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
avatar
嚴定暹 | 《孫子兵法》成功智慧72講
聲音課程 32小時36分10秒 自我成長 72集

親愛的朋友﹕ 

 

我是嚴定暹, 非常榮幸、也非常興奮、有這份機緣在這裡和大家分享一本亙古長新的中國智慧寶典《孫子兵法》。 

 

《孫子兵法》成書到現在已近 2600 年, 孫子兵法不是歷史,但是與人類歷史長久共存, 到了 21 世紀,從東半球到西半球,《孫子兵法》更成為全球菁英人士必讀的智慧寶典, 《孫子兵法》所以是智慧的經典,因為《孫子兵法》強調快樂雙贏、快樂多贏、快樂共贏, 符合全人類的希望。 

 

《孫子兵法》是一本怎樣的書? 

 

曾經有一位日本學者說:身為一個日本人,有十本書不可以不讀,這十本書就是﹕《四書》,《論語》、《孟子》、《大學》、《中庸》,再加上《老子》、《莊子》、《韓非子》、《孫子兵法》、《貞觀政要》、《六祖壇經》!這十本書大家一聽就知道,全部都是中國書,但是這位日本學者說:身為日本人,這十本書是不可以不讀的。 

 

當然我們從他的說法裡,可以有兩個認知, 第一個,日本人認為中國書有很多是日本人非讀不可的書。 第二個就是:在日本人心目中,《孫子兵法》與《四書》等量齊觀! 

 

但是各位都會知道說,在我們傳統的社會裡面, 《四書》是私塾和一般學校裡面必有的教材,但是大家都不曾聽過說有什麼學校在教《孫子兵法》,或者說有什麼人刻意去學《孫子兵法》! 

 

但是我們要知道,任何一本書即使 現在是市面上暢銷排行榜第一名的書, 如果只要有十年沒有人讀,這本書就亡佚了、這本書就會絕版; 但是近2 千年來,我們沒有人聽到說誰在學《孫子兵法》, 或是誰在教《孫子兵法》,但是這本書幾千年來不但沒有亡佚, 到了 21 世紀,更加風靡全球。 

 

《孫子兵法》這本書,日本人稱為「帝王學」! 但是在中國文化當中,《孫子兵法》是與「大學經」一樣,是「大人之學」! 

 

宋代的理學家朱熹在註解《大學》的時候,他說:什麼叫大學呢? 大學是「大人之學」, 所謂「大人之學」,用現代的話來說就是《高階管理學》,在普羅大眾之中並不流行;那麼《孫子兵法》這本書的定位:教導一位自我期許很高的人如何作自己的主宰,如何掌控自己。 

 

在《孫子兵法.九地篇》說:「將軍之事靜以幽,正以治」。那麼,諸葛孔明因為這個「靜以幽,正以治」因而推演出他的座右銘叫「寧靜致遠」, 而「寧靜致遠」是諸葛武侯謀略的基準。  

 

我們說《孫子兵法》這本書它是以先要主宰自己、掌控自己為基準, 更進一步如何作自己事業成功的操盤手,能夠福國利民,能造福眾人! 所以,除了帝王之外,一般知識份子讀《孫子兵法》大多是自修, 無師而能自通者大多能立功立業,功蓋天下,如:張良、諸葛亮;或者出將入相,如:李靖(李衛公)、曾國藩。 

 

《孫子兵法》寫成的年代在春秋時代,整本書 13 章, 就是我們常常聽到的兵法 13 篇,總共大約 6,000 多字。時至 2,600 年後的今日,因為波灣戰爭發生,讓《孫子兵法》更加受到全球人的重視--美、伊波灣戰爭期間,當時的戰爭領導者幾乎人手一冊《孫子兵法》。 而現在,世界各國幾乎都將《孫子兵法》奉為戰略、戰術的圭臬! 哈佛大學和哥倫比亞大學商學院將《孫子兵法》列為戰略管理課程! 

 

1991 年元月 9 日,當波斯灣戰爭戰雲密布,眼看將開打之時, 美國《華爾街日報》從沙烏地阿拉伯的報導中是這樣寫的: 

「美國陸戰隊現在開始研究《孫子兵法》, 如獲至寶。孫子是 2000 多年前的中國兵法家。目前駐紮在沙漠綠洲附近的美國陸戰隊,最流行的書就是《孫子兵法》,人手一冊,愛不釋手。」  

當時,美國陸戰隊司令葛瑞將軍(Gen. Al Gray)是孫子的信徒, 《華爾街日報》的報導中引述他的命令:「我希望每一位士官兵要再三研讀這本書,融會貫通,牢記在心。」 

 

1991 年 2 月 18 日,美伊波灣戰爭陷入撲朔迷離、勝負未卜之時, 《洛杉磯時報》報導: 

「2600 年前由孫子所寫的一本兵法,已對波灣交戰雙方的戰術發生影響。」 

「自 1990 年 8 月,一本 90 頁的英譯《孫子兵法》已經運往沙烏地阿拉伯的沙漠,供應年輕的陸戰隊員閱讀, 陸戰隊甚至將這本書的錄音帶送到部隊,以便在他們想到要以陸戰兩棲攻擊科威特時可用『隨身聽』來播放。」 

「美國陸戰隊司令葛瑞將軍認為:《孫子兵法》是所有機動戰的基礎。」  

 

這本 2600 年前,當人類還是以石頭、木棍、刀箭作戰的時代所寫的《孫子兵法》,竟然躍入 20 世紀末以高科技武器作戰的戰場,且備受重視,恐怕連孫子都始料未及!  

 

美國當代戰略家約翰柯林斯(John M. Collins)認為:《孫子兵法》雖然只有短短 13 篇,卻是古今中外第一傑作,柯林斯認為﹕「一直到今天,還沒有人對於戰略的相互關係考慮和限制,能夠有比孫子更深入的認識,《孫子兵法》大部分的觀念,在當前的環境中,還是和當年一樣的有價值。」這是柯林斯的看法。 

( 註:詳見《大戰略》之代導言「戰略思想的演進」) 

 

或許會有朋友好奇﹕我不喜歡打仗、我不要打仗,那麼我需要讀《孫子兵法》嗎? 

 

《史記》禮書當中有這樣一段記載﹕

孔子的十大弟子之一子夏,有一天很坦誠的跟老師說:「出見紛華盛麗而說,入聞夫子之道而樂,二者心戰,未能自決」 

子夏跟老師說:老師,我在外面看到各式各樣好吃、好玩的東西都非常的心動,但是回到教室內聽到老師的教又非常感動,很能受教!這兩種念頭常在我的內心交戰,我自己都很難掌控!」  

 

子夏的告白其實是說出人類思想的一種典型叫:「天人交戰」! 其實,人類和戰爭的關係密切到超出我們的想像。人類從出生開始就不斷面臨各式各樣的戰爭,例如:求生存的競爭、追求成長的自我挑戰,乃至於道德上的兩難,就是天人交戰。

 

由內而外的與病魔的爭戰、與命運的搏鬥,以至於個人與個人之間,為了求生存、為了謀利、或基於理念,而有了黨同伐異的現象,團體與團體間的戰爭因此而產生,也因此因應戰爭的各種方法也產生了,真正就應了《新戰爭論》(War and Anti-War,1984)這本書中的說法: 

「戰爭如同陽光、空氣、水一般與人類生活共存」這種說法應該不算誇張。

 

20 世紀著名的未來學者夫妻檔阿爾文.托夫勒(Alvin Tofflor)夫婦合著的《新戰爭論》中指出:「過去的戰爭與和平,是鮮血寫成的;而未來的戰爭與和平,則為一個新的因素導引:知識。人類覆滅的可能會更大,享有和平的機會也會更多。」

 

托夫勒夫婦更指出:「反制戰爭的最高層次,就是運用軍事、經濟,以及資訊力量,來降低經常伴隨世界舞台變 動而出現的暴力後果。」  

 

托夫勒伉儷這個理念與《孫子兵法》戰略的大原則:「不戰而屈人之兵」、「上兵伐謀」相一致! 如何「因應挑戰」、如何「戰勝而不傷害人、不傷害物」、乃至於「不僅『不傷害』,更能打一場美好的仗, 創造『雙贏』、『共贏』」,應該是人類命定的生命課題;而對應這份生命課題,《孫子兵法》所提示的各種理念、各種智慧思考的確是極有幫助! 

 

《孫子兵法》以歷史戰役為師,整合、演繹、歸納出亙古不變的作戰金科玉律叫做﹕「先勝」! 

《孫子兵法》認為戰爭的勝負不是在開戰之後決定、戰爭的勝負不是經過刀光劍影、近身肉搏之後決定、兩軍在開戰之前其實勝負已定,是開戰之前的戰略決定勝負!所以《孫子兵法》說「勝兵先勝而後求戰」也就是說,一個會打仗的軍隊必是有了必勝的把握才開戰! 

 

美國歷史上最會講笑話的總統雷根總統曾經說過一個笑話: 

Peter 和 Michael 到山上去散步,忽然看到遠處有一隻熊走過來,Michael 趕快就翻背包要找跑鞋,Peter 就嘲笑他說:『你現在跑來得及嗎?你能跑得比熊快嗎?』Michael一面穿鞋一面就跟 Peter 說:『我不需要比熊快,我只要比你快就好了!』 

 

我們翻開古今中外戰爭史,可以發現:凡是打敗仗的人,事實上是戰爭沒有開打之前已經註定失敗,為什麼?戰略錯誤! 

 

所以《孫子兵法》的「先勝」觀,是綱領從古到今所有作戰的一個基本律則。《孫子兵法》是以「先勝」的律則綱領全書而推衍出戰前的規劃、戰場之選擇、臨場之應變、透視敵情暨情報 驗證的技巧——而戰前的規劃除了「道、天、地、將、法」五個面向的整合之外,特別強調「宏觀」,宏觀全 局才能正確「布局造勢」,以形勢取勝、進而藉由形勢「反敗為勝」! 

 

藉由形勢「反敗為勝」並不是抽象、天馬行空的說法。《戰國策》裡有一個故事﹕ 

有一天,有一個小狐狸被老虎抓到, 

牠馬上就跟老虎說:「你不能吃我,你知道我是上天派來管理森林中的百獸!」  

老虎就說﹕「我沒有聽過這回事!」 

小狐狸就跟老虎說﹕「你若不相信,你跟在我後面看,所有的野獸看到我都會跑!」 

老虎當然不相信,牠就跟在狐狸後面看,跟了一段路以後,老虎覺得說狐狸沒有騙我,真的所有的野獸看到狐狸都跑了,然後老虎也就偷偷地跑了。 

這就是我們耳熟能詳的典故「狐假虎威」,而「狐假虎威」也是利用形勢,反敗為勝。 

 

6000 字的《孫子兵法》是一套動態思考,不是僵硬的教條規則! 我們在這裡從《孫子兵法》的兩個字來看:《孫子兵法》的第一篇.始計篇談到戰前規劃的時候所謂「道、天、地、將、法」的五事,它在講完這事之後強調:「校之以計」。 這個「校」是非常精準的用字,所謂「校」就是校對,也就是要隨時隨地的校正,需要跟著外在狀況,外在瞬息萬變的狀況隨時隨地正確調整, 這個觀念一直到今天都是謀略學的 S‧O‧P!是謀略學的標準作業模式!  

 

除了這個「校」,另外是軍爭篇有一「懸權而動」!這個「權」就是傳統社會桿秤的秤錘,那麼軍爭篇說「懸權而動」,就是決定事情的時候,要隨時隨地因應客觀環境的變化去調整作法。 

 

所以我們說,《孫子兵法》雖然字數不多、事實上蘊藏了相當多縝密的思考,是作為決策重要依據的思考邏輯。 也因此,即便是進入科技文明時代,《孫子兵法》所揭示的成功之道,不受限於時間、空間、亙古常新! 

 

《孫子兵法》所以能夠長河流金、光耀紅塵人世數以千年計,哪裡是沒有原因的呢! 

 

我們要知道《孫子兵法》所有的思考,不是天馬行空的玄想,也不是純任經驗法則,更不僅僅是策略規劃;《孫子兵法》是效天法地,以嚴謹的態度體察天地間不變的運作規則、微危的人文情思,以及兩者之間的互動而建立的追求和平、掌控風險、講究「雙贏」的智慧。 因為紮根於天地間的自然律,所以亙古長新;因為體恤人情、掌握人心脈動,可以「雙贏」、「多贏」、「共贏」、「共好」! 

 

事實上,非炎黃子孫而研讀《孫子兵法》,始於 1300 年前的大唐。 日本人吉備真備將《孫子兵法》帶回日本之後,注釋的人很多。 日本人板井末雄在其所著《孫子評釋》中說: 「孫子十三篇在兵書上固是不朽,即在外交術上、社交術上,也是萬世不易的定理;尤其文章,字字珠璣,古色可掬,令人宛如有面對名家古畫般的美感、快感。」 


日本學者北村佳逸於在所註解的《孫子解說》自序中更說:「如果還有第三次世界大戰的話,乃至於圍棋勝敗、壘球比賽、投機輸贏、選舉運動,甚至於夫妻吵架,如果把握著孫子神髓,我敢斷然保證其必勝。不知從多少億萬前的太陽,老是今日、明日投照著新的光於我們,《孫子兵法》的戰爭哲理,不論何時,對人類也是無限地答應著力、熱、生命和希望以及其他一切祈禱。」  

 

這兩位日本學者的共識就是:《孫子兵法》其實不只是對作戰有用、不只是對勝戰有用,《孫子兵法》其實是一個跨領域的智慧思考! 

 

歷經 2600 年,《孫子兵法》跨越時空、愈來愈受肯定,一致認為《孫子兵法》不僅是跨時空,更是跨領域的智慧思考準則!《孫子兵法》被認定是《兵法》中的《兵法》,是因為《孫子兵法》兼具形而上的哲學思考與致用之學的縱深,是一套非常完整的思想架構,且所闡述的決策模式與過程,適用於任何領域。這就是為什麼近代越來越多的中外人士研讀《孫子兵法》的原因。

 

經由《孫子兵法》中的精闢內涵與現況比照思考分析,便能夠更瞭解什麼是處理事情最理想的方式。所以,《孫子兵法》活用的能量與範圍是可大可小的,以《孫子兵法》的精義作綱領,不論政治、外交、傳播、危機處理、經營管理等許多問題,都可以有系統地解構問題,因此,大可用以治國,其次各行各業可以作為經營之哲學,小至個人生涯規劃及問題解決,都可以借鏡《孫子兵法》。 

 

莊子說﹕「生也有涯,學也無涯——以有限的生命去追隨天地間無可限量的知識,是非常危險的事!」在莊子所處的上古時代如此,在資訊爆炸的時代更是如此!因此、選擇 CP 值高、信價比高的書就非常重要,在這個原則下,《孫子兵法》無疑是一本具有如此價值的書,這當然不是我一個人的看法,美國亞馬遜書店的網站上就說:「如果你一生只能讀一本書,請讀《孫子兵法》」 

 

當代,因為西方物質文明的發達,很多領域多以西方學理為宗主, 然而,我們不能忽略了《孫子兵法》這本東方文化中的智慧結晶,實在值得廣為流傳。 

 

歷經上古到春秋時代,將近千年的戰爭,孫武深深了解:戰爭是不得已的手段,戰爭不能解決問題。所以《孫子兵法》的精神強調的是「不戰而屈人之兵」,強調「全勝」!「全勝」就是保全敵人、保全戰果,最高境界是創造「雙贏」、以及「多贏」! 所以現在美國大學裡的管理學院凡是「衝突管理」都是將《孫子兵法》列為必修、必讀! 

 

多年前的一份因緣,得以從隨滿清王室後裔毓老師研讀《孫子兵法》,因此得以拓寬、提升我的視野,也因而滋生為「文化薪傳」恪盡棉薄心力的心願。現在、有這份機緣在這裡和大家分享這部走過人類歷史 2600 年歲月的世紀新貴,心中非常榮幸、非常興奮! 

 

Discovery 頻道曾經有一段畫面:一隻水鳥以超於凡鳥的智慧而能有較多的漁獲。只是,這個畫面旁白說:「這隻水鳥的智慧及身而止,即便是能與其他水鳥分享,但是,不能廣為流傳;當然,更無法流傳到後代! 」禽鳥與百獸之中,想來也會有才智超出同類者,但是,牠們的智慧、牠們對生命經驗的省思無法造福同類,因為,牠們才智的結晶有如飛鴻踏雪泥,很快的隨陽光而逝、隨流水而去,無法流傳! 

 

人類文明能夠日新月異,主要是由於人類智慧藉傳承可以累積!中國文化的傳承,自古就是「經、史合參」,以歷史事實驗證經義。「經」所傳述的是不變的道理,但是這個不變的道理,是要經得起紅塵世事的檢驗,來證明「經」說的是不是對的;同時也是藉由歷史事實,去了解在紅塵世事當中,如何落實經典所傳述的道理! 

 

太史公司馬遷在寫完 52 萬字的《史記》後,在自序中很明白的指出一個事實,他說:「知識分子一定要讀歷史,否則會發生一種狀況,就是『守經事而不知其宜,遭變事而不知其權。』」也就是說,持守正道,持守經典的道理,却不懂得如何能做到恰到好處;而遇到出乎意料的事變,又不知道如何權衡輕重得失去正確應變。 

 

所以,有這份機緣在這裡和朋友分享《孫子兵法》,是以《孫子兵法》的原典為基本,並藉由歷史典故、歷史事實,當代時事以闡發其中的精義,我個人小小的心願是,力求將古典之精義與時代之脈動結合,也期盼不負先師毓老師的教誨:學問是要落實於生活中、經典是要落實於生活中。

 

事實上,將「孫子兵法」與自己的事業、自己的生活作正向、正確的整合,是人生境界的拓寬、是人生智慧的向上提昇、更是踏上生命康莊的保證! 

 

《孫子兵法》凌越時間,從上古進入高科技時代,跨越空間,從東半球到西半球,而依舊光芒四射、甚至更加璀璨耀眼。《孫子兵法》到底是一部怎樣的書?日本人把它比作太陽應該是合乎邏輯的。我們固然看不到古時候的太陽,但是我們確信,今天所見到的太陽曾經照過古人,也將照後人。

 

古詩上說:「風月無古今,情懷 自淺深」,我炎黃子孫當以怎樣的情懷去捧讀這本不是歷史,卻走過長遠的人類歷史,而能不廢江河萬古流的經典,這是值得炎黃子孫深思! 

 

謝謝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