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
avatar
陳瑰鶯 | 領導者的位子哲學
聲音課程 2小時28分31秒 商業職場 21集

你好,我是陳瑰鶯Stella,也是即將在1號課堂為你帶來《領導者的位子哲學》這門課的講師。    

你或許會想,陳瑰鶯是誰啊?她為什麼可以告訴我怎麼樣當一個領導者,如何成為一個中階主管呢?  

在回答這個問題之前,我想要先問問你,還記得自己二十三歲的樣子嗎?  

二十三歲的你,可能是剛離開學校,說不定還沒有離開學校,在那個年齡,你對自己未來的想像是什麼呢?  

在我二十三歲那一年,先生決定前往泰國開創事業,儘管一切充滿未知,而我也不知道哪來的勇氣,就這麼為了愛情和家庭,離開熟悉的馬來西亞,前往一個完全陌生的國度。當時的我,只是一個支持丈夫的妻子,和深愛孩子的母親。  

但是到了二○一五年十一月十三日,在紐約馬奎斯萬豪酒店舉辦的第十二屆美國史迪威獎頒獎典禮現場,當我在全球超過二十幾個國家的成功企業家見證下,領取史迪威女性大獎時,我想起那個二十三歲與丈夫一起離開家鄉,到泰國創業的勇敢女孩。  

二十三歲的我,從來沒有想過,二十多年後,自己會是一個跨國企業的執行總裁,領導數千位員工,每週往返台灣、馬來西亞、新加坡、泰國、印尼、中國等地的分公司,帶給更多人幸福美麗及完整人生的可能,而這也是,我為什麼會在這裡,想要傳達「領導者的位子哲學」給你的原因。  

生命就是這麼奇妙。有時候,我們就是在不同的時間點,不知不覺之間,被接踵而來的人生,推向一次又一次的轉變。  

我們誰也無法想像,如果當初某個時間點做了另一個選擇,人生將會是什麼模樣?但我還是經常想著,如果當初沒有跨出去,或許我就無法看到自己的潛能,無法體悟到成為一個帶領團隊的管理者,原來能夠影響這麼多人,以及讓他們看見自己的成長。  

此刻的你,或許也和二十三歲的我一樣,覺得自己很平凡,而且甘於平凡,認真工作只要可以養活自己就好,當主管什麼的,太麻煩了。  

對於這種想法,我身為帶領同仁在前線打仗的管理者,必須誠實地說,當主管確實不容易,因應多變的全球化市場,每個產業都必須解決不斷產生的新問題,就算你以為自己只是個當地的肉品商,都可能面臨來自海內外的競爭,而當老闆需要你率領團隊達成的目標愈來愈高,能提供給你與部屬的資源卻愈來愈少,主管這個位子,怎麼可能不苦呢?  

再加上,面對世代的交替,團隊中老一輩的人堅持傳統保守的管理模式,新世代卻追求生活品質,重視個人價值,再也不是用錢就可以打發的了,那麼,夾在這中間,要獲得老將的支持,對新人還要帶心,主管這條路,真是越來越難了。  

然而,如果這麼辛苦、徬徨,如此不安,甚至孤獨,那又是什麼驅動我們咬著牙往前行?又有什麼理由,讓人願意接受這個挑戰,站上這個位置?  

這個答案很簡單,因為那會是你遇見最美好的事情之一。  

儘管前方的路,確實有很多艱困的挑戰,我也無法保證,你能安然無傷地走過荊棘,但請相信,成為一個管理者,將會是你人生中學習最多、成長最快的一段旅程。  

如果你還在擔心,覺得自己的能力不夠好、還沒準備好管理別人,我想告訴你:沒有什麼是最合適的時刻,現在就是最合適的時刻。成為主管,將會是你人生中學習最多、成長最快的旅程。  

如果這是你生涯目標的必經之路,恭喜你,一起成為讓世界不同的一份子。  

如果你和我一樣,原本不曾有過這樣的人生選項,卻必須踏上這條路,我更要恭喜你,即將在這段豐富人生的生命旅程中,成為能帶給自己和他人溫暖與力量的人,一個更好的自己。  

現在,請勇敢踏上這段豐富人生的生命旅程,別忘了保持你對這個世界的好奇,把自己交付出去,並且始終認真對待你所遇見的每一個人、每一件事,你就能看見蛻變後的自己。  

我是陳瑰鶯,我希望接下來的課程,能夠讓已經是主管的你,對照自己的經驗,找到最合適的路,而還不是主管的你,也從課程中,發現成為主管後可能帶給你的成長,並且樂於迎接這樣的未來。  

我們課堂上見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