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
avatar
原詩涵 |
影像課程

你好,我是喊涵,歡迎你來到《打造長銷型學習產品的必修課》。不知道你是否還記得,我在第一集有提過,好的教學要有三大要素,知識萃取、教學設計、教學表達,在這一集我會跟你深入聊聊知識萃取這個技術。 

 

首先,我要先跟你談談「會做不等於會教」,這個概念應該已經可以算是常識了,但你有仔細想過「為什麼」會做不等於會教嗎? 

這個原因必須從人類的學習歷程開始講起。人們學一個新知識或新技術時,從完全不懂到略懂,再從略懂到精通,最後變成專家,會歷經好多個階段。這些階段可以透過一個「熟練度量表」來做定義,從最不熟練到最熟練,分別是知悉、理解、有意識努力、有意識完成、精通、潛意識能力。從知悉到潛意識能力,這幾個階段的具體區別,我們可以用「烤蘋果派」這個技能來做說明: 
你對於「烤蘋果派」這個技能的熟練度,如果是第一階段,也就是「知悉」,就是知道怎麼烤蘋果,可以在腦中跑過一遍烤蘋果派的步驟。如果是第二階段,也就是「理解」的話,就是可以跟他人解釋烤蘋果派的步驟有哪些。在第三階段,有意識的努力,則是在實際烤蘋果派前需要刻意回想步驟,並且可以對照步驟製作出蘋果派,但成功率大概只有 50%。第四階段,叫做有意識的完成,這跟上一個階段「有意識的努力」有點像,一樣要刻意回想步驟,但幾乎都可以成功。如果到達第五階段,也就是精通這個等級,在烤蘋果派前不用刻意回想,就能自然地依照步驟做出蘋果派,且 100% 可以成功。最後,最厲害的第六個階段,就是潛意識能力,意思是說,已經熟練到忘記步驟細節有哪些,變成直覺反應,甚至還可以自己創造出一些新的作法。 

你有發現嗎?當一個人已經把某個知識或技能磨練到「潛意識的能力」,就會忘卻步驟,變成直覺反應。所以當他需要教別人做這件事的時候,就會陷入窘境,因為已經太熟練,所以無法清楚將步驟說明白,也沒辦法同理初學者的狀況,這也就是為什麼會做不等於會教。 

聽到這邊你可能會感到疑惑,如果每個到達「潛意識能力」等級的人都沒辦法教學的話,那世界上怎麼還會有這麼多好課程跟好老師呢?沒錯,雖然熟練度的進化是不可逆的,但可以透過「知識萃取」技術來打破這個困境。 

第一集我有稍微提到過知識萃取,知識萃取就是把儲存在專業人士身上,看不見的抽象知識,提取成可以用來教學、具體的知識架構。知識架構的意思就是「知識點以及知識點之間的邏輯連結」,白話一點地說,就是要把一個學生從不懂到懂,所有要教會他的東西,以及哪些要先教、哪些要後教的步驟與順序。 

剛才講到的知識點,就是知識的最小單位。舉個例子來說,如果我要教會你做魯肉飯,我就必須把製作魯肉飯這門知識,切成滷肉與飯,然後再把魯肉的製作切分成肉跟醬汁,這樣才是把知識切成最小單位,所以肉跟醬汁才是知識點,滷肉跟魯肉飯並不是知識點喔。 

 

知識萃取第一階段

知識萃取實際的進行方式分成兩階段,第一階段叫做「要萃取什麼?」第二階段叫做「該怎麼萃取?」在這一集當中,我會跟你說明第一階段怎麼做,下一集再告訴你第二階段怎麼做。 

第一階段「要萃取什麼?」其實很簡單,就是釐清目標學員的樣貌,還有他們的學習起點與終點在哪裡,將這三個重點確認下來之後,就能夠往回推估你的課程內容要包含哪些知識點了。如果這個階段沒做好,就無法提取出適當的知識架構。一樣,以烤蘋果派的例子來說明,面對一群已經有烘焙經驗、平常會自己在家做戚風蛋糕或布朗尼的學生,跟另一群完全不下廚、連高筋中筋低筋麵粉的差異都不知道的學生,要教的內容絕對不一樣吧! 

目標學員的樣貌,具體來說,就是想清楚:「你開課最想服務的對象是誰?」他們的年齡、性別、職業,平常的閱聽習慣是什麼?喜歡的學習媒介是什麼?這些都可以,盡量越詳細越好,最好是明確到可以在你的腦中浮現一個具體的人物形象,這是為了讓你更明確地知道,要教什麼樣的學生,這樣你才會知道要怎麼教,那麼,在知識萃取的第二階段就會更順利。 

除了學員樣貌以外,還要界定他們學習前的起點,還有學習後想到達的終點。我們可以使用這一集開頭提過的「熟練度量表」,想像一下你的目標學員上課前在量表上的哪個位置,知悉嗎?還是理解呢?如果學員一開始什麼都不會,那他的起點就是比知悉更低,完全從零開始。接下來,訂完起點後還要訂下終點,上完課後,你想帶著他們到達哪個熟練等級呢?,有意識完成嗎?還是要到精通呢?如果是希望上完課後,能夠回憶起步驟照著做,成功率大概有個 80~90%,那就是有意識完成這個等級。 

確認了學員樣貌、學習起點和學習終點之後,我們幾乎可以看得出這堂課的輪廓了,接下來就可以準備進入「回推知識點」的第二階段囉。 

 

以上就是這一集的分享,幫你總結一下,在這一集當中,我跟你介紹了熟練度量表,從最不熟悉到最熟練,分別是知悉、理解、有意識努力、有意識完成、精通、潛意識能力。當一個人已經太擅長做一件事,到達了「潛意識能力」熟練等級,就會把知識或技能內化成直覺,導致「會做不等於會教」的窘境。 

但我們可以透過知識萃取來破解,知識萃取分成兩階段,第一階段叫做「要萃取什麼?」主要就是三大重點:一,把目標學員樣貌盡可能寫清楚,二,再使用熟練度量表找出上課前的起點,三,上完課後想到達的終點。做完這三件事,基本上就已經完成第一階段了,下一集,我就會跟你介紹知識萃取的第二階段「該怎麼萃取」,我是喊涵,我們下集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