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
avatar
原詩涵 |
影像課程

你好,我是喊涵,歡迎你來到《打造長銷型學習產品的 必修課》的第二集。接下來的兩集,我想跟你聊聊:線上教學的平台與媒介這麼多,到底該選哪一個?  

還記得 2018 年線上影音課程剛爆紅的時候,有好多本來就是講師的朋友對我說:「喊涵,我看到很多老師去課程平台開課成功,賺到不少被動收入,我覺得我也應該試試看。」然後 2020 年初,他們又來跟我說:「喊涵,現在 Podcast 好像很夯,我覺得現在進場我也一定可以成功。」不過,跑來跟我說這些話的朋友,最後不是半途而廢,就是產品上線後乏人問津,黯然退出市場。 

說起來,這些想踏入線上教學領域,卻又失敗的人,往往都是看到跟自己資歷差不多的講師,去某某平台開了課,成功賺到幾十萬,然後又看到網路文章一直提倡「人人都要有被動收入」,搞得他們心裡很焦慮,覺得自己如果沒有做線上教學,就跟不上時代。但因為沒有搞清楚不同媒介的特性,所以選到不適合自己的,最後慘賠收場。 

接下來的兩集,我想幫你解析常見的線上教學媒介,也就是「用什麼方式來做線上教學」,其中包含文字內容、有聲內容、影音內容以及直播教學這四種可能性,我會告訴你這四種媒介分別的製作成本、變現方式以及適合的族群,希望能幫助你選出最適合自己的媒介。 

這一堂課要講的文字內容與有聲內容,比起下一堂課要講的影音內容與直播教學,特點是:「先講求不傷身體,再講求效果」,也就是說,文字內容與有聲內容這兩種線上教學媒介,是可以用比較低的成本來實現的,不會要你一開始就花大錢買設備,很適合從這裡開始。 

 

文字內容 

這一堂課,我想介紹的第一個做法是「文字內容」,也就是在網路上寫文章。這是一種製作成本低,人人都可以嘗試的線上教學媒介。現在有非常多專業人士透過撰寫文章來分享自己的觀點,有些人將自己的文章放在網路平台上,例如 Medium、Matters、方格子;也有人特別注重自己的個人品牌,花錢架設個人網站或部落格,把文章放在這些自有網站上。 

如果是選擇把文章放在網路平台上,基本上不需要花任何一毛錢。所以,只要願意花時間,人人都可以藉由文字內容在線上教學;至於花錢架設個人網站,則會需要負擔網域、伺服器、網頁外觀設計版型等等營運費用,每年大約新台幣 2000~3000 元左右,其實也不算太有負擔。 

以上這種文字內容經由網路傳播的經營模式,是有可能獲利的嗎?比較常見的變現方式有三個:

第一個變現方式,是「訂閱」,在網路上寫文章無償分享知識,只要內容好,久而久之自然會吸引一群讀者,這群人可能會願意每月小額付款,換取作者提供的專屬內容,成功的案例有科技島讀、王伯達觀點。 

第二個變現方式,是「出書」,如果文筆不錯、分享的內容言之有物、具有市場獨特性,可能會有出版社主動邀請出書。 

第三個變現方式,是「導購專業服務或產品」,如果你的主要正職是販售產品,或某個領域的顧問,提供專業服務給客戶,就可以透過文章分享知識,與未來的潛在客戶建立連結。或許剛開始他們不會馬上就購買你的產品或服務,但如果你持續產出有料的文章內容,持續增加客戶對你的信任,未來是很有可能成交的。還記得我在上一集提過「教得好的免費資源」嗎?它就是屬於第三個變現方式喔! 

那麼,你又要如何判斷,自己是不是適合這三種變現方式呢? 

我的建議是,如果你已經在專業領域中建立起口碑,能夠提供獨到的產業洞見,或提出有效解決問題的方法論,你的讀者們就會比較願意每個月小額付款訂閱文章,或是購買你所出版的書籍。  

不過,如果你是剛出道的顧問或講師,還需要經營個人品牌,那麼先用免費的方式,讓潛在客戶認識你、理解你的專業所在,建立信任感後才有可能成交。不過前提是要擅長透過文字分享觀點,如果寫作能力不夠好,或是無法透過文字表達清楚的邏輯架構,那選擇文章作為媒介就會產生反效果,甚至損害到專業形象喔。 

 

有聲內容 

幫你拆解完文字內容後,我要接著跟你聊聊「有聲內容」,也有人稱之為「音頻」或「播客」,也就是用聲音,而非文字,來傳遞你的專業觀點與想法。有聲內容的製作成本比文章高一點,但也還在大部分人可負擔的範圍中,買個好一點的麥克風,搭配電腦錄音、剪輯軟體,大概新台幣 4000 元內可以搞定。 

有聲內容可以用是否需要付費來區分,一種是免費的 Podcast ,一種是收費的有聲課程。比如說,2020 年最夯的 Podcast,其實就是將有聲內容上傳到 Apple、Spotify、Soundcloud 這些串流平台,讓聽眾免費收聽。Podcast 跟廣播不太一樣,因為廣播節目不能自由選擇集數,也不能自由挑選想聽的段落,不過 Podcast 就可以,所以我喜歡將它形容為「隨選收聽的廣播節目」。至於付費的有聲內容,其實就像是你現在正在收聽的這個有聲課程,我會把教學內容寫成口語稿,錄音後集結成課程,經過後製處理,放在 1 號課堂的平台上販售,並透過1號課堂,上架到國內外各個平台上。 

至於有聲內容的變現方式則有兩個,第一就是製作成有聲課程販售,第二則是跟文章導流有點像,一樣是透過 Podcast 的免費節目,持續無償分享知識給聽眾,藉此累積個人品牌聲望,導流自己後續的產品或專業服務。如果要問我,什麼樣的人適合做有聲內容呢?其實跟文字內容的狀況有點像,一種就是已經在某個領域建立起好口碑的專業人士,可以直接以付費的課程創造收入;另一種就是剛起步,從個人品牌做起的講師或顧問,透過免費分享累積自己的業界人脈與信任度,間接創造收入。 

 

大致了解了這兩種成本較低又能有效分享教學內容的做法,你是不是也同意我說的,這是種「先講求不傷身體,再講求效果」的線上教學媒介呢? 

不知道聽到這邊你有沒有發現,無論是文章或有聲內容,變現方式都可以被分為直接變現與間接變現,訂閱、出書、課程這三種方式都是直接變現,而導流服務或產品則是間接變現。直接變現這個途徑,適合已經有一定地位的專業人士,間接變現這種做法,則適合還在累積的新手。 

你可能會好奇,如果一個新手就嘗試做直接變現的文章或有聲內容會有什麼效果?我只能說,我看過的類似案例中, 10 個裡面就有 9 個幾乎是賺不到錢。不過還是有很多新手大膽嘗試,畢竟寫稿或錄音都不會耗費太多成本,所以就算闖關失敗,結果也不會太慘。不會像是下一集要提到的線上影音內容一樣,動不動一集就要上萬元的製作費。 

簡單總結一下,這一集介紹了兩種製作門檻不那麼高的教學媒介,也就是文字內容與有聲內容,我也分別為你解析了這兩種媒介的成本與變現方式,相較於下一集要討論的影音課程和直播教學,文字與聲音的內容表達,對於講師而言,不花太多成本;對於渴望學習的大眾來說,接受度也相當高,幾乎隨時就可以看、可以聽,相當適合新手入門。 


以上是這一集的課程內容,下一集,讓我們立刻進入門檻較高、但獲利可能也會比較高的另外兩種教學媒介,也就是線上影音內容和直播教學。謝謝你的收聽,我是喊涵,我們下集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