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
avatar
劉兆安 | 亂世不焦慮的投資課
聲音課程 2小時44分9秒 投資理財 22集

你好,我是你的高級理財規劃顧問劉兆安CFP®。也是「好險有錢」網站的創辦人,大家都叫我「Bigmoney」大錢先生。

 

說明完投資型保險投保時該注意的流程,和文件及相關的費用後,還有哪些權益是你該知道的呢?

 

投資型保險的類型

 

購買投資型保險時,我們要知道投資型保險有歐式與美式二種型態,甚麼是美式投資型保險。

 

美式就類似傳統型商品,保險費與保額是一對一的固定比例,只要依保險需求計算出所需要的保額後,就可以計算出應該繳的保險費。買多少保額,就繳多少保費。

 

那什麼是歐式呢?看你能負擔的能力到哪裡,再找出保額。就是依所繳的保險費用,在一定的倍數範圍內,來決定保險金額。

 

當保障需求高時,則可以選擇高倍數的保險金額,反之就選擇低倍數的保額,就是說保險費跟保額的關係不是一對一,而是在一定在高低倍數範圍內。

 

無論是美式或歐式投資型保單,都可選擇以「甲式又稱A型」或「乙式又稱作B型」來投保。

 

來,大錢先生總結說來,就是甲式比較重投資,乙式比較重壽險的保障。詳細,你可以看一下我附的圖表,一目了然。

 

17-1.png

 

投資與保險有一定比例


為什麼要乘上一定比例呢?因為金管會擔心大家買投資型保單,變成投資,失去了保險的本質。所以,他要確保商品具有一定之保險成分比重,於是在民國96 年 10 月 1 日規範「投資型人壽保險商品」的死亡給付,對於保單的帳戶價值,要有最低的比率。這個比率的數字依年齡不同,40 歲以前要有 130%; 41 歲以後要有 115%,71 歲以後要有 101%之比率。

 

17-2.JPG

 

保戶最關心:投保後,何時開始投資?沒繳保費,保單失效?

 

那你會問囉,大錢先生啊,我投保後,資金是什麼時候開始投資?

 

並不是繳完保費,就開始投入市場喔!要在簽完文件繳付保費,等保險公司核保通過、製作好保險單,由保戶簽收的隔日起滿十日,再扣除前置費用後才開始投入市場。在核保簽收的等待期間,保險公司扣除相關的成本跟費用後,會以活存的利率計息給保戶的,這個可以不用擔心!

 

那如果漏繳,或因為財務狀況,一時沒法繳保費,保單會否會停效?

 

大錢先生教你,你回去看你的「投資型保險上的全名」,如果寫的是「變額萬能壽險」,萬能的意思,就是可以繳費彈性。也就是說,如果有漏繳,或有一段時間,沒有辦法繳納保費時,可以暫時先不繳納保費,只要保單帳戶價值足以支付相關的保險成本及管理費,保障不會被打任何折扣。而原先投入的基金單位數,也會繼續持有,只是不再投入新的資金而已。你也可以隨時恢復繳費。

 

股市大跌時的自保之道

 

那大錢先生,萬一遇到大跌怎麼辦?我該如何知道自己的投資績效?

 

如果你是那種「隨時想要了解基金投資績效」如何的人,可以登錄保險公司會員,隨時上網查詢。此外,保險公司每三個月也會寄對帳單給保戶,讓保戶清楚目前的基金配置與績效。當然,也可與你的業務員聯繫討論。

你會說,大錢先生啊,聽說2008年金融海嘯,讓很多保戶大虧損出場,還有這次的新冠肺炎,在短短一個月時間,股市也掉了三成左右。投保期間,如果碰到黑天鵝,我們該如何保護自己?

 

2008年的金融海嘯,已經讓許多人餘悸猶存,但是事實上,當時如果沒有退出市場,持續投資的人,如今都已享受到成果。

 

我想提一提美國暢銷十四年的《投資金律》這本書所講的一個概念,作者威廉伯恩斯坦說過,股市有「均數複歸」傾向,過了景氣低谷後,自然會出現復甦。到達高點時又會衰退。

 

但是,我們誰都不能正確預測未來,所以,你該做的是「持續持有,降低風險」,並搭配使用大錢先生在第10集中告訴你的「基金配置方法」,就不需要太擔心黑天鵝帶來的損失,更不必因短期的市場劇烈下跌,而恐慌全數出場。除了靜下心來等待系統風險過去,更應該持續定期定額,甚至加碼跌深的基金,透過正確的投資心態與行為,就可以讓財富穩健增值。

 

我也見證過許多客戶長期下來的投資結果豐碩,所以更加堅定伯恩斯坦大師的說法並沒有錯。

 

今天就說到這裡,下一集,我要來說說投資型保險最常被人攻擊或詬病的地方,大錢先生要為你一一拆解這些迷思。請繼續收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