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
avatar
周震宇 | 43堂聲音九型人格學
聲音課程 7小時24分24秒 自我成長 43+3集

你好,我是周震宇,你現在所收聽的單元是【聽聲辨人】系列課程的第三個試聽單元:如何從《三國》理解聲音的性格原型。

 

我曾經是一個聲音演員,剛出道的時候,被編進了一個古裝劇的配音班,我搭的角色,是一個原型屬於「凡夫俗子」的小兵。

這個小兵只有一個鏡頭,就是在被敵人一刀砍死時要發出「呃啊~」的吶喊。我不以為意、一派輕鬆,盯著畫面上的小兵,等待敵兵刀子落下的那一剎那,我就「呃啊~」的喊了一聲……


那一聲「呃啊~」喊得是雄壯威猛、氣蓋山河。就當我還在為自己的精彩演出沾沾自喜之時,忽然聽到領班氣得大吼:「周震宇你搞什麼鬼!小兵!你以為你在演將軍啊?無名小卒不必死得這麼壯烈,重錄!」


領班的當頭棒喝讓我學到寶貴的一課,沒有小角色,只有小看了角色的演員。原來當時我習慣的聲線屬於「英雄」原型,但我搭的角色,屬於「凡夫俗子」,在那個當下,我對角色原型的定位掉以輕心、對原型思考的層次太淺,也少了一份對角色原型的用心。因此,造成聲音與角色不同步,沒對上劇中人的性格也耽誤了劇組的時間。


戲看多了,不難發現,角色夠豐富、衝突夠多的戲比較好看。每個演員有自己本身的個性,每個角色也有不同的「原型」,當演員的性格與角色的原型產生共鳴時,身為觀眾的我們,也會為這樣的契合暗自讚嘆!


如果你想知道自己的聲音在《三國》的劇裡能夠搭上哪一個角色,就從了解「原型」來入門吧!


常見的原型有九種:英雄、梟雄、王者、智者、天真者、照顧者、情人、丑角和凡夫俗子等九種。每一種原型都有不同的性格、行為、造型和聲音表現的方式,來協助演員刻劃他們所要飾演的角色。


人的聲音可以大致分為三類:「理性類」、「感性類」、「行動類」這三類:


理性類的聲音,聽起來比較理智、冷靜、內斂、平穩。


感性類的聲音,聽起來比較細膩、柔軟、有起伏、有彈性的。


而行動類的聲音,聽起來比較積極、外放、剛強、有力量。


這三類聲音每一個人都有,只是習慣使用的比例不同,大部分的人會特別慣用某一類,可能比較感性或比較理性 ; 有些人習慣用某兩類,我的企業家朋友們的聲音,大多是既理性又充滿行動力 ; 少數的人可以把理性、感性、行動這三類聲音整合得很好,看情況使用 ; 相反的,也有些人的聲音這三類都不明顯,不太容易聽出他的個性和角色。


理性類、感性類、行動類三種都不明顯的,正是我要說明的第一個角色:「天真者」。


天真者是人的最初,也是人的最後。表現的是人最初始的依賴,也是人最後反璞歸真的狀態,理性、感性、行動三種能量都弱(低度平衡),說話呈現一種放空、任性的狀態。


年輕的天真者表現的是「不知天高地厚的任性」,年老的天真者表現的是「從心所欲不逾矩的任性」。在《三國》裡,張飛是天真者,他不思考、對人也沒有什麼感情,很單純的只聽大哥劉備、二哥的關羽的,說話和行動基本上就是「不知天高地厚的任性」,所以聲音裡不能有明顯的思考和感情,配音用「噴口」(也就是不收口)來表現。不過他畢竟是個武將,又是屠夫出身,廝殺慣了,必須要加入「大聲」和「外放」來表現「猛」這個特色,最後,為了表現這個人物的粗曠,「沙啞」這個聲音元素便能夠畫龍點睛。


當天真者慢慢成長,會成為下一個角色,就是「凡夫俗子」。


凡夫俗子代表的是芸芸眾生,眾生的偉大之處,在於可以靠自己的能力養活自己,不成為社會的負擔,他們是社會穩定的力量,獨立、不依賴。凡夫俗子的理性、感性、行動三種能量比天真者高一點,是一個中度平衡的狀態。性格安居樂業,不做非分之想,雖無大志,卻不逃避自己的責任。聲音最大的特色,就是沒什麼特色。這種聲音在配音圈叫「利百代」,如果要配《三國》,能配的角色可就多了,像是市井小民、士兵、家奴、家僕……等等。


凡夫俗子再往上走,就可以明顯分成理性、感性、行動三組。


理性類的原型角色,說話大量使用「頭腦」,也就是理智的能量,他們要想清楚才會行動,行動力也相對較弱,不太受到情感的驅動,也比較少對人、事、物投入感情。


理性組,有小聰明的「丑角」、大智慧的「智者」這兩個角色。


在《三國》裡,諸葛亮、周瑜、貂蟬屬於智者。諸葛亮不用多說,周瑜是文武雙全的智者,貂蟬是特務,所以是智者偽裝情人。

在配音時,諸葛亮的聲音要文氣、嚴謹、內斂,帶點憂國憂民的陰鬱感 ; 周瑜的聲音要同時帶有文氣和英雄氣,要比諸葛亮來得開朗 ; 貂蟬的聲音要平穩、堅定、適當的女人味,如果聲音太過柔媚,就會配成青樓女子。


《三國》裡的人物很多,丑角比較明顯的只有蔣幹,蔣幹自作聰明想說服周瑜投降曹營,卻反而中了周瑜的反間計,害死了蔡瑁和張允,作為「蔣幹盜書」這個橋段的主角,蔣幹成為了稱職的丑角,他很理性,問題出在「笨」,如果要配蔣幹,聲音要比較虛,但要能做出虛張聲勢的效果。


感性類的原型角色說話大量使用「心」的能量,較少思考與算計,行動力也不強,他們通常只為了伴侶或被照顧者而行動。

感性類,有「情人」、「照顧者」這兩個角色。


在《三國》裡,小喬是情人原型,她的眼裡只有周瑜,在聲音的表現上,要比貂蟬柔軟、嬌弱、甜美,更帶點感情。但小喬的嬌弱不是呆萌,聲音只要有任何一點呆萌感,就會把小喬配成傻白甜的天真者了。


感性類的另外一個原型是「照顧者」,《三國》裡的照顧者通常都是老人家,像貂蟬的義父王允、孫權的媽媽吳國太,基本上只要是氣音較多、說話速度較慢即可掌握,差別在於要表現出王允執念比較強、身體比較弱,而吳國太的聲音要表現出生活富裕、有貴氣,至少在吳國是母儀天下之感。


再來,行動類的原型角色有「英雄」、「梟雄」這兩個角色,說話基本上是充滿行動力的,說完了就要接著做,做做看、闖闖看才接著有戲唱,只有空談、原地踏步會渾身不舒服,他們也聰明、有感情,但比較隱性,藏在他們恢弘的氣概後面。


這兩種原型細微的差別,就是英雄會使用光明正大的方式達成目標,而梟雄則是為了達成目標不擇手段。


《三國》裡的英雄很多,我以關羽、趙雲、孫尚香為例,關羽其實是個渾身正氣的宅男,是個內斂的英雄,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不跟人家聊天、不會主動表達感情,有需要的講事情的時候才說話,所以聲音要有底氣、不卑不亢、乾淨、不拖尾音。


趙雲是個帥哥,羅貫中描寫他「身高八尺,姿顏雄偉」,也是眾多英雄角色裡比較有想法的,因此他的聲音要紮實、明亮、有質感、語速中偏慢。


孫尚香活潑外向又機靈,嫁給劉備之前在家裡就很刁蠻,嫁給劉備之後更為強悍,所以她的聲音跟小喬、貂蟬又不一樣,要比較外放、有底氣,語速偏快、激動的時候以「突發音」來表現潑辣的感覺。


相對於英雄,曹操和呂布就是梟雄了。曹操是野心勃勃、老謀深算的梟雄,在聲音表現上需要霸氣中帶有一點邪氣和滄桑感、語速慢,菸嗓最好。呂布是個小梟雄,雖然驍勇善戰,但有勇無謀而且勢利多變,說話方式跟張飛類似,但畢竟是個高頭大馬的帥哥,所以氣勢要比張飛強,聲音要比較漂亮,表現出自我感覺非常良好那種目中無人的霸氣。


最後,第九種原型,就是最高級的「王者」。


王者是理性、感性、行動三種能量在體內統合得非常好的一個原型,不但理性、感性、行動三種能量都很強,而且三者保持高度平衡,這也就是所謂的「王者風範」。


在《三國》裡,劉備和孫權都是典型的王者,說話有貴氣、有底氣、不軟不硬、不卑不亢、不急不徐,積極中帶有謙卑,謙卑中代有寬容,寬容中不失威儀,而這樣的聲音,世間少有。


聽完了《三國》裡的九大原型角色的聲音解析,你的性格、聲音比較偏向哪一個原型呢?


建議你可以先從自己聲音裡「理性」「感性」「行動」這三個元素去聽,看看哪一個元素比較明顯,再去挑幾個跟聲音比較相近的角色玩玩看,錄下這些角色在戲裡的台詞,看看哪個最有感覺?


人生如戲、戲如人生,真實的生活也是如此,每個人的人生就像一部戲,不管你有沒有意識到自己正在扮演什麼樣的角色、你喜不喜歡你正在扮演的角色,你都已經在角色裡了。而你所扮演的角色正在演什麼樣的劇本,從你的聲音、說話方式、你的台詞……都能夠聽出脈絡。現在的你,在生活裡扮演了哪些角色,這些角色又各是什麼樣的原型呢?


其他關於聲音九大原型的精彩內容,歡迎你進入我們【聽聲辨人】系列課程繼續收聽,我將一一解析每種原型說話的優勢、劣勢,教你如何跟不同原型的人相處;告訴你如何把自己的人生修練得更圓融、如何讓自己的聲音更有風格、更能夠展現你的性格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