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
avatar
李洛克 | 寫作好朋友
聲音課程 2小時41分54秒 商業職場 23集

嗨!大家好,我是李洛克,你的寫作好朋友。


談起寫作,第一個容易讓人感到苦惱的地方,大概就是沒有靈感了吧?在開始談捕捉靈感之前,我想先跟你分享一個真實故事。


曾經有個大詩人,每天早上,天剛亮就趕著出門,四處走訪。


他會仔細觀察路上的景物,一邊思考可以怎麼樣創作。只要有一點感覺、有一點想法,他就會立刻拿筆記在紙條上,再收進他隨身的袋子裡。就這樣邊走邊記,直到晚上才回家。


回家後,他會把每天記的紙條拿出來整理,用記下來的素材寫作,一直寫到深夜,這就是他日復一日的苦工。


其實,這個詩人的身體一直不太好,體弱多病。他媽媽看他每天這樣早出晚歸,回家後又把自己關在房間裡寫作,心裡非常捨不得。於是媽媽忍不住偷看他那個記靈感的隨身袋子,結果發現,袋子裡的紙條多到要滿出來了!


看到兒子身體不好還這麼勤勞,媽媽忍不住心疼責怪他說:「你啊,是想把心嘔出來才肯罷休啊!」


故事說到這裡,你是不是已經知道這位大詩人是誰了呢?沒錯,他就是跟李白、李商隱兩位大詩人齊名,並稱「詩中三李」的「詩鬼」李賀。


李賀的故事,也是我們想要捕捉靈感時最重要的觀念,那就是:勤勞。


在寫作之前,先不用去管自己有沒有天分,或是想到的靈感夠不夠出眾。你只要勤勞記下你的靈感,勤勞寫下你的初稿。


很多人都會羨慕別人的好點子,覺得自己是因為缺乏好靈感,才寫不出好作品,所以才會一直等待上天顯靈,把靈感灌給你的瞬間。但我的觀念是,好靈感其實是靠勤勞堆積出來的。


所有讓你覺得可以寫些什麼的,都是靈感,請把這些靈感記錄下來。你必須先擁有大量的平凡靈感,才能從中萃取出不凡靈感。


我從當兵的時候就養成了每天記下三個靈感的習慣,如果今天沒有記到三個,那我在睡前就會補到三個才睡覺。


為什麼一定要三個呢?因為你不會每天的三個靈感都很棒。但是每天三個,一週就有超過二十個,二十個靈感當中有一兩個覺得還不錯,這週就算值得了。


記靈感本身也是需要練習的,你必須先練習自己觀察,看到萬事萬物都要問問自己,感受到了什麼?聯想到了什麼?這樣的觀察思考在一開始,還沒有養成習慣之前,你必須刻意執行。


只要逼著自己去想、去看,你就會發現,神奇的事發生了,你慢慢能看出更多細膩的地方,想到更多聯想的連結。


這表示,你的觀察感受能力正在進步,漸漸內化成為你的反射習慣,你的大腦會一天比一天更容易蹦出新的點子。


勤勞記靈感,這件事跟天賦完全沒有關聯,只看你願不願意逼自己落實在每天的生活中。在你早上剛起床的時候、在你晚上快睡著的時候、在你洗澡不方便記的時候,你能不能「逼自己」立刻用紙筆或其他方式記下靈感呢?


這種絕不放過的心態,這就決定了你是不是能比別人擁有更多的寫作籌碼。


靈感雷達是需要練習的,當你愈習慣去捕捉細微的感受,你抓到好靈感的機會也會愈來愈高。所以,當你開始狂記平凡的小靈感,你的大腦就會啟動,你的眼睛就會打開,你其實已經離神靈感愈來愈近囉!


這時候,你可能會想:這個方法好累、好遜喔!我腦中常常就有一堆寫作點子,我從來都不缺靈感,不用這樣記我也可以寫啦!


嗯……也許你是那種隨時隨地都可以擠出靈感的人,但是,真的是聰明、腦筋轉得快的人,就可以不用勤勞記靈感嗎?


剛剛我們提到的「靈感紀錄狂」李賀,難道他是一個才華平庸的創作者,所以他才要這麼辛苦紀錄嗎?


事實恰恰相反,李賀是出了名的神童,七歲就以文采出名。當時的大文豪韓愈還特別拜訪他,想考考他,是不是真的有真材實料。


結果,年紀小小的李賀,當場就寫了一篇《高軒過》,文采流暢、氣勢浩蕩,讓韓愈又驚又喜,大為讚賞。七歲的李賀,從此名震四方。


連李賀這種超級天才都這麼勤勞苦記了,那麼,不敢自稱天才的我們,是不是更應該要努力呢?或許我們可以換個角度思考,究竟李賀真的是人人稱羨的天才,還是因為他下過苦功,打下深厚的基礎,才讓他奪得天才的美名呢?


無論怎麼說,李賀就算是天才,也絕對是一個比誰都勤勞的天才。他勤勞筆記的事蹟千古流傳,因此有了「嘔心瀝血」這句成語,讓人人都記住了他的努力。


寫作是可以透過練習進步的,所以第一步就先從努力記靈感開始吧!


如果真的記累了,就想想李賀的勤勞,雖然他因為體弱多病,英年早逝,但在他短短二十七歲的人生裡,就留下了超過二百三十篇的作品。


在一千兩百年後的今天,我們依然記得李賀的大名,而他的著名詩句「天若有情天亦老」,也在浩瀚的詩篇中,被我們永遠傳頌下去。


好的,這次的寫作練習題,就從每天逼自己記下「三個靈感」開始吧!


只要心裡有一點點感覺,都可以記錄下來,不必是超級靈感,只求你規律執行。無論是記在隨身的筆記本、手機的記事功能,或是用手機錄音、拍照,甚至儲存在通訊軟體或上傳社群貼文都可以,只要你方便隨時隨地記錄就好。


先不要嫌記下來的靈感不夠好,請你相信時間的威力。一週的二十多個靈感中,只要有一兩個還不錯,慢慢累積,你一定會有一個屬於自己的靈感資料庫。


在記靈感的過程中,更重要的是讓自己養成觀察思考的習慣。


有一天,你一定會發現,以前看似平凡的事物,在不知不覺中,在你重新審視的時候,這些事物卻突然有了自己獨特的樣貌,成為上等的寫作素材。這就表示,你靈感雷達的偵測能力更進一步囉!


如何捕捉靈感就講到這裡,我是李洛克,你的寫作好朋友。下一堂課,我要跟你聊聊如何創意聯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