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
avatar
劉軒 | 給未來少年的心理學通識課
聲音課程 4小時49分28秒 自我成長 36集

「知彼知己,百战不殆;不知彼而知己,一胜一负;不知彼,不知己,每战必殆。」這是孫子兵法裡完整的一句話,意思是在兵家爭戰中,如果既了解敵人的虛實,又了解自己的強弱,就算是經歷了多次征戰,也不會有大危機;如果不了解敵軍,只是知道自己的軍隊狀況,爭戰一起,勝敗的可能性就一半一半;如果錯估敵軍,又不了解自己的實力,那麼每次戰況,都會充滿了危險。

 

這不但是兵家守則,也可做為爸媽的教養原則。

 

爸爸媽媽教養孩子,了解自己、懂小孩,是非常重要的。每一個人都有天生個性上的差異,有的快、有的慢;有的好動、有的好靜;有的堅持、有的隨和;有的專注、有的多元;有的爭強好勝、有的隨遇而安;……

 

所以,在教養孩子成長與學習的過程中,既理解孩子的天性與特質,也了解自己對孩子的要求與期望,雖然偶爾會有挫折,但是不會傷害親子之間的情感;如果不理解孩子的特質與能力,只重視自己的要求和期望,可能逼出好成績但也可能把孩子的強項給壓抑了;如果不懂孩子,也不了解自己,只是一昧地隨波逐流,看著別人家的孩子如何如何,就逼著自家孩子也要跟著如何,家庭間的親子紛爭必然時常發生。

  

親愛的爸爸媽媽,聽完了課不妨和孩子互動一下,拿出紙筆,小孩來都回答第1、第3題,爸爸媽媽來回答第2、第4題,然後互相對照、互相解說、互相支持,增進彼此的了解與親子的互動:

 

小孩眼中的爸媽是一個什麼樣的爸媽?

爸媽的優點是什麼?

爸媽覺得自己是一個什麼樣的爸媽?

自己的特色在哪裡?

小孩覺得自己是一個什麼樣的小孩?

自己的特色在哪裡?

爸媽覺得小孩是一個什麼樣的小孩?

小孩的優點是甚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