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
avatar
原詩涵 |
影像課程

你好,我是原詩涵,大部分的朋友會叫我喊涵。歡迎你來到《打造長銷型學習產品的必修課》,這堂課程的每一集我都會分享自己遇過的真實案例,並且告訴你一個在開課前需要思考的重點。無論你想開的是實體課、線上影片課、有聲課程,這些觀念都能通用。目標是讓你聽完之後,避開我曾經走過的冤枉路,打造出自己的長銷型學習產品。 

這個系列的第一集是《免費資源這麼多,學生為什麼要買你的課?》,我想跟你聊聊,一個好的課程背後,需要具備那些元素;並且告訴你,如果你期待自己開設的課程有人願意付費買單,該如何與免費學習資源做出區隔。 

大約在 2015 年開始,台灣的線上教學、知識經濟產業逐漸萌芽,這個趨勢一直到 2018 年達到第一次高峰,然後又在 2020 年被 Covid-19 疫情推至新高點。因為在疫情流行期間,大家都不能實體見面,許多傳統面授的課程,都被迫轉為線上學習。 

在這 5 年間我服務過上百位,來自各行各業的專家,有些人從沒開過課,有些人開過實體課但沒開過線上課,他們都會問我同樣的問題,也就是:「我擅長的領域已經有很多免費教學文章,YouTube 上也有免費教學影片,甚至有人在做免費的實體講座,那我還應該開課嗎?」我的答案是,只要把握住我這堂課告訴你的三大要素,那你就不會受到免費資源的威脅,絕對可以開課。 


免費資源的種類 

在直接告訴你三大要素前,我想先跟你聊聊「免費資源的種類」,才能知道自己的課程要怎麼與他們做出區別。市面上的免費資源分成兩種,第一種是教得好的免費資源,第二種是教得不好的免費資源。你可能會覺得我是在講廢話,但這跟後續的策略佈局有極大關係,還請注意聽了! 

教得不好的免費資源,例如解析度很低的免費教學影片,或是寫得零零落落的教學文章,基本上你不需要理會它們。這些內容可能是幾年前有人用較差的技術做出來的,或者是抱著玩票性質在經營,沒有特別想維護這些內容。所以它們自然會被市場機制淘汰,所以我建議不要特別理會,也不用特別針對這些內容做競品分析。 

再來就是教得好的免費資源,這些教學文章、影片或Podcast,極有可能出自專業團隊之手,學習體驗很流暢,使用之後真的學得到東西,能幫使用者解決問題。但這時候我們需要思考的是:大家不都在提倡「知識有價」嗎?為什麼這些人要花錢花心力經營免費教學資源,又不是傻子。答案是他們可能想透過課程,累積自己的品牌、名聲、流量,進而讓使用者願意購買後續更深入的服務。以我個人為例,我用心經營部落格,每週撰寫與課程製作技術有關的文章,免費放在網路上讓大家自由觀看。我願意無償分享含金量高的主題,不是因為我佛心,而是為了吸引那些想開課的老師,讓他習慣每週看我的文章,當他有一天想付費找專業團隊製作課程的時候,就會第一時間想到我。既然目的是導流更深度的服務,這些經營者當然會把免費內容做得非常好,所以這些人才是你真正要提防、做競品分析的對象。 

講完免費資源的種類,讓你了解真正的對手是誰之後,我想清楚定義一下什麼是「教得好的課程」。對我來說,一個好課程的定義是,能夠幫助學生從起點走到終點。人之所以想要學習,都是為了想要改變。希望自己能夠從不會做變成會做,從不知道變成知道。課程存在的意義,就是幫助學生成功改變,從他們原本的程度,也就是上課前所在的起點,改變成想到達的程度,也就是上課後的終點。例如有一個想學數位行銷的美編人員,他想要的改變是轉職成數位廣告投放人員,那他的起點就是對於數位行銷完全沒有概念,而他想要抵達的終點就是精通數位行銷與相關工具,可以自行投放數位廣告。 

至於該怎麼做出讓學生從起點到達終點,順利完成改變的課程,就要靠我一直賣關子的三大要素了。接下來為了讓你更方便理解,如果你手邊有紙筆,可以跟著我的說明一起畫出結構圖,不方便拿出紙筆也沒關係,我會把畫好的結構圖放在文稿中,你點開就可以看到了。 

 

好課程的三大要素 

好課程背後的三大要素分別是,知識萃取、教學設計,以及教學表達。你可以在紙的中間,從左到右,依序寫下知識萃取、教學設計,還有教學表達,彼此之間可以留下大約 3 公分的距離。 

知識萃取、教學設計,還有教學表達是有先後關係的,要先做知識萃取,才能做教學設計,最後才進到教學表達,所以請你在知識萃取、教學設計,還有教學表達的正下方,分別都畫上一個指向右邊的箭頭。 

接下來,請你在知識萃取箭頭的左邊寫下專業人士,並在知識萃取箭頭與教學設計箭頭的中間,寫下「知識架構」。也就是說,一個完全沒有教學經驗的專業人士,可以透過知識萃取,將儲存在自己身上,看不見的抽象知識,提取成可以用來教學、具體的知識架構。這個知識架構就是知識點以及知識點之間的邏輯連結,白話一點地說,就是要把一個學生從不懂到懂,所有要教會他的東西,以及哪些要先教、哪些要後教的步驟與順序。舉例來說,一堂教你煎歐姆蛋的課程,可能包含食材備料、廚具準備、調味、實際烹調步驟、煎蛋常見錯誤,總共五個知識點,而教學的順序是要先教備料跟廚具準備,才能教調味,最後才是教步驟還有常見錯誤。如果打亂順序,先教步驟再教備料,對學生來說會很混亂,想說「我都還不知道有哪些食材,就要叫我動手做了?」所以知識萃取的環節非常重要,它的功用是完整把知識點提取出來,不能有遺漏,並且要為知識點之間做好邏輯順序安排。 

有了知識架構還不夠,還要透過教學設計,加入教學技巧,把知識架構包裝成學生容易吸收跟理解的教學方案。所以在教學設計箭頭與教學表達箭頭的中間,請寫上「教學方案」。如果不做教學設計,讓學生直接吸收未經包裝的知識點,其實跟填鴨式教學沒兩樣,很容易就注意力疲乏,或是左耳進右耳出,這樣學生的學習動機也會很低落,所以教學設計也是重要的必備元素。 

最後就是教學表達了,為什麼需要教學表達呢?想想看,如果有一個很棒的電影劇本,但找了演技很差的男女主角,這樣電影會好看嗎?好的教學方案就像一個好的劇本,如果老師的教學表達不夠清楚流暢,那課程最終也不會有好的效果。所以在教學表達箭頭的右邊,請幫我寫上好課程三個字。 

分享教學十件事 分享架構底層邏輯.png

一個專業人士要經歷重重關卡,首先透過「知識萃取」將蘊藏在自己身上的專業技術提取成可以進行傳遞的知識架構,再來透過「教學設計」將知識架構轉化為聽眾容易吸收、理解、記憶與應用的教學方案,最後則是透過「教學表達」技巧,將這整套精心設計的課程精準無礙地傳達給學生。三者缺一不可,只要任何一個環節出錯,學生都無法順利從起點到達終點。 

 

以上就是這一集的分享,幫大家簡單總結一下:一堂好課程要能夠幫助學生從起點走到終點,順利完成改變。一個好課程需要具備三大元素,知識萃取、教學設計與教學表達,三者具有先後順序、缺一不可。一個專業人士要先用知識萃取提取出知識架構,再用教學設計方法做出教學方案,最後,使用好的教學表達技巧順利將知識內容傳遞給學生。 

另外我也提到免費資源當中,那些教得好、想透過課程導流後續服務的經營者,才是你要注意的競爭對手。這邊也多補充說明一下,如何與品質非常好的免費資源做出區隔呢?我前面有提過,經營優質免費教學的人,多半是很認真要導購自己後續的服務,所以我建議你不要在內容的精緻度上跟他們硬碰硬,你應該朝向「內容差異化」思考,直接做同領域的不同主題,或者是主打課程的完整性,不需要使用後續導流的任何服務就能學會,學習到一半也不會突然跳出要你輸入 email 才能解鎖後續課程的對話框,甚至跳出免費平台的廣告,用差異化的課程體驗,去吸引那些不喜歡上課上到一半被推銷的學生。 

 

後面的集數我會更深入介紹知識萃取、教學設計,還有教學表達,謝謝你的收聽,我是喊涵,我們下集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