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
avatar
尤虹文 | 直通哈佛的12枚親子錦囊
聲音課程 2小時35分28秒 親子教育 13集

你好,我是尤虹文,這裡是《直通哈佛的12枚親子錦囊》,這回我們要打開的是第10枚錦囊,一起來思考:「面對生命暗角,活得亮眼的孩子為何自卑?」 

你聽過娜塔莉・波曼嗎?她是好萊塢著名演員,長得非常迷人,也是我的哈佛學姊。我大一時,她還住在學校附近,所以我有幾個「星際大戰」迷的同學,經常在校園內四處尋找她的身影。既是大明星,又念哈佛,娜塔莉・波曼絕對是我們常說的「人生勝利組」。結果你知道嗎?有次娜塔莉受邀回哈佛大學演說時,是這麼告訴大家的: 

「我剛到哈佛的時候,總覺得自己配不上這所名校。每次我開口說話,都必須不斷向周遭同學證明我不只是個笨演員。大二那年,我曾經遭遇許多黑暗時刻:也許是十九歲第一次心碎,或者吃了會造成憂鬱症這種副作用而下架的避孕藥,甚至只是在冬天想念陽光……好多次,我跟教授會談到一半,就悲從中來,放聲大哭,我肩上的擔子如此沉重,我根本不知道如何兼顧課業與事業,每天早上甚至連起床都有困難……」 

其實,不只是娜塔莉・波曼,許多哈佛生都曾經因為壓力過大而情緒崩潰,甚至嚴重到罹患憂鬱症。剛才這段話提到的經驗,其實也是許多哈佛人的親身經歷。 

你會想,為什麼像娜塔莉這樣傑出,理應活得亮眼的孩子,事實上卻如此自卑?為什麼那麼多最頂尖的哈佛生,到了人人欽羨的最高點,最後竟落得身心俱疲? 

這堂課,我想要幫助所有的父母了解這個問題的嚴重性,同時找到解決辦法。父母將大量的精力、財力投注於教育,拚命把孩子送進哈佛、史丹佛、建中、北一女,為的是得到滿身問題、前途堪憂的孩子嗎?絕對不是的!但是為什麼那麼多非常優秀的孩子,心理健康卻有問題?「成功」和「健康快樂」難道真的不可兼得嗎? 

答案是可以,「成功」和「健康快樂」是可以兼得的!但是我們要牢記以下三個方法: 

第一個方法:察覺孩子的過度完美主義 

第二個方法:培養Shame resilience克服自卑的能力 

第三個方法:潛龍勿用 

 

首先,我們來談談第一個方法「察覺孩子的過度完美主義」。完美主義的孩子通常有下列幾種特徵: 

第一種特徵是,就算老師讚美他,他還是會一直覺得自己做得不夠好。 

觀察看看,你的孩子有沒有自卑的評論傾向,他會不會說出這樣的話:「我怎麼那麼笨?我不值得。我討厭我自己,什麼都做不好。我什麼事都會搞砸。」 

第二種特徵是,會被一次失敗長期影響。其實,不只孩子,每一個人都會為失敗感到沮喪,但是如果事情過去兩個星期了,孩子還陷在失敗的陰影裡,一直走不出來,這就是給父母的警訊了。 

第三種特徵是,孩子不再大膽、勇敢,之前有興趣的活動,現在突然沒興趣了,通常這是因為孩子擔心嘗試一項新活動,或是挑戰下一個任務,會使他們受到批評。 

第四種特徵是,孩子對自己的任何成就都不滿意,彷彿他的字典裡沒有「勝利」二字。 


如果你觀察到孩子有這四種傾向出現,就要特別小心,試著幫助孩子找回自己,這時就要進入第二個方法是培養Shame resilience,有人把它翻譯做「克服自卑」,想要培養這種「克服自卑」的能力,關鍵就是引導孩子學會區分,是「BE」還是「DO」,這裡的「BE」指的是「特質、定義」,通常會用來說「我是什麼」「你是什麼」;而「DO」則是「行為」,指的是「我做了什麼」「你做了什麼」。這兩者之間的差別是什麼呢?你聽完以下這個故事就知道了:

美國心理學家布朗博士(Brene Brown),分享過她女兒的一個小故事:有一天幼稚園老師告訴布朗博士:「妳的女兒,不愧是心理學家訓練出來的孩子。」布朗博士覺得很奇怪,便問老師「這話怎麼說呢?」 原來她五歲的女兒不小心打翻顏料,弄得桌上和全身都亂七八糟。老師跟她說「天啊,Ellen妳髒兮兮喔!」沒想到這個小女孩告訴老師:「我不髒,我只是不小心打翻顏料,弄髒了而已!」 

這就是所謂的「Shame resilience」,也是一個懂得區別是「BE」 還是「DO」的好例子!孩子不可能都不犯錯,孩子也不可能都不會失敗,然而「犯錯」或「失敗」,都只是孩子生命中的一個事件,一個DO而已,不能讓這個事件定義孩子生命的價值,更不能讓事件定義孩子是怎樣的一個人,也就是BE。以布朗博士女兒的例子來說,不小心打翻了一次顏料,並不代表孩子這個人就是髒的、傻的、笨拙的等等。

「BE」和「DO」兩者之間的區別很關鍵,我再講一個例子。 

比如說你發現孩子撒謊,你可以大喊:「你是個騙子!」,讓孩子羞愧到五體投地,希望他改變。你也可以說:「孩子,媽媽知道你是個好孩子,但是你剛剛撒了一個謊,這樣的撒謊行為在我們家是不被允許的。 」  

看到差別了嗎?撒謊是一個一次性的「行為」,是DO,不要把它變成孩子人生的BE,也就是「定義」或「特質」,否則一旦孩子腦中認定了:「大家都覺得我是騙子、撒謊者、壞小孩,我就是這樣!」他怎麼會想改進、向上呢? 

千萬不要對孩子說:你好笨、你好髒、你好醜、你不好、你不乖,絕對不要用這些形容詞定義你的孩子。 

要讓孩子知道,他來到這個世界不是為了 BE right,而是學習如何 DO right! 

爸爸媽媽也一樣。比如說不小心對孩子大聲吼叫,吼完後悔了,千萬不要對自己說「天啊,我是個糟糕的媽媽。」 

或許你可以這麼想:我剛剛做的那件事,或是說的那句話,不大聰明,或許我不理解,或許我需要幫助,但是不代表我是個糟糕的媽媽!無論是你或者孩子,做了一件不對的事,不代表他是個壞孩子或者我是個糟糕的媽媽,事實上,我是個很棒的媽媽,因為我不斷學習! 


第三個,也是最後一個方法則是「潛龍勿用」。這可不是什麼武林秘笈,但卻是我個人認定的重要理念。曾經,有個大陸童星叫做林妙可,她在北京奧運會一炮而紅之後,父母拚命幫她接廣告代言,來者不拒,結果現在形象崩壞,負評連連。 

我有另外一個哈佛同學,他是天才型小提琴演奏家,我們經常一起合奏。但是從小到大他爸爸堅持讓他在波士頓上普通的小學、中學,參與的演出也不多,一年只選重要的幾場參加,因此這位同學在他的成長過程中,一直保有著國中生、高中生該有的社交活動和家庭生活,也參加當地的青少年樂團,直到上了哈佛之後,才正式展開獨奏家演奏生涯。他爸爸說過:「我兒子就是要過一個十四歲孩子應該有的快樂人生。」我同學現在事業非常成功,身心特別健康,當然也沒有因為小時候少表演幾場,現在就少賺多少錢。 

孩子的童年很短,很快,一下子就過去了,他們的美好人生才剛剛開始,藏鋒守拙才能走得更長遠。 

其實,以上這三個方法都是「預防針」,希望能幫助各位的孩子健康快樂的長大。如果發現孩子已經有壓力過大的傾向,爸爸媽媽也不要慌張。孩子活得不開心,絕對不是孩子的錯,而是孩子的身體在給他溫柔的提醒,告訴他「你需要幫助了」。 

我的第三本書《因為身體記得》,專門探討這個議題的解決方案,我的臉書也開放諮詢,可以提供許多資源來幫助孩子面對生命暗角,度過難關,健康快樂又成功的享受人生。 

 

最後,為大家總結第10枚錦囊的重點,讓你的優秀孩子活得健康快樂的三個方法,分別是: 

第一個方法:察覺孩子的過度完美主義,這枚錦囊中提示了四種完美主義的特徵。 

第二個方法:克服自卑,不論是爸媽或孩子都要懂得區分「BE」和「DO」。 

第三個方法:潛龍勿用,讓孩子好好享受珍貴的童年,藏鋒守拙才能走得更長遠。 

 

希望這枚錦囊對你和你的孩子有幫助,我是尤虹文,我們下回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