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
avatar
尤虹文 | 直通哈佛的12枚親子錦囊
聲音課程 2小時35分28秒 親子教育 13集

你好,我是尤虹文,歡迎來到1號課堂,這裡是我所主講的「直通哈佛的12枚親子錦囊」。

如果,你已經身為父母,在你的內心深處,是否也曾經渴望著:雖然我們只是平凡人家,但還是希望我的孩子可以從台灣起飛,站在世界的舞台,如果有那麼一天,我能受邀參加哈佛大學的榮譽畢業典禮,我一定會為孩子大聲的鼓掌?  

如果你的腦中曾經閃過這樣的念頭,那麼,請先聽我說一段故事。  

故事發生在美國哈佛大學,當時,校園北邊紀念館最為莊嚴宏偉的安納堡廳裡,正在進行著,哈佛大學第三百五十七屆畢業典禮系列活動中,最榮耀的一刻,也就是榮譽博士學位的頒贈儀式。  

會場大廳布置得金碧輝煌,賓客個個優雅華麗,舞台上的受獎人,包括《哈利波特》的作者 JK 羅琳,還有身兼科學家、藝術學者、歷史學家與大法官的阿迦汗親王殿下,以及美國第一政治家族成員愛德華甘迺迪等各領域的知名人士。頒贈儀式結束後,緊接著就是賓客期盼的音樂演出,此時夜幕低垂,熱鬧喧嘩的大廳漸漸安靜了下來。  

當時,哈佛大學藝術總監邀請了一位台灣籍的哈佛藝術家在頒贈儀式上擔綱演出,這位台灣藝術家儘管忐忑不安,還是接下了這個重責大任,而這位藝術家唯一的要求是,希望學校可以通融一次,讓她遠道而來的父母,和貴賓們一起聆聽這場專屬於榮譽博士的特殊演出。經過無數交涉,哈佛答應了。  

這位台灣藝術家,最愛的一向是表演前那一秒鐘的純粹靜謐,但即使早已身經百戰,這回上台前,手心還是微微出汗。因為台下的無數聽眾裡,有她最在乎的兩個人,那不是校長、賓客,也不是舉世知名的榮譽博士。而是她沒有哈佛學位,沒有家財萬貫,沒有顯赫威權或傲人家世的父母。    

這場演奏,不只代表哈佛大學對這十位榮譽博士的祝賀,更是一個台灣兒女離開家鄉後,第一次有機會,讓父母親耳聆聽她的大提琴演出。曲聲終了,全場歡聲雷動,她先抬頭看見校長溫暖地點頭示意,再一瞥望向舞台下方,看見她的母親,在遠方站起來為她鼓掌時,淚水已在眼眶中打轉⋯⋯  

故事說完了,故事中的台灣藝術家就是我,而聽完故事的你,是否也很好奇,身為父母,該如何為孩子開啟這個奇妙的哈佛之旅呢?  

身為父母,我們都希望為家裡的孩子,設計出一條比自己所走過的,更順暢的人生道路;我們都希望孩子無論在台灣或國外求學,找工作,都能一帆風順;希望孩子通曉東西方思維,與古今中外文化,希望自己的孩子,是一個能引領台灣走向世界,世界成為台灣的人才。  

好多好多的希望,好多好多的期待。但是我們到底用什麼才能看到孩子的未來?是學習成績,還是學校排名?是情商,還是智商?  

我聽過無數的家長朋友們熱切地說,多麼希望能把孩子送進哈佛耶魯等名校,問我該如何準備。但是如果我問,我們為什麼一定要送小孩去名校啊?爸爸媽媽卻不一定能回答。  

我希望這門課能幫助各位父母,讓你為們設計的人生道路,是一條更穩更好,更幸福快樂的旅程。人生是一趟奇妙之旅,其中重要的一站或許是哈佛這樣的名校,也或許不是,那麼,你需要知道該如何進行規劃,你需要知道哈佛到底是怎麼回事,評估這些名校究竟適不適合你的孩子。  

我記得哈佛畢業典禮那週,哈佛附近的旅館早在一年前就全部訂滿。我看到很多美國同學的父母,互相恭喜彼此,Congratulations we did it!恭喜恭喜,我們做到了!因為孩子終於活著畢業了。因為每個父母都非常清楚,這不僅是孩子一個人的努力,也是每個家庭,每對父母背後不斷付出的支持與愛。  

我接觸過的家長,經常問我:  

1. 孩子幾歲出國才好?  

2. 如何知道孩子準備好了可以單飛?  

3. 英語如何加強?  

4. 孩子一個人在國外,有問題不告訴我們怎麼辦?如何幫助孩子出國後的心理調適?  

5. 我自己沒上過名校,哈佛值得嗎?  


首先,我從家長特別喜歡問的一個問題說起:哈佛那麼貴,到底值得嗎?  

先跟你分享三個我個人關於上名校的認知。它們很可能跟你之前的觀點有點不一樣。  

首先,如果家裏的孩子申請上哈佛,四年在哈佛大學很開心,那就值得;如果小朋友讀到台大清華史丹佛耶魯,最後悶悶不樂,那麼就不值得。就是這麼簡單。快樂上名校是每個孩子的權利,引導創造孩子快樂上名校的環境,就必須看父母的本事了。  

第二,常有人說,想當哈佛爸爸媽媽,不能輸在起跑線上。  

沒有這回事。你看有些人,比如在下我,到高三才下定決心申請哈佛,也照樣申請上了。每個孩子與生俱來都有巨大的天賦與爆發力,只要你願意花一點點時間引導孩子,你都可能是最棒的爸爸媽媽。    

第三,有個迷思是,名校的門票都是用錢買的,我們家是中產階級,怎麼比得上權貴有錢人。  

同樣一句話,沒有這回事。你知道哈佛錄取的學生裡,百分之六十都能獲取獎學金嗎?而且哈佛不在乎你的國籍,也不在乎你的出身,只要你被錄取,學校就會盡最大可能幫助你。比如說,2019年八月,有一名新錄取的黎巴嫩哈佛大一十七歲新生,只因為社群媒體上面的朋友寫下反美政治評論,在美國海關入關時被拘留並且遣返回中東。最後哈佛大學的律師群還有教授群,用盡一切辦法,幫助這個孩子重新獲得美國簽證,然後在哈佛開學前回到美國,成功就學。  


像是這一類對名校的迷思,在我為大家準備的這門課《直通哈佛的十二枚親子錦囊》裡,還會有更多詳盡的說明與建議。    

這門課程總共有十二堂課,希望可以幫助爸爸媽媽,用全新的角度去認識名校,從準備中獲得樂趣。你可以和孩子一起聆聽這門課,一起享受親子共同計劃未來的時光,共同快樂的成長。  

這門課的前兩堂課,我希望為父母都先建立心理準備。在第一堂課,首先要為孩子離家千里、遠赴異國的單飛做準備。我們會討論如何在孩子內心建立安全感。  

而第二堂課,我想與你重新檢視一下,在你心中,究竟是名校喜歡你的孩子重要,還是你喜歡你的孩子,比較重要?菁英教育的本質是什麼?  

作為滿懷期望的父母,你要做的,是發現孩子的天賦與獨一無二的價值,當你找到孩子最璀璨的那一面,並且找到好方法琢磨他,當你真心覺得自己的孩子很棒,什麼哈佛耶魯都會來搶著錄取你家小孩,但是那個時候,你也會覺得哈佛耶魯不那麼重要。  

做好了心理準備之後,從第三堂到第十二堂課,我們就會進入到具體的引導操作方法,將孩子帶入美妙的學習世界。從履歷表到面試,從讀英語到英語寫作,從選課到讀書計畫,從分配時間到情緒流動等,都會一併列入。  


如果你在聆聽這門課的過程中,有任何疑問或想法,你也可以利用臉書或微博直接跟我連絡。(請直接搜尋:Mimi Yu尤虹文)    

我是尤虹文,你準備好聽我說說這「直通哈佛的十二枚親子錦囊」了嗎?下一堂課,就讓我們開始談談:如何建立孩子離家前的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