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
avatar
50+ | 50+Talk
聲音課程 13小時31分2秒 共 10 集

image.png

NIKE為瑪丹娜所拍攝的廣告,可以看出她到87歲仍神采奕奕。

 

87歲的瑪丹娜·卜德(Mondanna Buder)是美國華盛頓的修女。她每天清晨時起床,身穿黑衣黑裙禱告,看起來就和一般虔誠的神職人員無異。但脫下修女服,換上運動服後,她是全球最高齡的三鐵賽事參加者。

 

瑪丹娜在55歲的時候首次在夏威夷完成鐵人三項賽。在那之後,她屢次打破鐵人三項的紀錄:75歲時成為三鐵賽事最高齡的完賽者,82歲時成為最高齡的參賽者。參賽以來,瑪丹娜已經完成了45項賽事,不只是她自己刷新紀錄,也為同齡人跑出了新的天地。三鐵賽事的主辦方因為她而增開了5個新的參賽年齡組。運動品牌NIKE2016年以瑪丹娜為主角拍攝了廣告「青春沒有極限(Unlimited Youth)」,紀錄她傳奇的故事。

 

擺脫束縛 跑步成第二天職

 

瑪丹娜在1930年生於美國密蘇里。她並非運動奇才,生長環境也不利於運動選手的養成。她童年時除了騎馬比賽外,當時甚至沒有為女性舉辦的運動賽事。20歲出頭時,她受到上天的感召,決定成為神職人員。而在將近20年後,她找到了她的第二天職:跑步。

 

她開始跑步的契機是在48歲時到奧瑞岡參加工作坊。一位有跑步習慣的神父建議她可以嘗試這項運動,做為一種和諧身心與靈魂的方式。

 

瑪丹娜回想起當時在1970年代,教宗若望·保祿二世對教會進行了改革,神職人員可以不必再背負過往傳統的束縛,而許多人也因此有些迷網。

 

「跑步讓我找到我的歸屬,讓我冷靜身心、平息忌妒、困惑等情緒。跑步為我開了一扇窗,讓我了解到相較於神所創造的世界,過往我所憂慮的事情是多麼渺小。此外,我不認為我年紀大到不能跑!」她說。

 

瑪丹娜52歲時第一次參加在愛爾蘭的鐵人三項比賽。她還記得自己當時的猶豫:「我是一個修女,這樣子拋頭露面好嗎?」還有,她要怎麼和其他人一起游泳、跨坐在腳踏車墊上?為了首次參加的三鐵賽,她還事先徵詢了主教的同意。儘管過了30幾年,她仍能清楚的說出當時比賽的情景:在陡峭的山坡上奔跑、在寒冷的湖水中游泳(當時還沒人發明保暖的潛水衣)、騎的是從警局拍賣買來的二手腳踏車,一切都是如此的克難。但完成之後,她感到自己有極大的成就感:「我把終點線想成通往天堂的大門,賣力的跑向它。」

 

唯一的失敗 是你不願意嘗試

 

跑步對瑪丹娜而言不是苦差事,而是一項樂趣:「一次一小步,就能完成馬拉松了。」當然,對於她這個年紀的人而言,參加三鐵仍會造成一定的體能負擔。因此,她把握日常生活中的每個機會訓練自己,包括:早上起床做地板運動訓練肌肉、騎40哩的腳踏車、在湖裡游泳、每天跑步去教堂,甚至連去監獄傳道,都用小跑步的方式。飲食方面,則是吃很多新鮮水果和蔬菜,適時補充碳水化合物和蛋白質粉。她俏皮的說:「我不會做任何已知會傷害身體的事情──除了有必要的時候喝點小酒以外。」

 

瑪丹娜把自己良好的身體狀態,歸功於聆聽身體的聲音,以及保持正面的心態。儘管參加賽事以來,她不是沒有遭遇到挫折。例如跌斷骨頭、骨盆受傷、以幾秒之差輸了比賽,甚至是因為記憶力衰退,到比賽現場才發現忘了帶運動鞋等。

 

但有些小挫折又何妨?瑪丹娜在NIKE廣告的幕後花絮中,如此的說道:「唯一的失敗就是你不願去嘗試,因為你的努力本身就已經是成功。」

 

如今,跑步和信仰一樣,早已是瑪丹娜生命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她說,「沒有跑步的話,我不知道要做什麼。我喜歡從年輕人身邊跑過,聽他們驚呼『等到了她那個年紀,我也要像她一樣。』」活到87歲,她想告訴年輕時的自己,還有同輩人一句忠告:「不要在意你的實際年齡,重要的是你覺得自己感覺像幾歲。」



(原文刊載於50+官網,由【1號課堂】製作播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