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
avatar
冀劍制 | 哲學家養成術
聲音課程 3小時26分14秒 自我成長 17集

大家好,我是冀劍制。

 

這一堂課,我們來多做幾個比較簡單的練習題,希望可以強化判斷「有效」與「無效推理」的能力,以及尋找隱藏前提與反例的能力。

 

好,第一題:我是人,所以,我不是狗。

 

這個推理的前提是「我是人」,而結論是「我不是狗」。邏輯上來說,前提並不保證結論必然為真,所以這是一個「無效推理」。要把前提和結論用邏輯連結起來,需要加上一個隱藏前提,這個隱藏前提是「所有人都不是狗」或是換個更清楚的說法「只要是人就不是狗」,雖然這兩句話看起來不太一樣,但所表達的意思相同,在邏輯上我們會將它們當作一樣的命題。

 

那麼,完整的推理就是,「我是人,只要是人就不是狗,所以,我不是狗。」這個推理就是有效推理了。

 

針對這個隱藏前提,是否有反例呢?針對「所有人都不是狗」的命題,要找出反例,就需要找到至少一個是人也是狗的個體,有沒有這樣的例子呢?這時就不能靠想像了,反例需要靠實例。目前為止,並沒有所謂的狗人,雖然天狗有點像是狗人的樣子,但天狗只是傳說,而且就算真的存在,也不一定算是人,可能比較屬於妖怪之類的。所以,除非要考慮外星生物,否則這個隱藏前提可以說並沒有反例,那就有很高的說服力了。

 

第二題:小明很笨,所以一定考不上郵差。

 

這個推理的前提是「小明很笨」,結論是「小明考不上郵差」。這裡要注意一下,原本的說詞是「一定考不上郵差」,為了讓文字簡潔明確一點,我們可以先把「一定」兩個字省略,因為這兩個字在這裡其實只有強調的意味,並沒有特別的意思。

 

好,那麼,假設「小明很笨」為真,是否「他考不上郵差」就必然為真呢?這裡要思考的並不是依據我們的生活常識,而是邏輯上的關連。答案當然不是。也就是說,即使前提為真,結論也可能為假。那麼,這就是個無效推理。需要有個隱藏前提來讓它變成有效推理。那麼,需要什麼隱藏前提呢?

 

所需要的隱藏前提是:「笨的人都考不上郵差。」

 

如此一來,我們這個推理就變成:小明很笨,笨的人都考不上郵差。所以小明考不上郵差。

 

在這個推理中,我們可以發現,當前提全部為真時,結論就必然為真。那麼,這個推理就是「有效推理」。而新加入的前提就可以視為是說話者省略掉的隱藏前提。那麼,這個隱藏前提是否有反例呢?

 

我猜想應該會有。因為許多國家考試是選擇題,而選擇題是可以靠運氣的,當人運氣特別好時,就算是很笨的人都學不會還是有可能會考高分。所以,雖然不見得知道特定的反例,但藉由推測,應該有這樣的人存在,也可以當作是一種反例。只不過,這種反例當然比實際存在的活生生例子,說服力低了一點。

 

第三題:小明有很多書,一定很有學問。

 

這個推理的前提是「小明有很多書」,結論是「小明很有學問」。這是「有效推理」嗎?答案並不是。所以,需要加上隱藏前提。隱藏前提可以是:「有很多書的人都很有學問。」

 

加上這個隱藏前提,整個推理變成:「小明有很多書,有很多書的人都很有學問,所以,小明很有學問。

 

這個推理就是「有效推理」了。前提和結論之間存在有「如果前提全部為真則結論必然為真」的緊密關連。

 

不過,這個隱藏前提是否有反例呢?我想,我們很容易發現一些反例。例如:有些賣書的人擁有很多書,但是書對他們來說只是商品,自己根本不會去閱讀,在這種情況下,這樣的人並不見得會很有學問。另外,還要看書的種類,例如,許多人可能喜歡看一些比較沒什麼學問的通俗小說,或是實用書籍。這些書籍裡面並沒有什麼知識的養分,就算讀了這些書,也無法變成很有學問。當然,對於那些買了書只當裝飾品的人也可以算是反例。

 

第四題:買了樂透有可能中大獎,不買樂透,一定不會中大獎,中獎比不中獎還好。所以,應該要買樂透。

 

這個推理的前提是,買樂透可能中獎,不買就沒中獎機會,由於中獎比不中還好。而結論是,應該要買樂透。那麼,這是「有效推理」嗎?

 

這題比較複雜,也比較難一點。聽到這個推理,可能有人會反駁,買樂透還要花錢,不買不用花錢,所以不要買樂透。

 

如果可以想到這樣的回應,那很了不起。這個回應可以「以其人之道還諸其人之身」,直接指出這個推理是有問題的。但是,推理的問題究竟在哪裡呢?如果不直接分析這個推理,是找不到推理的問題所在的。

 

那麼,我們知道,這是一個「無效推理」。究竟要加什麼隱藏前提,能使這個推理變成「有效推理」呢?如果仔細推敲,是找得出來的,它需要的隱藏前提是:「做一件事,只要有比不做還要好的理由,就應該要做。」好,那麼,我們來看看完整的推理:買了樂透有可能中大獎,不買樂透,一定不會中大獎,中獎比不中獎還好。做一件事,只要有比不做還要好的理由,就應該要做。所以,應該要買樂透。

 

這個修改後的推理就變成「有效推理」了。這時我們就可以來思考,這個隱藏前提是否有反例呢?剛剛提出來的其實就是這個原則的反例。「買了樂透錢會變少,不買樂透錢不會變少,錢不變少比變少還好,所以不要買樂透。」由於我們用相同的原則導出了相反的結論,所以可以發現,這個原則是會製造矛盾的。在這種情況下,是不可能為真的。

 

或者,我們也可以用更誇張的例子,例如,「發動世界大戰可以降低人口壓力,不發動世界大戰無法降低人口壓力,降低人口壓力比不降低人口壓力好,所以,我們應該發動世界大戰。」

 

說到這裡,應該就很清楚可以看見這種類型推理的問題所在了,當我們只考慮一件事情的好處,忽略其壞處去支持它,或是當只考慮一件事情的壞處,忽略其好處去否定它,都會導致錯誤的推理。這個例子可以讓我們發現,運用邏輯分析,可以讓推理的問題更清楚呈現出來。

 

第五題:科學無法證明瘦肉精對身體有害。所以大家可以放心吃有瘦肉精成分的食物

 

這個推理是「無效推理」。需要的隱藏前提是「科學無法證明有害的東西就可以放心吃。」修改過後的推理是:科學無法證明瘦肉精對身體有害,而且,科學無法證明有害的東西就可以放心吃。所以大家可以放心吃有瘦肉精成分的食物 

 

這很明顯就是個「有效推理」了。而隱藏前提是否有反例呢?也就是有沒有什麼東西,科學無法證明對身體有害,但基本上我們無法放心吃的?簡單的說,是否存在有些東西,科學無法證明對身體有害,但實際上對身體是有害的?這樣的東西應該是有的,只不過,科學既然無法證明對身體有害,就算真有危害,危害應該也不明顯。所以就算有反例,應該也不嚴重。

 

第六題:核電廠的存在很危險。所以,我們應該要廢除核電廠。

 

這也是一個「無效推理」。需要的隱藏前提是,「危險的都應該被廢除。」完整的推理是:核電廠的存在很危險。危險的都應該被廢除。所以,我們應該要廢除核電廠。修改過後就成了「有效推理」。那麼,加入的隱藏前提「危險的都應該被廢除」是否有反例呢?光從字面上來說,其實反例很多,像是公園的兒童設施、高速公路、飛機、甚至大樓都有危險,難道這些都要廢除嗎?

 

為了要避免這些反例,我們可以把危險的等級提升,然後修改我們的推理:核電廠的存在危險度很高,危險度很高的都應該被廢除,所以,我們應該要廢除核電廠。

 

修改後還是「有效推理」,而且可以排除剛剛那些反例。推理的說服力也就提高了。但是,是否還是有反例呢?確實還有,例如:心臟手術、大腦手術危險度都很高,是不是都該廢除呢?從這個反例,我們可以發現,這個推理只考慮到核電廠的危險,但卻沒有考慮到核電廠的優點,或是是否像危險手術一樣有其必要。為了避免這些反例,我們必須再度修改推理,不斷尋找問題並且不斷修改,就能不斷提升說服力,直到無法再修改為止。

 

第七題:吸煙這個行為有害健康。所以,吸煙者應該戒煙。

 

這也是個「無效推理」。需要加上隱藏前提:「有害健康的行為都應該要戒除。」那麼,完整的推理是:吸煙這個行為有害健康有害健康的行為都應該要戒除。所以,吸煙者應該戒煙。

 

這就是「有效推理」了。那麼,這個隱藏前提是否有反例呢?有的,其實人們有很多行為有害健康,但卻能提升生活樂趣,或是某些職業壓力很大,對健康有不良影響,但還是要做。究竟人類該以什麼為重呢?這是一個人生哲學的好問題。當我們進行論理分析,也能發現許多值得探討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