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
avatar
王琍瑩 | 今天就用得上的數位科技必修課
聲音課程 2小時58分53秒 商業職場 13集


王律師:各位朋友大家好,我是明日科技法律事務所主持律師王琍瑩。很開心和1號課堂合作開設這一系列關於數據識讀相關議題的課程。在課程開始之前,我們也非常高興邀請到我的好朋友,AppWorks 之初創投的合夥人 Jessica 來到現場,跟我們一起聊聊,當初我想要規劃這一系列課程的初衷。


Jessica:各位聽眾大家好,我是 Jessica,目前在之初創投擔任合夥人。我的工作內容主要是與創業者聊天,理解他們的心路歷程然後開發他們的潛能。主要負責的勢力範圍大概是東南亞,那區塊鏈也是我比較常接觸的項目之一。


王律師:Jessica,我們今天要來跟大家一起憶當年喔。講講你小學的時候你覺得那時候讓你最驚豔的新科技的發明是什麼?然後到了你大學的年代有哪些事情是當時的你根本無法想像,但是現在你已經用了很習慣,每天生活不能沒有它?


Jessica:我小學的時候應該是家裡剛有撥接上網的年代,所以大家如果還記得,就是那個年代的上網是會有一個聲音,那個聲音會傳出去,然後再過大概二十秒才會真正上網的那個年代。因為我高中畢業以後出國念書,2006 年、07 年那個年代。這樣講起來應該算是相對早期加入 Facebook 的人,那在當時已經也有像是 Yahoo 奇摩。對我來說那就是某一種、某一個型態的 Social Media,當年大概 Yahoo 其實是一個帝王般的角色,就是一個紅極一時的網路服務。那你也沒想到原來當初這麼年輕的 Facebook,就是看起來藍藍的東西,就 Eventually 現在已經不能同日而語。


王律師:真的!我很怕人家有時會考我們一個題目,就說你把手機拿出來,然後上面哪一個 App 你捨得把它刪掉?我會說:「喔!Facebook 絕對不行!」


Jessica:你現在講 Facebook 不對,你現在要講 Instagram、TikTok (抖音) 才不能刪,這樣子才是年輕人。


王律師:但你少講了一段,就是我們在 Re (Rehearsal) 的時候,你有講一個犯法的事情,用什麼 BitTorrent 看影片?


Jessica:喔對對對,我們那個時候其實那個年代的 Netflix 就是你會在家裡收到很多紅色的信封,然後就說你可以去郵寄、去租借電影 DVD,然後這些東西,我個人因為就是管道比較多一些,所以就不屑這種還需要在那邊郵寄來郵寄去。那個時候我們網路就已經是蠻普及的,所以大家都是下載 BT、ezPeer (王律師:你就是著作權侵權的現行犯!) 對對,沒錯,我那個時候就是這個樣子。(王律師:已經過追訴期了嗎哈哈!) 然後,我記得小時候可能國小的年代吧!還會覺得天啊,我的表姊還要特別追求正版 CD,正義魔人!到底有什麼問題?那個正版 CD 一片要兩三百塊。


王律師:現在大家應該都很習慣用 YouTube 然後 Spotify、Netflix,其實 YouTube 當年也是被告得很慘。但我們這一系列課程就是要跟大家一起回顧一下,有些事情現在覺得很理所當然,其實當年喔,法院的案例,都是經過風風雨雨才走到今天。對,很誇張,還有什麼 Google Street View 對不對?我現在去到一個地方,一定要先看那棟樓長什麼樣子,我才放心下車,可是當年也是很大的爭議。


Jessica:對,Street View 其實也是一個對於隱私權會蠻入侵的一種感覺,但是我覺得身為用戶,你在用的時候,沒有想到這麼多,就覺得喔,好方便!現在科技這麼發達了!


王律師:果然它現在也走出一條路了。可能也就是法律會隨著這個時代的演變,自己有些調適。我們後面的課程,很多時候,課程的結論也不是在講法律要怎麼調適,講的其實是新的商業模式自己會長出來、去解決既有的痛點。Jessica,你在 Appworks 裡投入很多關於區塊鏈領域的研究,這些年你看到什麼趨勢?


Jessica:我覺得它的發展只有一個字可以形容,就是「快」。那我覺得這對我們這個行業來說,它就建構成非常重要下一個科技發展的基礎。對我來說就是兩件事情,一個就是人才,有夠多厲害的人、聰明的人投入這相關的研究和發展,那這是最基本的基礎。那第二個基礎就是它「疊代」的速度夠快,特別是過去這兩年。


王律師:你這個說法我覺得很有趣,就是其實外部的人聽起來,好像很多東西了熱一下然後又沒了,熱一下然後又出事了,但是在你看來,這是好事情,是「疊代」的概念。


Jessica:對,每一次的潮起潮落,其實它不只是給創業者經驗而已,它其實是有留下很多使用者反饋,之後「疊代」出下一次的發展。所以過去可能你需要兩到三年才會有一次商業模式的轉換,但是,現在其實基本上每三到六個月你就會發現,天啊怎麼又一批新的的東西。然後不只是學習速度快,連市場 Follow 的速度也非常地快。


王律師:所以我們剛剛開始聊那個過去二、三十年的事情,未來可能真的十年、五年就是很關鍵的年代了。


Jessica:它其實一定還有很多很多困難要去突破,但是以現在的速度,你大概可以預期,可能下一個三到五年,它其實這些東西會慢慢有人找出解法。那就像在智慧型手機出來之前,大概沒有辦法想像有辦法用 Uber 叫車,然後用 Airbnb 訂房。所以大家的需求或行為是不會變,只是這個東西會以什麼樣的形式,去被滿足、或去解決。


王律師:就大家也不一定要此時此刻急著問說:「Jessica你這麼懂區塊鏈,到底區塊鏈的殺手級應用是什麼?」因為現在講不出來,不表示它不會發生。


Jessica:對啊!就像如果是 2002 年你去問矽谷的人,大家也不會告訴你說 Mobile Internet 就會是下一個典範轉移。就是會覺得有什麼東西在那邊,但是沒有人可以說得準到底是什麼東西。那我覺得你不能因為不知道是什麼,就完全忽略掉它未來發展的可能性。

王律師:我覺得你這樣講,如果收聽的朋友有主管機關或者是律師,大家也會放心一點,因為反正每隔三到六個月,區塊鏈就會換題目,就不用太急著說我要怎麼監管這些東西,先去了解跟觀察,我覺得你有一個理論很好...。


Jessica:我的理論就是車子還沒有普及之前,你不應該去蓋馬路、不應該去蓋紅綠燈,甚至不應該有交通規範。因為很有可能在車子還沒有普及之前,你蓋的是平交道,但最後普及的是車子。就是這兩個是完全沒有辦法套用在一起的,所以在車子沒有普及之前,你做的所有規範可能會規範到錯的東西,或者是最後車子就不會普及了。那就是為了怕傷害發生,反而錯失了更大的機會。


王律師: 我覺得數據這件事,我們來的路上也在聊,就是現在的大型業者誰掌握數據跟通路,誰就是贏家,這件事情真的太妙了,各行各業都一樣!你說這個線上的數位內容,然後我們聊到純網銀這些金融的商品,你說這些智慧醫療啊,還有 Mobility as a Service,就是所有不管產品或服務,只要是拿來賣的,在數據經濟的時代其實真的是...。


Jessica:它都會有一些型態上的質變。就是同樣的需求仍在,只是它是不是用同樣的管道發生、同樣的方式呈現。那我覺得那就是一個可以討論的空間。
 

王律師:那問題就回到 User,就是它真的釋出了好多好多這些數位足跡,怎麼樣去保護自己?其實這個法律的層面有一些希望能夠介入,但是我們也看到很多區塊鏈的新創在討論什麼什麼數位身分,他們也有一些解法。


Jessica:是,那我覺得一樣的東西,就是法律應該在什麼時間點介入,其實是一個滿關鍵的事情。就像我剛剛講的,就是你太早介入的話,那車子可能就不會普及,太晚介入,那你傷害的可能是很多數人的自身的權益,它那個困難點是在拿捏什麼時候應該介入,然後介入到什麼樣的程度。

王律師:我自己也有一個理論,我覺得很多事情好像一個題目丟出來,就是一定要選你是正方還是反方,可是其實如果我們用「高畫質」、「高解析度」來看待每個議題的話,正反的中間還有好多個立場,然後你可以去拆解,看看怎麼樣的角度去保護這個人,同時不要傷害另外一個人。

Jessica:是,我覺得有的時候還是有一些哲學性的問題在裡面,就是像過去這兩年像美國選舉,甚至臺灣選舉,很多人都會聊到說,社群媒體怎麼樣去因為各式各樣的利益關係,所以有可能會操縱各個國家的選舉。(王律師:我們有一集在討論這個題目。) 那如果我們倒回十年去看,在臺灣甚至規範 Facebook 是沒有意義的,那個時候可能大家用的也不多,那 Facebook 能影響大家做決策能力、或是影響大家的接受資訊的濃度,其實也不高。在那個階段去做任何規範,其實都是言之過早。這就是你必須讓它成熟到某一種程度之後,才會去更深入的討論說,未來是不是應該要某種規範,這樣子。


王律師:我覺得你講到兩個重點,第一個,就是不管是公部門、還是民間企業、還是就是身為一個 User,一個所謂的「數位公民」好了,都要知道這中間到底是怎麼被Manipulate、怎麼被玩的,然後知道了之後,可能才會去型塑出一個社會的共識,才去決定怎麼樣去規範這些事情。第二個,我覺得你剛剛提到的就是,在數位經濟的時代,所有的交易跟競爭都是無國界的。所以當我們在想這些事情的時候,好像也不是就是關起門來內鬥內耗而已,其實要看的是我們臺灣怎麼樣去 Position 自己在這個全球的一個角色。你看其實講到法規,有一個 Term (術語) 叫作 Regulatory Battle,就是各國政府之間,其實是在互相角力,然後告訴大家:「我的法規環境比較友善,歡迎你來投資」。就像每一個掌握數據跟通路的平台,它握有這些東西,就贏了一半。那政府也是,國家也是,就是我要成為一個 Aggregator (聚合器),讓越來越多的人喜歡在我這裡,我可能所謂的這個「數位主權」可以不要受限於我們這個小島,可能也是一個未來臺灣的出路。


Jessica:我覺得有趣的就是,基本上臺灣會面臨的問題,其實很多國家同樣都面臨過,或是已經有同樣的討論。每個國家可能有它的立場,或是有各式各樣不同深度層面的想法在那邊,那我覺得最後可能就是要考驗政府的智慧。

王律師:就是可能要把鏡頭拉遠一點,去看一個大一點的畫面。


Jessica:對,它必須要有一個中心思想,就是怎麼樣  Position 這個國家在科技發展數位發展上面,它應該握有的力道。

王律師:沒有想到我們剛剛這樣隨便聊,也把我接下來十幾集的課程每一個主題都帶到了。你看,人工智慧、然後區塊鏈、媒體識讀、數位公民、數位國家。我覺得貫穿全部的課程也有一個中心思想:「The only thing constant is change.」,就是「改變才是唯一不變的事情」。然後這個改變是不會等人的,而且會越來越快。


Jessica:而且我覺得不只是律師、或者是立法委員、或者是政府機關需要去多加關注的東西。反而是影響層面已經擴及到每一個人自己,或是每一個企業裡面。因為你不關注,你最後犧牲了就會是你自己的權益,你的 Data,你的資料,你的任何訊息或是數位足跡,已經是無可避免,不管是以人來講、或者是以企業來講,要怎麼樣好好去理解它可能被應用的場景,或是理解它最後可能影響到你自己個人的思想,或你接收的訊息,這個是每個人都必須要關注,然後也必須要去拿回自己的主控權。

王律師:就是,你如果逃避改變還不如擁抱改變,擁抱改變就是從收聽我們這一系列課程開始!


Jessica:對!希望大家就是可以透過琍瑩的課程,然後對這一些東西比較不懼怕,也不會覺得這麼遙遠。

王律師: 好喔,謝謝 Jessic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