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
avatar
李洛克 | 寫作好朋友
聲音課程 2小時41分54秒 商業職場 23集

嗨!大家好,我是李洛克,你的寫作好朋友。


先問你一個問題,你曾經看過足球比賽的轉播嗎?如果你沒看過或很少看,下次不小心轉台看到的時候,你可以稍微留意一下,場上的球員分別站在什麼位置?然後思考一下,每個球員的位置,分別代表著什麼任務呢?


這就叫做「布局」,也就是說,誰在什麼位置都是經過設計的。我們在寫文章的時候,同樣必須要有事先安排好的設定。


寫作的時候,心中要先有一個主題。主題就是寫作的方向,有了方向之後,再來開展分支,思考內容要提到哪些環節、各環節又該安排在哪個位置。


要設計文章的布局,請養成一個習慣,就是在寫作之前先打一份大綱。就算只是五到八百字的短文,你還是可以用下「小標題」的方式,來建立全文的架構。


舉例來說,我寫過一篇叫做〈我們該怎麼學故事〉的文章,在寫正文之前,我為文章下了三個小標題,然後在小標題後面簡單敘述這一小段的概要。文章的小標與概要分別是:


跟筆學:說明寫作必須從大量練習中成長,所以要固定產出作品;

跟書學:說明寫故事必須先熟悉基本的故事理論;

跟流行學:把學到的知識與時下的流行做印證。


我在確定題目的時候,同時訂下了三個小標題,並寫出每個小標打算要寫的內文概要。這麼一來,我就已經在腦中打好全文架構,動筆之後比較不會跑題,內容也會比較收斂精準。


除了學校老師常教的「起承轉合」之外,還有三種很好用的文章布局,分別是:分述總結、依序推進、正反對比,只要學會這三招,對付論述型的文章已經是綽綽有餘了。


先來說說分述總結吧!分述總結就是:訂好文章主題後,分別列舉相關的項目。


剛才我用〈我們該怎麼學故事〉舉例的小標題,跟筆學、跟書學、跟流行學就是分別列舉項目,三項都跟「學故事」有關,每一項都緊扣著主題。


現在有很多社論或是臉書貼文,當作者要說服大家某件事的時候,文章就常會用分述總結來編排。


文章的內容主張可能是:「請減少使用一次性餐具。」接著文章就會分項列舉,原因一是什麼、原因二是什麼、原因三是什麼;最後文末總結:基於以上幾點,所以我們應該減少使用一次性餐具。


這種寫法就是分述總結,可以讓讀者清楚抓到你的主張依據,相當基礎好用。


第二招是依序推進。依序推進就是:訂好文章主題後,分別列舉相關項目,但是每個項目之間有固定順序,層層深入。


我曾經寫過一篇文章,題目叫做〈完整寫作訓練的四個循環〉,裡面提到了如何有效率的練習寫作,一共有四個步驟:


首先是「練習讀」,根據你的寫作目標,刻意去讀某種類型的書;再來是「練習寫」,也就是分解技術,並重複練習特定的技術,剛開始你可以先試著模仿名家的寫法;接下來是「練習想」,這是你在讀寫過程中應該有的思考模式,要習慣去質疑作者、質疑自己;最後是「練習改」,說明改稿的重點與必要性。


我們跟前面的「分述總結」比較一下,如果我不先講「跟筆學」,而是先講「跟書學」,這篇文章還是成立,因為這三個項目之間沒有固定的順序關係。


「依序推進」雖然同樣是分項列舉,但是彼此之間不能隨意調動順序,這是兩個方法最大的不同。


同樣用剛剛提到的「減少使用一次性餐具」來進行布局,依序推進的文章,就會像這樣層層推進:


首先點出使用一次性餐具會造成環境污染、消耗資源;接著說明環境污染、消耗資源會造成生態危機、物種滅亡;再用生態危機、物種滅亡說明人類自食惡果、自取滅亡;最後文末總結:為了避免悲劇的發生,所以我們應該減少使用一次性餐具。


當你的內容需要進一步說明,或是有步驟流程的時候,就特別適合使用依序推進這個方法。


最後一招是正反對比。正反對比就是:訂好文章主題後,將正反雙方的論點列舉對照,以烘托出主張。


再次用剛剛提到的「減少使用一次性餐具」來進行布局,正反對比的文章,就會像這樣互相呼應:


先舉出正方論點,例如減少使用一次性餐具的種種好處;再提出反面對比,例如持續使用一次性餐具的種種壞處;最後文末總結:說明對比之後可以明顯看出,我們應該減少使用一次性餐具。


使用正反對比法的好處就是,可以將好壞優劣並列,由反面來襯托正面,讀者就能立刻判斷出該怎麼做,增加文章的說服力。


以上三種布局法都有合適的使用時機,從前面的例子就可以知道,同一個主題,用三種不同的布局來寫都可以成立,全看寫作者自己的決定。


文章布局就跟踢足球一樣,並不是派出十一個人站在場上就沒事了,還必須根據戰略分派,前場幾個人、中場幾個人、後場幾個人。同時也要明白,這些人各自要背負什麼樣的任務,一篇文章才能發揮出最大的威力。


好的,所以這次的寫作練習題,我們就要來練習怎麼布局文章。


請你自選一個主題,寫一篇說服人的文章。練習先下好小標題,讓心中有架構後再開始寫內文,有時候光看小標題的設定,就可以讓人感覺到文章的說服力。


這堂課提供了三個布局法,你可以練習將同一個主題,用三種不同布局來寫作。如果不打算寫全文,你也可以只寫題目、小標題,跟段落概要。


如何布局文章就講到這裡,我是李洛克,你的寫作好朋友。下一堂課,我要跟你聊聊如何編排起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