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
avatar
劉兆安 | 亂世不焦慮的投資課
聲音課程 2小時44分9秒 投資理財 22集

您好,我是你的高級認證理財規劃顧問劉兆安CFP,也是「好險有錢」網站的創辦人,大家都叫我「Bigmoney」大錢先生。

 

第七和第八這兩集,大錢先生要為你說明,投資型保險的十大功能,以及如何妥善利用,來幫忙我們做好「理財」與「對抗風險」。

 

這一集特別推薦給35歲前的青年和小家庭,請大家仔細聽囉!

 

第一、保費親民,適合各年齡層規劃做身價的保障

 

初入社會年輕人,雖然薪資還不高,仍然需要適當的人身保障規劃。這就是對父母的真孝心。


當你自組家庭後,工作成就和收入漸增,家庭責任漸重,非常需要足夠的人身保障來規劃。這又是對另一半、子女的真慈愛的表現。

 

那麼,投資型保險的最大特色,就是保險成本低,以其中一種歐式變額萬能壽險來看,保額對應的保費,就拿30歲男性100萬保障,一年的保險成本約在1000元上下,40歲也只需要一年2500元年,到50歲也僅一年5000元左右,對任何年齡層來說,可以藉由較低的保險費來購買到需要的身價保障。而這些數據,你也都可以從各家壽險公司的建議書,或者試算系統計算得出來。

 

7-1.JPG

 

第二、可以隨生活需求與責任的改變,調整保費、保額

 

當你剛步入社會,可以購買基本的壽險保障,並且多放一些錢在投資儲蓄部分;結婚的時候,責任加重可提高保障,實現對另一半「愛的承諾」;接著,生兒育女及房貸負擔壓力較重時,可以暫停繳費,同時又可提高保障,來承擔房貸的債務風險。

 

隨著你的收入提升,可再恢復繳費,增加各種財務目標的資金投入。例如:子女教育金、老年退休金的準備,當一定的時日以後,當房貸結束、子女成年,責任減輕,我們還可以選擇降低保額,來減輕保險的成本,或因應財富的增加,考量未來資產傳承的稅捐需要,可再度提高保額,做為家人繼承時的繳稅來源。

 

你看,投資型保險像不像變形金剛?可以隨你的人生需求,責任或經濟狀況的改變,來增加或降低繳費跟保險的金額!

7-2.png

 第三可以每月可以定期定額,養成儲蓄的習慣

 

相信你曾經有這樣的經驗:因為一時興起,購買了不見得是自己需要的商品,到月底的時候,又後悔不已!甚至是對花錢根本沒有感覺,只有在工作多年後發現,自己的財富,並沒有隨年齡增長而有累積,甚至,不知道錢到底花到哪去了?

 

而投資型保險,可以每月透過銀行的自動扣款、轉帳,或使用信用卡扣款,來強迫自己儲蓄,不會發生「錢不知道花哪裡,也沒存到錢」的事情。幫我們養成「先存後花」的良好習慣,及早累積人生的第一桶金。

 

做好「先存後花」的使用錢的程序,大錢先生再一次強調「先存後花」這個順序。剩下的錢,就盡量花吧!不僅花錢沒有罪惡感,還能把該存的錢存下來!

 

第四可以分帳戶來管理資金

 

投資型保險的帳戶內,包含基金標的有多種類型,有貨幣型基金、債券型、平衡型跟股票型或配息型等。運用這個特性,我們可以將「購屋基金」、「子女教育金」、「退休金」等生活上的財務目標,依到期的時間順序,分別將錢投資到保守、穩健、跟積極的基金標的來管理。

 

比如說,5年內要動用到的資金,大錢先生就建議你將錢放到保守型的基金標的,通常會是投資等級的債券型基金,或貨幣型基金內,因為這二種類型的基金,雖然投報率不高,但風險低,並且變現性佳,可以用來確保「短期間需要用錢」時,到時候有錢用。

 

補充說明什麼是「變現性」?一般都會以為是短期將我們投資的標的賣出,換回現金的速度,大錢先生要告訴你,對一半,不只是速度,還有至少要等於你當初買入的價錢,要根據時間「是否快速」及「是否等於本金」這二項來判斷才正確。

 

所以,這是大錢先生為什麼建議你,將短期要動用到的錢放到保守型基金的目的。

 

如果,還有十年以上的退休金準備,就可使用較積極的股票型基金來進行投資,以取得較高的報酬,就算是碰到短期的市場報酬不佳,也不必擔心!畢竟我們需要用錢的時間還很久,長期來說,投資市場是有回歸平均報酬的特性的。

 

第五投資可以隨時彈性加碼

 

碰到工作的升遷、中獎或公司發年終獎金或紅利時,我們可以將額外的獎金及紅利投入帳戶,來加快本金部分的累積,提早一圓我們出國旅遊、進修等人生的夢想。

 

大錢先生的朋友,謝小姐在民國94年投保了投資型保險,每個月定期定額3000元,當時她剛步入社會不久也未婚,投保的主要目的是為了保障外,順便,也幫自己的退休做準備。

 

五、六年過後,謝小姐結婚了,因為沒有生小孩,先生已有房子,也不用負擔房貸,工作上的升遷就將原來的定期定額的金額,提高成每月5000元,偶爾也將公司的年終分紅投入帳戶,到去年底的檢視,15年下來,算算也為自己的退休金,多累積出上百萬的資產。

 

我們可能不知道自己會不會結婚買房生子,但我們一定會隨時間變老,投資型保險是一個可以及早為自己未來準備的一項好工具!

 

好了,今天就說到這裡,還想知道更多的和投資型保單有關的知識,就記得鎖定大錢先生的課堂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