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
avatar
張志龍 | 好好說畫
聲音課程 4小時24分6秒 藝術人文 24集

大家好,我是張志龍。


這一堂課,我要介紹的是塞尚畫布上不朽的人物。


塞尚早期的人物畫,彷彿是天神降世成為凡人的典型,他們雖然失去神力,但仍有犀利的眼神,力拔山河的體魄,只要看過一眼,就知道他們的出身非凡。


到了成熟時期的人物畫,則取材自毫不起眼的鄉野民間,他運用新繪畫的概念來喚出一種粗礪質樸的精神和永恆的形體,讓他們成為繪畫史上不朽的人物。


在印象主義之後,塞尚重新高舉線條的地位,運用樸實的線條切割畫面,以便在沒有景深的構圖中,產生分隔的立體空間感,形成一種全新而值得玩味的結構,這對於二十世紀的立體畫派來說,是一大啟示。


雖然他對於線條的運用大膽而奇特,但整幅畫卻不會讓人難以接受,甚至呈現出幾分典雅,我認為主要的原因,可能是塞尚非常注重光色的處理,以及巨大線條切割所產生類似雕像的體積感;塞尚因為線條開拓出新的應用領域:包括它能夠強化形體的輪廓和存在感;並且在平面畫布上產生切割空間的立體感;之後,他也進一步發現,線條的幾何化,有助於他對量體感的追求。

 

婦人與咖啡壺.jpg

婦人與咖啡壺,塞尚,巴黎奧賽美術館


像是《婦人與咖啡壺》這一幅畫就是經典的範例。畫中的婦人可能是塞尚的管家,她的髮際工整,身上略短而合身的衣袖,說明她的幹練。從畫面判斷,這一幅畫描繪了管家在忙碌之餘,坐下來喝咖啡休息一下的場景。看到這一幅畫,我們會發現,似乎除了左邊牆上的花朵,略顯溫馨柔和之外,整幅畫幾乎是幾何線條所構成,譬如:方格子的門、圓柱形的咖啡壺還有杯子,甚至是服裝的僵硬線條,還有婦人的表情也和撲克牌面孔相去不遠吧!


更進一步比對,我們會發現這位婦人的臉龐質感,和《丘比特石膏像與靜物》中的蘋果相當接近!這些圖形符號實在很難讓人聯想女性該有的特徵,譬如:柔軟的體態、優雅的氣質、歷經的人生滄桑等等。塞尚絕對有能力畫出符合大眾覺得「美」的作品,或是施展精雕細琢的功力,畫出惟妙惟肖的生動表情。但是他並沒有這麼做。

  

那麼,我們應該如何理解《婦人與咖啡壺》他所展現的新形態繪畫呢?


關於怎麼看待這些幾何圖形和線條,塞尚在給一個年輕畫家的信中,提到有關幾何圖形的心得。他是這麼寫的:「我藉由圓柱形、球形和角錐形來處理自然萬物,將所有事物的每個面向適當地呈現出來……譬如平行線展現廣度,直線則會給予深度。」以上這一段話,幾乎是所有介紹塞尚的書籍中,必然會提到的一段引言,但它的確切意義卻說法分歧,甚至其思路的來龍去脈也不甚清楚。


最後,我似乎在塞尚的故鄉找到了答案,我曾在他的故鄉埃克斯停留數日,探訪了他所曾經駐足繪畫的地方,我的心中仍然掛念著「圓柱形、球形、角錐形」的密語。有一天,我在勾禾德小鎮附近閒逛,來到一座號稱法國最美的修道院——塞農克修道院。


這座建於十二世紀的羅馬式建築,全部由灰色石塊所堆砌而成。主體是樓高兩層,上有對稱斜屋頂的長方體建築。靠近東側的主樓有凸出的圓柱體結構,上面接著角錐形的屋頂。修道院內,長長的圓形拱廊,連接宿舍與主廳堂。那時我的內心不禁狂喜,或許我發現了塞尚靈感的源頭!當然這也有可能是我腸枯思竭,穿鑿附會的妄想。


或許塞尚的靈感,是從漫長的繪畫歷程中,藉由以球形畫蘋果、圓柱形畫樹木以及圓錐形畫山脈所得到的思考結晶。無論如何,這些幾何圖案的表面特徵,在《婦人與咖啡壺》都可以得到印證。


婦女背後的幾何方形門板,凸顯人物的立體感,產生浮雕的視覺效果。他抽離原來的實體刻板想像,在去除線性透視後的固定視角後,運用圓柱形、球形和角錐形,來表現婦女、咖啡壺、咖啡杯的體積感,還原人和物在真實世界的量體存在。這就是塞尚的獨特發現。


我想,塞尚之於繪畫,就像科學家之於研究一樣,他將繪畫視為不斷實驗探索的過程,從自然得到的東西,他先畫在靜物畫上實驗;有了初步成果以後,再應用於人物畫和風景畫。對於塞尚來說,水果、建築、人,都是自然萬物的一部份。在實驗的過程中,他會發現線條會產生畫面的切割感,也帶給平面繪畫的立體空間,幾何圖形更能詮釋實物的重量與體積。因此,塞尚的人物臉型,多半簡約為幾何圖案的輪廓,襯托立體質感,與其粗獷大膽的線條相互銜接呼應。


除此之外,塞尚也發現了平行線與直線的背景能夠提供人物的浮雕感,而光影色彩與畫面的結構的協調,對於創造人物的永恆感,至為重要。

 

image003.jpg

玩紙牌的人,塞尚,巴黎 奧賽美術館


我們再來看塞尚著名的系列創作《玩紙牌的人》,它共有五個版本。奧賽美術館所收藏的兩人版本,是展現「不朽的人物」完整意念的終極作品。


我們看一下《玩紙牌的人》這一幅畫,畫裡描繪兩位埃克斯工人,坐在小餐館內玩紙牌的場景。桌上的瓶子標示著兩個人對戰的界限。從兩人的穿著和對陣的姿態來看,他們的人生似乎就是為了這一場比賽而準備的。以帽子為例,左邊的是硬挺的材質,帽沿向下,右邊的是鬆軟的布料,不規則的帽沿向外翻起;服裝部分,左邊的那位咖啡色外套,搭配著土黃色長褲;右邊的則是上下相反的配色。


以身體的姿態來看,左邊的那位貼著椅背向後靠,好整以暇地叼著菸斗:右邊那位身體微微傾向前,手肘占了過半的桌面,兩邊的桌巾下緣都與他們的上身角度平行呼應。我們無法從他兩的五官發現任何洩露的情緒,好像一切的對陣,就為了這牌局,他們的投入既深且久,以致於身體、衣服、坐姿有如風化成石,與周遭連成一氣,彷彿從天地開始,對戰已在。


《玩紙牌的人》系列中,目前唯一由民間收藏的版本,現存於卡達皇室,它的構圖和奧賽美術館十分接近,原擁有者是一位希臘船運大亨,在2011年,過世以後,這個作品由卡達皇室以超過二億五千萬美元的巨額收購,創下有史以來畫作交易最高的拍賣金額。


關於塞尚的不朽人物,我介紹到這裡,接下來我要聊聊塞尚心裡的最寧靜的那一塊:聖維克多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