則有「順服神」的意思。而這簡簡單單一個字,就道盡了伊斯蘭教最核心的精神,就是要去信仰,並且服從唯一的神。

 

伊斯蘭是純粹的一神教,信徒認為真正的神只有一位,祂能夠掌管、知道世間的大小事,而不像台灣的民間信仰,屬於多神教,有好多神明各司其職,掌管不同領域的事務。

 

伊斯蘭教的信徒將這位唯一的神,稱之為「真正的主」,也就是「真主」,阿拉伯文是「Allah」。你或許也聽過

「阿拉」或「安拉」,都是這個字的音譯。直譯成英文是「The God」,也就是「那位神」的意思。

 

而順服真主的人,在阿拉伯語中則稱之為「muslim」,音譯為「穆斯林」。

 

身為穆斯林,最重要的就是必須遵守五項宗教義務。第一項便是時時誦念「作證詞」,就是在法庭作證的作證兩個字。是要為什麼事情作證呢?作證詞要以阿拉伯語誦念,前半段是這麼說的:la ilaha illallah,意思是「萬物非主,唯有真主」。除了真主以外,穆斯林不該認定任何事物為神,也就是要不斷確認、加強真主才是唯一的神的信念。

 

「信仰唯一的神」這件事說來簡單易懂,但伊斯蘭提倡的許多精神與文化,卻都是由這個簡潔純粹的概念衍生而來的。今天,我們先來談談伊斯蘭重視的「謙遜」精神。

 

因為順服而謙遜

 

因為真主才是一切事物的主宰,是至高無上的權威,當人完全順服的時候,自然會變得謙虛,不再目中無人,自然而然形成內斂的性格。

 

在伊斯蘭教建立以前,阿拉伯半島因為地理環境很嚴苛,遊牧民族為了爭奪資源,民風十分慓悍。所有人都必須依賴自己部族的庇護,才能保障人身安全,因此部族之間常常發生戰爭,死傷嚴重。也導致沒有戰鬥能力的女性,地位遭到貶低,女嬰經常一出生就慘遭毒手。

 

也因為在險惡的沙漠中,時常需要別人的協助,才得以存活,所以養成遊牧民族另一項鮮明的性格,就是慷慨助人和熱情待客。為了展現自己的大方,有人甚至會在一夕之間散盡家財。

 

不過,因為阿拉伯半島正位於東西交會之地,島上的居民除了遊牧維生,也發展出蓬勃的商業活動。而隨著貿易興盛、財富累積,慷慨助人、團結一心的遊牧美德,漸漸被自私自利、狂妄自大的心態所取代,而這正是伊斯蘭教萌芽的土壤。

 

先知穆罕默德在維繫社會秩序的道德價值逐漸崩壞的時候,開始提倡順服於真主,告訴大家,在人世間擁有的一切,都是唯一的真主所賦予的。這個信念磨平了阿拉伯人高漲的自大性格,讓他們學會謙卑與敦厚。

 

同時,穆罕默德也提倡保護弱者、提升女性權益,改變了阿拉伯半島過去弱肉強食的極端社會。

 

除了順服真主的觀念,相信「死後審判」,也讓穆斯林養成謙遜的性格。穆斯林相信後世的存在,相信人在死後會再度「復活」,接受真主的審判,在這一世的善與惡,都會被一一檢視,來決定進入天堂或地獄。

 

這一個觀念,倒是和基督教的說法,有異曲同工之妙。

 

因為只有真主能夠知道一個人的一切行為,所以也只有真主有權力做出審判。一般人在沒辦法得知事情全貌的情況下,隨便下判斷是非常不明智的,這讓許多穆斯林在面對自己無法認同的行為時,也會選擇保持尊重,不去批判、批評,否則就是逾越了人的本分和位置。

 

整理一下,在這集節目裡,我們解釋了「回教」、「伊斯蘭教」、「穆斯林」這幾個名稱的意義;並且介紹了伊斯蘭教的一神信仰,以及因為順服於唯一真神,所衍生出來的謙遜精神。

 

順服真主的觀念,我們在往後的節目中也會常常提到,這是了解伊斯蘭文化的關鍵,希望各位能夠默記在心。


Maʻ salaama。下一集,我會談談開頭和結尾這句阿拉伯文的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