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
avatar
50+ | 50+Talk
聲音課程 13小時31分2秒 共 10 集

你的人生,還有尚未完成的願望嗎?別擔心,還有機會。

 日本一位55歲的主婦安政真弓,一生3次挑戰應考東京大學,終於在50歲時成功錄取。為了鼓勵同輩人重拾書本,她在日本出版了《普通の主婦だった私が50歳で東大に合格した夢をかなえる勉強法》(像我這樣普通的家庭主婦,也能在50歲實現東大夢的學習法)一書,指出年齡不是問題,勇於挑戰和學習,會讓人生變得更加豐富。

這麼做並不是要鼓勵大家非唸第一志願不可,而是要看見自己腦子的潛力。年紀大不一定腦子就會退化,還是一樣設下挑戰的目標。

現年55歲的安政真弓其實曾經早稻田大學的畢業生。就像許多同齡人一樣,她在大學畢業後回到故鄉相親結婚,就展開全職家庭主婦的生活

促使她在50歲時挑戰大學考試的契機,是自己和家人多年來的「殘念」。安政自己在當考生時,曾兩次重考東大落榜。此外,她的弟弟、爸爸、兒子,也全都有挑戰東大失敗的經驗。當安政的二兒子應屆報考東大,卻發現結果是「不錄取」時,安政心想:「難道又來了嗎?」

為了消除人生的殘念,睽違30年,安政展開了為期9個月、每天念書10小時的考生生涯。期間為了不讓旁人給予壓力,她特別交代兩個兒子保密。事後回想,安政認為,就是因為沒有人知道她的決定,也不會在她身邊叨念著「加油!」等話語製造壓力,最終才能順利考上東大。

任何人都能模仿的主婦學習法

50歲以後,學習新事物的能力是否會下降?在考試期間,安政發展出一套獨特的學習法,可以幫助自己加強記憶力、增加學習效率。這套學習法的內容包括:

1.活用筆記本:在手帳上以兩種不同類型的筆書寫;鉛筆寫待辦事項、原子筆寫已完成事項。此外,可以在筆記本上紀錄未來3個月的學習目標,像是安政自己設定每3個月要讀4本書。設定進程、短時間可完成的目標,可以讓督促自己,看到已完成的進度時也會較有自信。

2.增強記憶:安政強調,不論是誰,只要是一段時間沒有接觸的事物,都有可能會失去記憶。多看、多記幾次,可以增強記憶的延續時間。除了準備考試時背誦的知識以外,安政也建議,平時可以常常整理相簿。不只訓練自己整理資訊的能力,影像也能喚起記憶,讓人重溫至今以來的人生成就,建立新的夢想。

3.善用自己的優勢,彌補因為年齡而生的學習阻礙:安政認為,考試期間最辛苦的是思考、記憶的速度隨著年齡下降。數學、理科等需要快速反應或是背誦的科目,常無法在時間內完成。但相對的,像是國文、社會等科目,需要更多的人生經歷才能理解,就是年紀所帶來的優勢。

4.培養興趣:安政建議,例如模型、手作等休閒活動,因為在進行時需要集中心力,可以訓練自己專心,同時也有紓解壓力、讓自己靜下心來的好處。當自己全心投入興趣時,也可以忘記不開心的事情。

有挑戰的人生才有樂趣

進東大以來,安政在教養學院的地域文化研究學系學習希臘文、拉丁文。她「拋夫棄子」,一個人住進東大的學生宿舍。重回學校的安政,不只交到許多年輕的大學生朋友,甚至還利用系上提供的機會到法國的史特拉斯堡留學一年。對安政而言,重讀4年大學,顯然是再正確不過的決定。她身邊的同輩人中,有人因為受到激勵,決定在上班之餘攻讀研究所;有人則說自己退休之後也要挑戰應試東大。

安政很喜歡的一句座右銘,說明了她的人生態度:「成功的話就是加一分,失敗的話,不加分也不扣分。」她認為,到了50歲以後,已經不會再失去任何東西了。以考東大這件事情為例,如果挑戰成功,自然是為人生加分。但如果不幸失敗,了不起就是生活回歸原狀。不加分,但也絕不會扣分。

既然如此,有什麼理由不去學習、接受新的挑戰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