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
avatar
李洛克 | 寫作好朋友
聲音課程 2小時41分54秒 商業職場 23集

嗨!大家好,我是李洛克,你的寫作好朋友。


談起寫作,你第一直覺會想到什麼呢?請你在心中默想出一個答案,第一瞬間在你腦中浮現的那個印象。


想好了嗎?我這裡有個排行榜,我們來對對看,你的答案有沒有在前四名。我曾經在兩百多人的演講場合,調查過大家對於寫作的第一印象是什麼。


我先公布第四名,第四名是:作文。


很多人聽到寫作就直接聯想到作文,好像學寫作只是為了考試寫作文一樣。你也是這樣想嗎?


再來公布第三名,第三名是:需要天分。


大家好像都覺得,想擁有寫作這項能力,要靠一點老天的幫忙。這也是大眾對於寫作常有的誤解,認為寫作要有天分,所以不是人人都能寫作。


接著要來公布第二名,第二名跟第三名是雙胞胎,那就是:很難學。


想到寫作,很多人都會覺得很難,或者說很難學好,這裡面可能有一些人是抱持著「寫作需要天分」的想法,所以只要沒天分,不管怎麼學,成果都還是有限。寫作無法學,這也是許多人常有的印象。


最後公布第一名,大家對寫作最普遍的印象是:用不到。


很多人出社會以後,就完全沒有寫作的機會了,因為再也沒有人逼他們寫了嘛!也沒有地方可以發表作品,那幹嘛還需要寫呢?


而且,我們在學校學到的寫作方法,大多都是教你怎麼寫一篇會得高分的作文,但是在現實生活中,很少人會這樣寫作啊!


因此,寫作就成了一個有點尷尬的技能,你很少有機會用上,但又很難學。這就是我想開這門課的原因,也是我多年來都在做的事:


讓寫作在生活裡,落地生根。


我相信寫作是無關天分的技能,就像畫畫、玩樂器一樣,你愈練就會愈好。


學寫作不是為了拚世界第一,而是為了具備能在生活裡活用的寫作力,這保證是人人都學得會、做得到的事。


再來,我相信寫作是可以系統化拆解成一個個步驟,有具體方法可以按部就班、練習進步的。


這門課有二十堂課程,每一堂都會循序漸進,講解一個寫作觀念或寫作技巧,再給你一則寫作練習題,只要照著指引練習,你百分之百會進步。


最後,我也相信寫作是可以落實在生活中使用的。


寫作就是用文字來表達心情,無論是日常傳簡訊的溝通措辭,或是寫篇社群貼文跟朋友討拍,甚至是判讀生活中各種發言與報導的意圖,這些都是寫作力展現的場所。


只要你會看到他人的文字表達,你會使用文字與人溝通想法,你就需要寫作力。當然,能寫些隨筆日記、生活見聞、心情散文,為自己的人生封存故事,也都是非常美好的事。


寫作是思想的凝固,只要你腦中有想法在流動,你就已經正在寫作了,只差沒有化成文字記錄而已。


既然寫作已經是人生的標準配備,為什麼我們不好好使用,讓寫作成為豐富我們生活的風格濾鏡呢?


我是李洛克,你的寫作好朋友。接下來的二十堂課,我會陪著你一步一步成長,希望我們都能一起在寫作裡,找到人生的一片風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