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
avatar
楊貴智 | 聽懂勞動法
聲音課程 5小時14分12秒 商業職場 34集

「1號課堂」的同學們,大家好!我是「法律白話文運動」的站長楊貴智。

 

近年來,許多人認為台灣的工作條件愈來愈差,慣老闆愈來愈多,好人才不願意留在台灣。但同時卻也有很多雇主覺得,台灣的勞動法令僵硬,沒有彈性,政策又太偏頗勞工,對資方不利,讓產業難以在台灣生存。資方與勞方對勞動條件常有不同解釋,因此勞動法律經常成為大家討論的焦點。

 

但是勞動法律實在很複雜,例如,當影響全國勞工權益的《勞基法》修法時,大家常常搞不清楚「一例一休」到底修了什麼?修法到底影響哪些權益?到底什麼時候,可以理直氣壯要求老闆依法支付加班費?老闆如果不讓我請假,我該怎麼辦?遇到慣老闆的時候,我們該如何合法又漂亮地離職呢?所有關於職場、勞工相關權益的疑惑,在我看來,都是源於對勞動法律的不了解。

 

對勞工來說,如果沒有正確認識勞動法律,常會不知道該如何爭取自己的權益,或是常常主張許多其實法律上根本不存在的權利。對老闆來說,如果沒有完整認識勞動法相關規定,不正確的對待員工,就容易遭到主管機關開罰,或是被當成慣老闆,造成員工流動率過高。因此,如果您是員工,這套課程能幫助你掌握職業生涯中該享有的基本權益;如果您是主管或老闆,則可以透過這套課程掌握勞動法規定,建立尊嚴對等的勞動環境,留住好人才。

 

本課程的兩大特色

 

在這個資訊爆炸的時代,隨時都有最新知識等著我們去吸收,網路及行動裝置也讓我們的學習愈來愈方便,因此法律白話文運動跟「1號課堂」合作,推出「聽懂勞動法」課程,讓你建立起勞動法知識的大框架。每一集內容都依據勞工在職場中遇到的真實狀況,分析相關的法律知識,讓您輕鬆聽懂,進一步了解如何保護自己的權益。

 

在「聽懂勞動法」這個課程裡,我會兼顧勞工跟雇主的需要,逐步說明勞動法令的相關規定,以及該如何正確運用。課程的進行方式,我會按照一般人進入職場的歷程,從面試工作、薪水、加班、放假,一路談到調職以及離職等,兼顧職場生涯中各個階段的法律知識。

 

這個課程有兩個特色:


第一,我會用一個個鮮活的案例,來說明冰冷又生硬的法條,每個單元都會從一個時事或案例展開,透過具體的情境,讓我們更容易了解問題出在哪裡,也能幫助我們在現實生活中運用這些法律知識。

 

第二,我自己是一名律師,在執業生涯中接觸過許多勞動法律案件,有豐富的處理經驗,而我同時也經營「法律白話文運動」網站,長年寫作法律知識文章,推廣法律知識普及,在臉書已經累積 7 萬多名粉絲。

 

這套課程運用我累積的法律執業經驗,在「1號課堂」團隊協助下,將生硬的勞動法律,轉換為輕鬆易懂的語音課程,讓您按照自己的步調,或根據在職場中遇到的狀況逐步學習,幫助您掌握勞動法律。

 

很高興有這個機會,讓我能提供這樣一個語音課程,為在職場打拼的您講述勞動法律知識,也希望這樣的課程能讓您建立正確的勞動觀念,未來關注更多勞動法議題。甚至有機會的話,希望您與我們一起,用法律關懷社會,思考議題。

 

或許您會覺得這個理想聽起來很遙遠,那就讓我們從和每個人切身相關的法律,也就是勞動法開始關心起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