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
avatar
黃楷君 | 伊斯蘭Talk
聲音課程 3小時48分14秒 藝術人文 24集

As-salaam ʻalaykum,大家好,歡迎收聽「伊斯蘭Talk」,我是黃楷君。

既然說伊斯蘭是生活化的信仰,那麼日常生活中有一個最不可或缺的面向,當然就是飲食了。

你知道什麼是「清真飲食」嗎?很多人都知道,穆斯林不吃豬肉,那只要沒有豬肉,就算得上是「清真飲食」嗎?現在就讓我們來一探究竟吧!


清真飲食的原則

所謂的「清真」,阿拉伯文是「Halal」,意思是「被允許的」,也就是符合伊斯蘭教義的事物,所以「清真飲食」指的就是符合伊斯蘭教義規範的飲食,而不吃豬肉只是規範的一小部分。

穆斯林禁吃豬肉,是《古蘭經》明文規定的規範,經文之中大概在四、五個地方有提到這件事。這背後的原因其實不少,比較常見的解釋是,在阿拉伯半島因為水源缺乏,不適合圈養牲畜,要養豬十分困難,也難以維持清潔乾淨。再加上豬是雜食性動物,食物的來源複雜,豬肉也比較容易腐敗,沒有生食的條件,較為「不潔」,也就是不夠乾淨清潔,因此穆斯林不能食用豬肉。

除了雜食性動物外,穆斯林也不能吃食肉動物和猛禽,像是鱷魚、獅子、老鷹等動物,因為這些動物的食物來源也比較複雜,性格又較為殘暴,例如,會用利牙撕裂獵物等,穆斯林認為食用這些動物對身心靈有害,所以也不吃。

那麼穆斯林到底可以吃什麼呢?基本上,水生動物全部都可以吃,無論是淡水或鹹水的海鮮,也不需要特別的宰殺程序。而一般常見的草食動物和家禽也是可以吃的,只是需要經過特定的宰殺程序才能食用。


穆斯林也在意吃入口的動物是如何而來

沒有錯,不只是食物的種類,穆斯林也關心吃入口中的動物是怎麼死亡的。在《古蘭經》經文中,和豬肉並列在禁吃名單的還有「自死物、血液,以及誦非真主之名而屠宰者」。

所謂的自死物,就是自己死亡的動物,穆斯林認為食用這樣的動物有危害健康的可能性,你無法確定動物死多久、生前是否有疾病,因為有太多的疑慮和不確定的因素,所以不能食用。

至於「誦非真主之名而屠宰者」的意思是,要以符合伊斯蘭教義的方式來宰殺動物,而其他宗教祭拜過的食物、勒死的、打死的、摔死的,以及野獸吃剩下的動物,也統統不能吃。


所謂「清真」,也就是「Halal」的宰殺方式,共有三個重點:

第一,屠宰者必須是穆斯林,在下刀之前,要誦唸「奉真主之名」(Bismillah)、「真主至大」(Allahu akbar);

第二,下刀時要快、狠、準,以尖銳刀具一刀劃開咽喉;

第三,將血液排放乾淨。


伊斯蘭雖然允許宰殺動物食用,但大前提是要盡可能減少動物的痛苦。像是不能在待宰的動物面前磨刀、避免讓動物眼睜睜看著同伴被宰殺、下刀要快速精準、不能在活著的動物身上取肉,這些都是為了減少動物痛苦而定下的規範。

除了減少痛苦之外,也必須善待動物。如果動物在宰殺前曾經遭受虐待、灌食,即依清真的規定宰殺,也不能算是清真的食物,因此就有穆斯林主張鵝肝醬不是清真的食物。

還有一點要強調的是,雖然在飲食上,伊斯蘭認定某些動物「不潔」,也就是不夠乾淨清潔,但並不代表這些動物比其他動物低等,差別只在於能不能食用而已。

例如,狗也是被視為「不潔」的動物,聖訓中有規定,如果餐具曾經被狗舔過,就必須要清洗七次才能再次使用,可見狗「不潔」的程度。不過,也有一則「聖訓」描述,曾經有一名有罪的婦女在沙漠中,為了一隻口渴的狗爬下水井,用鞋子舀水給狗喝,最後真主赦免了她的罪。

豬也是一樣的,儘管穆斯林不吃豬肉,但不代表他們可以傷害豬。很多穆斯林對豬肉也沒有特別的厭惡感,不會在意有其他人在他們身旁吃豬肉。


與豬有關的加工品和酒精,穆斯林也不碰

我在埃及的時候,朋友曾經告訴過我,因為埃及也有少部分基督教徒是吃豬肉的,所以其實超市會賣豬肉,只是不會擺在架上,我猜,是因為害怕豬肉觸碰到其他清真的肉品,再加上買的人大概也不多的關係。如果真的想吃豬肉,只要詢問超市店員就可以買得到了。

而以上關於各種動物的食用和宰殺規定,也都延伸到動物的副產品上,不只侷限在肉本身。比如說,豬油、豬內臟等任何從豬身上生產出來的東西,都不能吃。

而其實在加工產品中,這些豬的產物非常常見,有許多我們意想不到的東西都含有豬的成分。

最普遍的或許是明膠和吉利丁,經常都是從豬皮萃取而來,所以一般台灣市面上的軟糖、優酪乳、優格、冰淇淋、果凍、珍珠奶茶的珍珠,都很可能不符合清真食物的規定。豬油也是常見的添加物,丸子、火鍋料、泡麵、中秋節的月餅,穆斯林幾乎都是不能吃的。

除了食物以外,還有一種很常見又受歡迎的飲料,穆斯林也是不能喝的,那就是酒。伊斯蘭重視人的理性(ʻaql),認為人和動物的不同之處,在於人有理性思考的能力,而喝下酒精容易讓人神智不清、失去理性,因此不可以喝酒。《古蘭經》也有提到,酒雖然也有些好處,但壞處比好處多,必須禁止飲用。

既然穆斯林不能喝酒、不能吃有添加酒精的食物,那麼發酵食品可以吃嗎?我們都知道,麵包或泡菜等食品在發酵的過程中,也會產生少量的酒精,穆斯林會有食用的疑慮嗎?

這其中的判斷標準在於「舉意」(Niyah),意思是製造這樣食物最初的目的,是不是為了提取酒精。因此一般的麵包、醃製泡菜等發酵製品,只是在過程中順帶產出少量的酒精,並沒有大礙,穆斯林基本上是可以安心食用的。

不過,現在有許多製品為了防腐,另外添加酒精,比如醬油或醬菜,這些就不適合穆斯林吃了。

最後還有一點特例,以上提到的這些穆斯林禁食項目的規定,只要是在攸關生命安全、不得不吃的時刻,全部都能打破,並不算違反教義。還有,如果你是在不知情的狀況下誤食,也沒有關係。


「清真認證」方便穆斯林辨識和選購

拉拉雜雜說了這麼多,不知道大家是否覺得清真飲食好複雜?而且,現在的食品加工業這麼興盛,處處是陷阱,穆斯林怎麼分得清楚呢?

因應穆斯林飲食的需求,就出現了所謂的「清真認證」,由專業的協會去檢查食品裡所含的各種成分,以及生產過程中是否有不符合清真飲食規範的地方,例如生產線是否有生產其他非清真的產品,可能接觸到非清真的成分等細節,如果沒有,就能獲得清真認證標章,印在食品包裝上,方便穆斯林辨識和選購。

台灣現在為了推動觀光,也有愈來愈多餐廳拿到清真認證,或是標榜穆斯林友善餐廳,代表全部或部分的餐點是清真的,或可能是海鮮或素食餐廳。這些餐廳名單都可以在觀光局的網站上找到,讓穆斯林觀光客有更多的選擇。

在這裡,我也推薦大家搜尋下載「Halal. TW」的手機app,這是台科大育成中心和中國回教協會合作開發的應用程式,可以用地圖來搜尋各地穆斯林能放心吃、放心玩的景點和餐廳,還有網友的評論可以參考,非常實用。

清真飲食規範看起來很繁複、很龐雜,但仔細想想,其實和現在流行的食安(飲食安全)和食育(飲食教育)的觀念不謀而合,我們都希望能吃到健康、乾淨、友善動物和環境的食物,而這件事穆斯林從西元七世紀就開始關心了,也隨著時代和科技的演進,不斷發展出新的因應方式。


整理一下今天談到的重點:

首先,清真飲食的基本原則是潔淨、有益健康、友善動物;第二,一般而言,穆斯林禁食豬肉 物的痛苦;最後,為了因應現代食品加工業,方便穆斯林選用清真食物,而發展出了清真認證標章。


這次就聊到這裡,我們下次見,Maʻ salaam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