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
avatar
50+ | 50+Talk
聲音課程 13小時31分2秒 共 10 集

什麼樣的打扮,才叫做適齡?

 

在中年這個階段,選擇日常穿搭時會碰上一個難題:不想穿的老氣,但年輕人的流行又不完全適合自己。

 

日本時尚顧問佐藤惠子,今年72歲,曾任廣告業的時尚總監、採購,開設過女裝選品店。開店31年過後,她成立個人品牌Keys,推廣大人時尚。佐藤認為,雖然歲月會改變我們的體型,但只要把握幾個要訣,一樣可以漂亮有型。

 

image.png

72歲的佐藤惠子成立Key's,推廣大人時尚。

 

 

以休閒優雅為目標,大人時尚的重點在尺寸、選色、飾品

 

佐藤認為,當前的時尚風潮以「休閒」為大方向。但這份休閒並非隨便,更不是直接穿年輕人的衣服。身為大人,應該在輕鬆當中不失優雅。

 

在選擇服飾上,她提出了幾個大方向:第一,尺寸合宜。有些人會為了遮住發胖的部位而選擇較大的尺碼,但這樣做非但不會顯瘦,反而有反效果。如果喜歡的衣服不合身,可以請人修改。過於緊身的衣服穿起來不好看,出場機會少,久了就會放在衣櫥裡積灰塵。修改過後又能繼續穿,是務實也更經濟的選擇。

 

第二,選色。服裝以基本色為主,但針織品、飾品可選擇較為花俏多變的款式,為自己增色。

 

第三,善用飾品。例如項鍊、絲巾、鞋子等,有為整體穿搭畫龍點睛之效。多方嘗試,也能提升自己的時尚掌握力。

 

這些原則怎麼落實在挑選日常單品上?佐藤的建議如下:

 

1.T恤:選微露鎖骨的款式。質料不宜太薄,品質要好。尺寸應合身,而非寬鬆。

 

image.png

 

2.襯衫:襯衫要有腰線,才會給人俐落清爽感。選擇立領襯衫,可讓時尚感增加。

 

image.png

 

3.套衫:套衫通常是內搭,選素色的款式比較好搭配。有些人太在意脖子上的細紋,會刻意選高領的款式,卻反而顯得臉大。露出脖子的套衫會讓臉型看來更修長。

 

image.png

 

4.褲子:選擇合身的褲子,別碰年輕人愛穿的窄管褲或喇叭褲。最適合的長度是腳踝以上,脫鞋後不會碰到地板。顏色則推薦好搭配的黑、藍或米白、灰色等基本色系。

 

image.png

 

5.裙子:長度最好稍稍遮住膝蓋,若是太長反而會給人沉重的印象。若腰線因年齡而變得不明顯,可使用隱藏式皮帶,讓腰身看來更為纖細。

 

image.png

 

 

大人世代的穿著要適齡,看起來年輕但不是裝嫩

 

佐藤指出,大人世代的女性時尚不一定要華麗,但一定要有「清潔感」。選擇簡單基本的款式,再以首飾等小物妝點,就有畫龍點睛之效。同時也要注意頭髮不能毛躁、好好保養肌膚,就能讓自己看起來乾淨、大方。

 

至於時尚的流行趨勢,佐藤認為,可以適時參考、取用年輕人喜愛的元素,但不能完全被年輕人的觀念左右。她建議,平日的穿著還是以基本款為主軸,但可選擇一個流行的元素。「裝嫩」和「真的看起來年輕」的差別,就在於流行元素是否運用得宜。

 

如果不確定自己喜歡、適合哪種形象,可以參考同一個世代的女星、名人如何穿搭。有時也可以挑戰新的事物,例如平常總穿褲子的人挑一件裙子等。多嘗試幾次以後,就會漸漸掌握適合自己的穿搭風格。

 

佐藤也建議,想提升自信心,可以選擇比目前穿的服飾「稍微高級一些」的質料或品牌。「與其買很多便宜、質料不好的衣服,不如只買一件品質好的。雖然買的時候會覺得有點貴,但穿的時候會有種滿足感,自信也油然而生。」她說。

 

當然,最重要的還是保持喜歡打扮的心情,不因年齡而放棄打扮的權利。

 

 

(原文刊載於50+官網,由【1號課堂】製作播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