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
avatar
劉軒 | 給未來少年的心理學通識課
聲音課程 4小時49分28秒 自我成長 36集

各位同學大家好,我是劉軒老師,歡迎收聽心理學通識課。


怎麼樣,剛才那個話劇裡的情形,在你家裡是否有發生過?

 

劉軒老師以前年輕的時候,還蠻愛看恐怖片的,但後來結婚之後呢,因為劉老師的太太(你們應該叫她「師母」吧)特別不愛看恐怖片,所以我自己也就好多年沒看過恐怖片了。現在再叫我看恐怖片啊,我想我也沒那個膽了,呵呵。

 

不過啊,我們來想想,人幹嘛要看恐怖片呢?這似乎是一件很無聊的事情,對不對?好好的沒事,要把燈光關暗暗的,放一部鬼片來嚇唬自己,把自己嚇到連晚上起來上廁所都不敢,隔天還跟別人炫耀說:喔,那部電影好好看喔!

 

你說,大人的世界,是不是太無聊啦?

 

其實啊,心理學家發現,有時候人們會刻意給自己製造一點害怕,或是不好的情緒,但這其實也是有用處的。我等會兒就會跟你解釋這個看起來特別無聊,但卻又是我們人類特別可愛的一點。

 

我們今天的主題,就是「情緒」。

 

當我們心理學者在看「情緒」的時候,最好奇的兩個問題就是:

第一、我們為什麼會有情緒?換句話來說,情緒對我們有什麼用呢?

第二、我們是否能夠控制自己的情緒呢?

 

我們先來看看第一個問題:人,為什麼會有情緒?情緒有什麼用?

 

你看過一隻快樂的小狗嗎?狗狗快樂的時候很明顯,對不對?看牠跑來跑去的,轉來轉去的,尾巴搖來搖去的,說不定還情不自禁往你身上撲,還舔你的臉,口水搞得到處都是。那你有看過一隻悲傷的小狗嗎?牠悲傷的樣子也真的很明顯,是吧,看起來就很可憐的樣子。

 

動物也有情緒,或許不像我們的情緒那麼多元,但也還是有。

 

那我問你:昆蟲呢?你覺得蟲有情緒嗎?

 

但是你如果今天你在廚房裡看到一隻蟑螂,你要去打牠,這隻蟑螂一感覺到你過來,咻~以下,立馬就逃了。你覺得牠心裡想著:「哎呦,這個大怪物拿著拖鞋向我奔來,滿臉殺氣,一定不懷好意,我好害怕啊!先閃啦!」

 

不會,蟑螂的腦袋沒我們那麼進步,牠對事情的反應很簡單:感覺到危險,先閃為妙。

 

情緒其實是一步步進化出來的功能。最初,在低等動物,它就是一種基本的生存反應:碰到危險就逃,碰到食物就吃。當動物變得越來越複雜,這些反應也就變得越來越複雜。情緒,幫助我們生存。它讓我們能夠快速決定接下來該怎麼做,並且採取行動。

 

情緒還有另一種功能,也是很重要的。讓我用一個剛出生的寶寶來解釋。

 

想像一個剛出生的寶寶,還不會說話,啥都不懂,連眼睛都還看不見呢,但是,你會發現,寶寶的表情特別豐富,簡直可以說喜怒哀樂全寫在臉上。

 

他長大嘴巴:啊~~這樣子一哭,哎呦,怎麼了,媽咪說,趕緊過來,聽著哭聲可能是餓了,趕緊餵他。不然就是累想睡覺了,這時候給他抱抱,讓他睡。不然就是寶寶在尿布裡嗯嗯了,不舒服,大人沒發現,他就發出很不爽的哭聲,哇~趕緊大人又跑過來看看究竟怎麼了,哎呀,原來滿屁股大便。

 

然後偶爾,當寶寶吃飽了,也睡夠了,媽媽抱著他,一切都好的時候。這時候小寶寶也許,也許,會賜你一個笑容。大人們都大呼小叫的「哎呦,多可愛啊!啊,寶寶,讓我抱抱!」

 

如果我是寶寶,我可能會心想:「嘿嘿,這些大人還真好遙控啊!」

 

其實寶寶真的沒想那麼多,但餓了會哭、不舒服會怒、而且表示得非常明顯,這些都是人的本能,生下來就會,因為這就是讓我們生存的方法。你想想,如果一個嬰兒不會哭、不會鬧、不舒服的時候不會有任何表達,那豈不是很危險?搞不好自己都快餓死了,大人都還不知情呢!

 

好,我們現在來玩一個情緒和表情的遊戲。如果你正在跟你的父母親一起聽的話,那請你們看著彼此。如果你是自己一個人聽的話,那就面對鏡子,讓你自己可以看到自己。

 

我要你想像你見到了你的好朋友,請想像你心裡會有什麼感覺,然後做出那個表情。

 

接下來,想像你心愛的寵物剛死掉了。你心裡是什麼感覺?你臉上請做出那個表情。

 

再接下來,想像你即將跟別人打架。

 

最後,想像你在馬路上踩到了一坨很臭的大便。

 

就曾經有一位叫Paul Ekman的心理學家,這位心理學家還去了全球各個地方,問了各種不同的人,從城市裡的上班族,到青草高原上的牛仔,從阿拉伯的王子到歐洲街上的乞丐,蒐集了各種不同的表情之後,他做了許多的整理和歸類,最後歸納出了一套「全球人類通用的表情」,這些表情,也反應了不同的情緒,一共有七種,它們是:憤怒、恐懼、驚訝、噁心、悲傷、鄙視、快樂。

 

你可以把它想成彩虹的紅橙黃綠藍靛紫一樣,無論你在世界哪裏看到的彩虹都會有這七種顏色,在世界不管哪裡的人也都會有這七種情緒,而且對於這七種情緒,表現出來的表情也都會一樣。

 

而就如同基本色的混合,可以調出更多不同的顏色,我們有一些比較複雜的情緒,也就會是從這些最基本的情緒的組合調配出來。

 

所以我們現在知道了:情緒,是一種本能。有七種基本情緒,還有相關的表情,也是我們人類的本能。情緒的用途,有對內跟對外的。對內來說,情緒讓我們知道該如何對事情做反應,判斷自己喜歡或不喜歡某些事。對外來說,情緒的功能則是讓別人知道該如何與我們相處,例如見到我們憤怒的表情就知道要離我們遠一點,見到笑容就可以靠近,等等。

 

那接下來,情緒,有辦法被控制嗎?

 

其實不只是心理學者,我想,你應該也會想要知道如何控制情緒吧?如果你可以克服恐懼,那就會變成一個很有勇氣的人,對不對?如果你可以克服悲傷,想要快樂就可以快樂,那多好啊!

 

情緒真的可以被任意控制嗎?我們先從表情來看吧。


你能控制你的表情嗎?顯然是可以的。剛才我要你擺出四種不同的表情,你也能做得到。演戲的演員也是受過訓練,可以做出各種不同的表情,而且還真到讓你會相信他們的演出。

 

但是「情緒」本身,可以被控制嗎?

 

想要改變自己的情緒有很多方法,心理學家也研究出很多不同的技巧和練習,今天時間有限,劉軒老師就不一一講解了,僅僅介紹幾個簡單的,也許你或是你的父母親都已經有在做的習慣,像是「聽音樂」、「靜坐深呼吸」、「接觸大自然」、都是研究顯示,很簡單、容易做、又有辦法改善我們情緒的方法。

 

還有,我們要知道,情緒也跟我們的身體狀態有關係。不知道你自己會不會發現,當你累的時候,脾氣會比較不好,會比較容易發怒?其實人都是這樣,大人也是。我們肚子餓的時候也比較容易情緒不好,所以要控制自己的情緒,最好先吃飽了、睡足了、休息夠了,大人小孩兒都一樣。

 

最後呢,我想要跟你介紹一個觀念,就是「重新認識自己的情緒」。

 

想像今天,你要走到一個你從來沒有去過的房子,門打開後黑黑的、暗暗的,還有一陣冷風吹來,你看不見前面是什麼,你敢走進去嗎?你有沒有辦法形容現在心裡的感覺是什麼嗎?

 

如果你說:害怕,那我要跟你說,我跟你一樣,如果今天我要走進暗暗的房子裡,我也會感到害怕,而害怕其實就是一種情緒。

 

現在想像你真的走進去了,你雖然很害怕,你走進去了,突然燈一亮,你發現:哇!Surprise!你最好的朋友們,竟然全部都在房間裡面,給你辦一個驚喜生日派對,這時候,你原本害怕的感覺,是不是就轉為一種興奮的感覺呢?

 

我們現在把這個原來你很害怕,然後突然你的害怕變成一個很開心的感覺,我們給他一個名字好不好?我們隨便取個名字,叫他...「烏拉哇啦」好了!你有沒有辦法想像,你還有什麼時候,會有「烏拉哇啦」的感覺呢?

 

我想到一個!坐雲霄飛車。


我第一次坐雲霄飛車的時候,我的心感覺都快要從嘴巴裡跳出來了,我緊張到牙齒發抖,當列車慢慢地爬上高點,準備要衝下來之前,我覺得自己嚇得快要窒息了!


然後從最上面衝下來,哇~~~所有的人,不只是我,都在尖叫。然後,最後坐完的時候,我的心跳還是跳得很快,渾身是汗,但這個時候,我們回到出發點,車子停下來了,我知道,自己是安全的,這時候,那原本的恐懼的感受,反而變成了一種興奮的快感。我只記得跟我爸爸說:「爸!太好玩了!再來一次!」

 

你會不會覺得很奇怪?上一刻還嚇得哭哭啼啼的,下一刻就在說「再來一次」?這種情緒,不就是一種「嗚啦哇啦」嗎?人們幹嘛會那麼喜歡給自己找這些嗚拉哇啦的罪受啊?刻意嚇自己,被綁在一個小車子裡高速的翻過來轉過去,搞得自己頭暈腦脹的,然後還開心?!這,其實就是學會「重新認識自己的情緒。」

 

這,也就是為什麼有些人愛看恐怖片。因為你知道,無論你看的時候多害怕,電影總是會結束的,你其實是安全的。如果你去電影院外面看,那些恐怖片結束後出來的觀眾,反而笑得最開心。

 

負面情緒,像是恐懼,是告訴我們要避免一個事情。但如果我們能換個角度看,它其實是我們面對挑戰、遇見困難的時候,一定會感受到的反應。這時候如果我們只會迴避它,那我們可能就一輩子無法克服那個挑戰。但如果我們能夠感受那個恐懼,但還是勇敢突破,戰勝這個恐懼的時候,我們反而會得到一種嗚啦哇啦的快樂。

 

像是劉軒老師認識一個小孩兒,以前很怕生,很怕在別人面前表演,上台之前都會哭。但是他的爸爸媽媽陪他練習,讓他做足了準備,給他鼓勵,有一天他上台演出,竟然得了獎!得獎讓這個小孩兒很快樂。一個「嗚啦哇啦」的感覺產生了。之後,他透過一次又一次上台的經驗,讓自己一次又一次戰勝自己的恐懼。現在,雖然每次上台之前還是會覺得緊張,但他已經學會重新認識自己的情緒了。現在他就可以告訴自己:「我這個情緒不是緊張,這叫做『充滿期待』!」

 

這個小孩兒是誰呢?就是劉軒老師我。

 

也許你也認識一個這樣的小孩兒!會害怕、也會因為害怕而不敢做,但同時也希望自己能不害怕,也知道說不定突破之後,還能更開心。也許,你就像是一個還不敢坐雲霄飛車的人,還沒有感受到坐完之後的「嗚啦哇啦」快感。

 

在心理學通識課的系列課程中,我還會教你一些其他的技巧,也許能幫助到你。透過訓練,給自己一些挑戰,我們都能學會與自己的負面情緒交朋友。

 

我們今天就講到這兒。謝謝同學的收聽,也祝你能夠在生活裡有很多好情緒,也能找到方法把壞情緒變成有用的動力。

 

喔,最後,還是要說一下,「嗚啦哇啦」不是一個心理學的學術名詞喔,這是我在這堂課,用來跟你打比方的。就當這是我們之間的秘密,你我懂是什麼,就好了,好嗎?

 

我們下一堂課再見囉!掰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