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
avatar
劉兆安 | 亂世不焦慮的投資課
聲音課程 2小時44分9秒 投資理財 22集

你好,我是你的高級理財規劃顧問劉兆安CFP®。也是「好險有錢」網站的創辦人,大家都叫我「Bigmoney」大錢先生。

 

很高興有這個機會跟大家談談,怎麼運用「投資型保險」這個工具,來做好個人理財。

 

我想在投資道路上的你,或多或少也曾有過這種困擾:

 

你覺得自己薪水不夠多,所以下班之後還勤奮的學期貨、 權證、 選擇權,想以小搏大賺快錢?或者呢,埋頭苦讀各機構的總體經濟報告、基金經理人報告,其中推薦的熱門基金,在三五年後卻不再熱門,也無人再提起,不知道該如何是好?還是,你看完財經電視討論、專業投資雜誌報導後,不斷追尋更好報酬的投資標的?

 

請問,結果怎麼樣呢?

 

我個人在接觸了上萬個客戶後,追根究柢,發現根本原因,出在我們在教育體系中,一直沒有機會系統性的接觸正確的理財知識,所以很容易在理財道路上跌跌撞撞。所以,我在三年前創辦了「好險有錢」這個知識網站,來傳播正確的理財知識,並解答消費者理財的問題。透過線上線下的活動中,三年多來,協助了許許多多25到50歲的消費者,做好個人或家庭的金錢教育,及財務上的投資管理,協助他們安心地走在累積財富的道路上。

 

這堂課的主題是「投資型保險」,也是把過去大錢先生在實務上絕大多數人碰到的保險和投資理財的問題,濃縮在每集當中。甚至,我也會將許多人對投資型保險的詬病和攻擊,比方,有些人會說:「投資型保險的費用項目很多,第一年的費用根本都被業務員賺走!」或者是說,為何不保險和投資分開呢?再者,還有市場上一些投資商品亂象,比方南非幣商品,賺了報酬率賠了匯率。在這堂課,我絕對不拐彎抹角,很中立的告訴你,眉角在哪裡,我是怎樣看待。

 

當我正在錄製這個課程時,大部分投資人的資產,正遭受新冠肺炎帶來的黑天鵝攻擊,石油期貨大跌甚至報價變成負數,熱門的石油ETF產品,也面臨下市的危機。但「投資型保險」沒有這樣的困擾,只要觀念對,都可以慢慢轉嫁風險,讓心情回穩。

 

有些人也會以「投資的不確定性」,來攻擊投資型保單投資型。我倒是認為,保險是「平衡風險」和「穩健獲利」的最佳平衡工具,倘若您是想快速投資獲利,再加上也找到適合自己操作的技術,不如改做股票等投資,不要碰投資型保險,以免與您的期待不符。

 

適合各年齡層的投資工具

 

接下來,我也會講講分齡群眾在投資型保險的態度。如果你是20幾歲的青年,你可以從小資金就做到多元配置,還擁有了完備的保險。如果你已經屆齡40,也有了家庭和孩子,那你在需要突然用錢時,比方說失業房貸突然繳不出來,可以彈性調度資金,保障家人風險,如果你已經5、60歲,也可以系統的傳承你的資產,還能合法適當節稅。

 

另外,我相信有部分聽眾,在經過2008年的金融海嘯後,對「投資」這件事,有「一朝被蛇咬,十年怕草繩」的心態,從此將投資視為畏途;但是,我也相信有部分聽眾,因為近年美國超級大多頭,而失去戒心。

 

所以,「決策時間點」也是很重要的一環。我也會為大家說明,如何抉擇基金配置要在什麼時機轉換,買了之後,又該如何管理的問題。您也不必擔心會複雜,只要跟著我大錢先生掌握要領,就可以化繁為簡。

 

更多你沒注意到的小細節

 

另外,相信你一定不想在獲利之後,被大量稅務侵蝕獲利,所以我也要跟你談一談稅的問題。尤其是針對「市場上已經有的投資型保險商品」,他們的類型用途,來一一解釋提醒。

 

最後呢,很多人會跟我說,顧問啊,保險顧問那麼多,到底要怎麼選?你們問得沒有錯喔,好的顧問帶你上天堂,不好的保險顧問會帶你住套房。如何選擇保險顧問、包含「投保要注意的流程文件」、「投資型保險的費用架構」、「業務人員離職時,你該怎麼維護自己的權利義務呢?」這些都是看似小問題,但是影響很大的細節。

 

好了,在這樣有系統性與完整的說明後,我相信你一定可以建立好一輩子都能使用的理財觀念與運用投資型保險商品的知識。

 

往後,如果碰到個別問題時,可複習每一集內容,解決個別的問題。接著,就讓我邀請你,一起量身打造自己的財務方舟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