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
avatar
張金鶚 | 住房自由的人生
聲音課程 8小時17分37秒 投資理財 58集

之前有機會到台南、高雄演講高房價與「居住正義」的議題。雖然台南、高雄的房價大約是台北的四分之一,相對合理;但年輕人仍然感受到高房價的壓力,對買房擁屋仍然相當焦慮,可以想見台北的年輕人面對是否買房將更為焦慮。

台南、高雄的年輕人問我:年輕人是否該買房?以目前的薪資所得,未來是否買得起房子?是否該努力拚命先買房子?是否現在該買房子?

我的想法是:該不該買房子,就像問該不該結婚、該不該生孩子或該不該買車一樣,這是個人價值觀的問題,我無法也無意代為回答。有人認為單身或沒有孩子、沒有車子也不錯,生活比較沒有壓力,可以輕鬆過日子,雖然社會價值觀未必認同,只要忠於自己的想法,沒有心理壓力,生活舒適,當然可以不買房;但也有人認為如果沒有房子,人生似乎少了什麼,就像沒有結婚、生子、買車一樣,無法得到社會認可,無論如何都想要擁有自己的房子,是人生一大目標,那就努力實現目標買房吧。

因此,該不該為了買房而努力,面對當前的高房價,要不要犧牲其他理想,這是個人價值觀的選擇,必須自己想清楚,自己決定,自己承擔。

年輕人買房通常為首購族,不但欠缺資金,更沒有購屋經驗,容易一時衝動,先買再說。我建議大家在決定要不要買房前,先想清楚下面的三個問題,才能避免短期買房再賣房而產生不必要的交易成本,並不划算。

一、你的工作穩定了嗎?

如果你的工作還不穩定,目前還在找工作或是想換老闆,不確定未來的工作地點在哪裡,薪水有多少,你買的房子會不會影響通勤?如果是外縣市甚至國外的工作呢?薪水能負擔房貸嗎?如果先買了房子,會不會影響找尋更好的工作機會?

二、你的婚姻家庭穩定了嗎?

決定單身一輩子還是打算幾歲結婚?買房要不要考慮另一半的工作地點?要生小孩嗎?有了小孩要不要換更大的房子?是不是要考慮學區就學的問題?如果這些問題都不確定就先買房,以後有了婚姻、家庭,就可能面臨換屋的成本和困擾。

三、你有比買房更重要的夢想實現了嗎?

充實自我、出國旅遊、創業投資……這些夢想是否比買房更重要?如果被房子綁住,影響了這些夢想的實現,是不是值得?買房是否為年輕人的優先選擇?問問自己,到底什麼才是最重要的。

如果想要買房,卻沒有能力,擔心需拚命努力一輩子,要付出極高代價,我只能回應:若憑己力買不起房或者必須拚老命犧牲許多美好人生才能買房,就不要勉強。如果買屋不困難、不勉強、沒有太多犧牲,那就買房擁屋吧!

什麼時候是買房的時機呢?我的建議是:你覺得房價合理就可以進場買房,如果覺得房價不合理,就不該買。在自認房價不合理的情況下購屋,不但讓自己成為支撐不合理房價的幫兇,增加負擔,也違反理性決策,成為「損人不利己」的最壞情境。

房價是否合理的判斷,需要多方衡酌,包括個人的所得負擔能力、當前及未來的市場供需狀況、各方資訊與說法等,不論如何,衡量外在市場現狀(市場之尺)與自己內心真正需求(心中之尺)的交集,才能判斷房價「合理與否」。

年輕人該不該買房子,房價是否合理並不是絕對的關鍵因素,真正重要的是房子的建造品質、鄰里區位與社區管理,個人是否喜歡才是關鍵,畢竟買房子的目的是要住得舒適,而不是房價合理便宜就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