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
avatar
陳瑰鶯 | 領導者的位子哲學
聲音課程 2小時28分31秒 商業職場 21集

你好,這是我們在《領導者的位子哲學》的第二堂課,這個課程,我們要談的是如何成為一個好主管,不過,在這一堂與下一堂課,我想先跟你談談,在成為主管之前,我們應該對工作抱持什麼心態,這個心態,與你將來是否會成為主管可能有點關係,更重要的是,對工作抱持正確心態,對你未來當主管,肯定有好的影響。  

我們絕大多數的人,都很難對一份工作,長期保持熱忱,有的時候,甚至連穩定的薪水收入都無法說服你繼續留在原來的崗位上,但工作一個換過一個,如果總是困在同樣的狀況裡,其實你該做的不是找下一份工作,而是問問你對自己的期望是什麼,我想與你分享經典童話《愛麗絲夢遊仙境》中,一段充滿智慧的對話:當迷失方向的愛麗絲,向會隱形的柴郡貓問路的時候,愛麗絲說「我並不在意去哪裡」,那貓就回答說,那妳走哪條路都無所謂了。我想說這段故事,是想要用同樣的話來問問你。不管面對人生或者是工作,你是否曾經問過自己這樣的問題:「我要去哪裡?」「對我來說,最重要的是什麼?」 
我常跟同仁說,每年,你都應該有新的位子,這句話其實有兩個含義,一個是位子哲學所談的工作四個階段,也就是做領管創,另一個含義則是更內心的,新的一年和去年相比,你是否朝著理想中的自己又成長了些呢? 
不管是職場上的,或是內心的新位子,都跟「你是誰」、「你要成為怎麼樣的人」、「你要去哪裡」息息相關,這也是我們常說的「莫忘初衷」,當你徬徨的時候,或是想要放棄的時候,想想自己所追求的人生價值是什麼,自己的理念是什麼,將會是一股支持你的力量,幫助你挺過難關。想要成為一個優秀的工作者,一個更好的自己,一切都必須要從內到外,從自己開始吧!如果沒有想要找出你所追尋的價值和信念,不管你在哪個位子都會覺得很茫然、很辛苦。 


找到信念的十分鐘自我對話 

為自己找到信念,是人生中一定會面對到的一個課題,而同樣的道理,也會幫助你確立自己的方向,成為一名穩健的工作者,甚至是一個優秀的中階主管。現在我把多年來幫助我,確立自己信念的方法教給你,只需要每天十分鐘,就能幫助你越來越看到自己的信念,找到支持自己的力量。 
每天晚上睡覺前,請你放下手機,找一個安靜的空間,開始進行以下自我對話的方法: 
問題一:現在我要的是什麼?我的目標夠清楚嗎? 
問題二:哪些事情是我努力了,但是還是沒有成果的?該怎麼更快地解決呢? 
問題三:哪些事情是我做得很好,應該要繼續守住的,而哪些事情則應該要趕快調整? 
問題四:面對眼前的困難和不順利,我需要怎麼樣做得更好呢? 
問題五:在腦海中想像九十天後的自己,有哪些不一樣?要如何成長得更快呢? 
問題六:今天的我有沒有遇到什麼令人感動或感激的好事,是來自自己與別人的呢? 

將這些答案作為「To Do List」記下來,這個清單,就是自己的夢想清單,也是行動的方案。 


聽到這裡,你或許會說,我上班只是為了賺錢糊口,哪有什麼夢想清單?都出社會了還在談夢想,是不是太好笑了?如果你是這麼想的,那麼我想提醒你,無論你在現在的崗位上,究竟想要待多久,想要得到更多加薪,或更高的職位,甚至只是想安安穩穩地在同一個位子上退休,其實都沒有關係,但沒有夢想,沒有想要實現什麼的衝動,沒有成就感與目標的人生,比你想像中還要痛苦,你換到任何錢多事少離家近的工作,都不會覺得快樂的。 

你的夢想,可以是爭取更高的職位,更多權力或更多薪資;也可以是累積存款、人脈與作品之後,離職自己創業;也可以是確保自己在現在的工作上四平八穩,不會往上升,但也不至於被裁員或降職,那麼,無論你想要的是什麼生活,最低的底線,都是做好現在的工作。而透過自我對話,你會更清楚發現自己要的是什麼,而不是整天只會抱怨瑣事而已,你會發現哪些瑣事不需要在意,而哪些瑣事需要集中心力解決。 

藉由自我對話,讓自己從混亂的生活中跳脫出來吧,你必須先清楚現在的自己要什麼,才能找到解決方案,才能進一步地朝向目標做出改變。請記得,不管你正在做什麼樣的工作、薪水多少,職稱是什麼,每一天,你都有選擇的權力,因為你至少可以選擇,未來你想要往什麼方向去。 

今天,我和你分享了每天晚上我問自己的幾個問題,這幾個問題可以幫助你找到人生的目標,並且不會因為生活中太多瑣碎的事情而失去方向,在你堅定地往目標前進的時候,你就找到了你在當下最好的位子了。 

無論你夢想著什麼樣的人生,希望這堂課能幫助你更堅定地朝著夢想前進,我們下回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