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
avatar
朱嘉雯 | 異想聊齋
聲音課程 4小時1分15秒 藝術人文 21集

你好,我是朱嘉雯,這一集《聊齋志異》,要和大家說的是〈蓮香〉這個故事,這故事說的是人、鬼、狐之間的三角戀,一般我們都認為三角戀中一定有一個是壞人,但在這個故事裡,好像每一個角色,我們都能體會他們的感受。 

這回,我們的男主角是個姓桑的書生,桑葉的桑,簡稱桑生,這位桑生從小就是個孤兒,向來都是一個人住。

桑生天生文靜,不喜歡社交。每天除了出門吃飯,其餘時間都待在家裡。鄰居們故意笑他說:「你一個人老待在這屋子裏,不怕有鬼魅或狐狸嗎?」桑生笑著說:「大丈夫才不怕鬼狐!公的雄的男的來了,我有利劍;若是母的雌的女的來了……哈,我還要收留她們呢!」

鄰居回去後,便與朋友們策劃整這個桑生,到了晚上,偷偷用梯子爬牆過來,把一個妓女送進了桑生的院子裡。那妓女走到桑生的門口,輕敲房門。桑生從門縫看了一眼,問外頭的人說:「妳是誰?」那妓女回答:「我是鬼。」桑生立刻嚇得豎起寒毛,牙齒打顫。妓女還故意在他的門口逗留了一陣子才離去。

隔天清早,鄰居來到桑生的書齋,桑生連忙把昨晚遇鬼的事告訴了他,那鄰居大大嘲笑他說:「怎麼不開門呢?不是說女鬼來了,你就會收留她嗎?」桑生一下子就明白了這是鄰居的惡作劇,於是便安心照常生活。幾個月之後,又有個女子半夜來敲門。桑生以為又是鄰居惡作劇,於是很放心大膽地開門請那女子進來。在燈光下一看,竟然是個傾國傾城的美人!

桑生好奇地問她:「妳是誰?從哪來的?」那女子回答:「我叫蓮香,是你鄰居的朋友。」桑生竟也就相信了,兩人相處甚歡!從此,每隔幾天,蓮香就來桑生家裡一次。

某一天夜裡,桑生自己坐在書房裡,有個女子悄悄地推門進來。桑生以為是蓮香來了,仔細一看,卻是個陌生的女子。

這女子約十五、六歲,披散著頭髮,垂著雙手,長長的袖子竟然垂到地上,模樣十分浪漫美麗!尤其是她走起路來的模樣,就像仙女一樣飄飄然的。桑生嚇了一跳,懷疑她是狐狸。女子當然否認,還說:「我是好人家的女孩,我姓李。我好喜歡你的風流儒雅!希望能和你談一場戀愛。」

桑生高興得不得了!立即上前拉住她的手,卻沒想到她的手涼得像冰塊一樣!桑生吃驚地問道:「妳的手怎麼這麼涼啊?」女子回答:「我自幼體弱多病,今晚那麼冷,我特地冒著寒風趕來這裡找你,手當然是涼的啊。」

那天晚上,女子對桑生說:「我把自己交給了你,你若不嫌棄,希望以後能常來陪你。不過,你若是還有別人,可要趁早告訴我。」桑生說:「我這裡沒有別人,只有鄰家的一個女孩偶爾會來」李小姐告訴桑生:「我和她不一樣,我是好人家的女孩,所以請你一定要保密。往後我和她可以錯開時間來找你。」

天剛破曉,李小姐就離去了。臨走前,將一隻繡花鞋送給桑生:「這是我平常穿的,送給你,想念我的時候,可以拿出來看。但是如果有外人在,請千萬別拿出來。」桑生將繡花鞋握在手心裡,鞋頭尖尖的,像個錐子直鑽入心坎裡。隔天夜裡,桑生把玩著繡花鞋,李小姐忽然輕飄飄地來了!兩人不免又親熱一番。從此以後,桑生只要拿出繡花鞋,那李小姐很快就會出現。桑生覺得奇怪,而李小姐只是笑著說:「只是剛好而已。」

某一天晚上,蓮香來了,她看見桑生,忍不住嚇了一大跳,問他:「你的氣色不好啊!是怎麼回事?」桑生若無其事地說:「是嗎?我自己不覺得啊!」蓮香和桑生聊了一會兒便起身告辭,約好十天後再來相會。

蓮香走後,李小姐每晚都來,還問桑生:「你的情人怎麼這麼長時間不來?」桑生便把十天之約告訴了她。李小姐笑著問桑生:「我和蓮香誰比較美呢?」桑生說:「妳們兩人都是國色天香!不過蓮香的體溫比妳溫暖些。」李小姐聽了,神色一變,說:「在你心目中,她肯定是月宮嫦娥,我比不上她!」因此她要在十天之後,偷偷地來看一看蓮香。

十天之後,蓮香果然來了,與桑生聊天說笑,氣氛非常融洽。到了晚上,蓮香非常驚訝地說:「這可糟了!才十天不見,你的氣色怎麼差到這個地步?真的沒別的女人來過嗎?」桑生問她為什麼這樣說,蓮香說:「你的精神氣色和脈象都又虛又亂,只剩一絲精力撐著,看起來是被鬼纏身了。」

第二天夜裡,李小姐一進門,桑生就問她:「你偷看蓮香了嗎?長得怎麼樣?」李小姐說:「確實很美!人間是不可能有這種美女的,我猜得沒錯,果然是個狐狸!她走了以後,我一直跟蹤她,原來她住在南山的一個山洞裡。」桑生認為李小姐是出於忌妒才說出這樣的話,因此並沒有沒理會她。

後來桑生對蓮香開玩笑地說:「有人說妳是狐狸精哦!」蓮香慌張起來,追問:「是誰說的?」桑生笑著說:「是我。跟妳鬧著玩的。」蓮香又問他:「狐狸和人有什麼不一樣?」桑生說:「被狐狸迷住的人都會得病,嚴重時還可能喪命!很可怕呀!」蓮香說:「你錯了!像你這樣年輕,就算和狐狸交往,精神力氣還是可以復原的。所以狐狸其實對人沒有什麼害處。反倒是天天與人縱慾玩樂,那人可是比狐狸危害更大的。我想必定有人在背後說我的壞話。」桑生本來一直不肯承認,卻禁不起蓮香再三追問。迫不得已,桑生只好說了實話。蓮香恍然大悟地說:「我原本就懷疑你的精神為什麼這麼短時間裡突然變得那麼虛弱!原來是這位李小姐。你先別跟她說,明晚,我也要偷偷地看看她。」

到了第二天夜裡,李小姐來了,才和桑生說了幾句話,便聽到窗外有人咳嗽,她嚇得慌忙離去。李小姐前腳一走,蓮香就直接進屋裡對桑生說:「你現在的處境很危險!李小姐真的是鬼!你如果還繼續貪戀她的美色,你的死期就近了!」桑生又以為蓮香嫉妒李小姐,因此也不吭聲。蓮香說:「我知道你捨不得她。但我也不忍心看你死去。明天,我帶藥來給你。幸虧中毒不深,十天就可以治好。請讓我照顧你,直到你完全康復。」

隔天晚上,蓮香果然帶了一小包藥來,桑生才剛服下那帖藥,便覺得內臟清爽,精神倍增。心中雖然感激蓮香,但始終不相信自己被鬼纏身。之後,蓮香每天晚上都來陪伴桑生,桑生好幾次向她求歡,都被蓮香拒絕了。幾天後,桑生恢復了健康。蓮香臨走前,叮嚀桑生,一定要斷絕與李小姐的關係,桑生隨口敷衍地答應了。

等到晚上,桑生又在燈下把玩繡花鞋。李小姐忽然來了,而且一臉不高興的樣子。桑生勸她說:「蓮香天天為我煎藥治病,請不要怪她。我一定會對妳好的。」李小姐這才高興了一點。桑生就在她的耳邊悄悄地說:「我最愛妳了。但是有人說妳是鬼!」李小姐驚訝得張口結舌,過了好一會兒,才罵道:「一定是那個狐狸精亂說!你若不與她斷絕往來,我就再也不理你了。」說完就嚶嚶地哭起來,桑生說了無數好話,她才停止。

第二天,蓮香來了,她看見桑生的氣色又變得很差,氣得說:「你是不想活了嗎!」桑生笑著說:「妳別這麼妒忌她嘛!」蓮香聽了更氣:「你得了絕症,我是為你治病!」桑生還是一派輕鬆,開著玩笑說:「李小姐還說,我的病是狐狸作祟造成的呢!」蓮香嘆了口氣:「你太執迷不悟了!萬一你有甚麼不測,我就算有一百張嘴也解釋不清了!我們就這麼分手吧,一百天之後,我再來給你探病。」桑生傷心地挽留她,蓮香氣得甩手離去了。

在這之後,李小姐每天晚上都來和桑生約會。兩個月之後,桑生覺得全身沒力,一點都提不起勁來。起初還自我安慰,不久之後,他就變得瘦如柴,飯也吃不下了。他原本想回老家調養身體,但還是迷戀著李小姐而捨不得走。就這樣又過了幾天,終於倒在病床上了。鄰居發現他病重,派書僮來送茶送飯。一直到這個時候,桑生才開始懷疑李小姐,對李小姐說: 「我真後悔不聽蓮香的話,弄到今天這步田地!」說完便昏死過去。過了好久,終於甦醒過來時,睜眼四處看了看,早沒了李小姐的蹤影。

這個故事是由一人一鬼一狐共譜愛曲的三角畸戀,然而在蒲松齡的筆下,竟是如此地純真無邪。桑生對女鬼的癡情不移,使得身體耗損不堪,而蓮香只能無奈地在三山五嶽之間奔波,到處尋找草藥醫治桑生,這是無私的付出。當女鬼得知自己害了桑生,頓時羞愧難當,只好躲著愛人。所以這一段三角習題,表面上看起來和世俗感情大不相同,但在情感面看來,可能也反映出作家在現實生活裡,始終得不到的無瑕純真情愛,於是他只好寄託在狐狸與女鬼身上,藉此發出了心中的哀嘆。

這個故事在表面上是寫男人與女鬼的兩情相悅,那是每個人都需要在情感生活上尋求的滿足。然而在愛情架構底下,本篇故事有他更深層的意義。透過男與女、人與鬼、實與虛,這些角色上的強、弱形象對照,尤其是再加上「狐仙」蓮香所構成的三維立體結構,讓這篇故事呈現出不斷變動的關係,雖然人物結構看似單純,其實每兩個角色之間都產生了強、弱互補映襯的書寫效果。例如:女鬼苦守在幽冥界,本來應該屬於弱者;而男主角還在陽間,相對是強者。可是一旦男主角病危,女鬼卻是造成這一切的始作俑者,於是強弱關係立刻對調。女鬼看似冤屈受苦、飄泊無依、楚楚可憐,然而她給書生帶來的傷害之大,竟然致使桑生幾乎一命歸西!而狐仙此時立刻化身為勇敢並有智慧的救星,出手醫治了桑生。那麼她無疑是故事中的最強者!然而這故事最後的結局,卻又因女鬼太愛桑生,為了保護桑生,於是克制忍住自己的情感,不再與桑生見面,那麼她因無限深情而展現出的理智,又使她成為本篇故事最後的一位強者。

這是一個三方深陷情慾,最終經由善念得到超脫的故事。因此印證了老子《道德經》的一句話:「天道無親,常與善人。」

我是朱嘉雯,希望你喜歡這個故事,我們下回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