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
avatar
50+ | 50+Talk
聲音課程 13小時31分2秒 共 10 集

今年90多歲的黛芙妮‧莎爾菲(Daphne Selfe)身材纖細高挑,一頭銀髮配上鮮紅的口紅,更加引人注目。她,是全球最高齡的模特兒。

 

時尚圈一向崇尚青春,高齡模特兒的出現,是否只是一種政治正確的樣板呢?黛芙妮對自己很有信心。她說,「我可是從1960年代就開始當模特兒了呢!幫我拍照輕鬆又有效率。攝影師說,我比他們遇過的其他年輕模特兒都還有活力!我很驕傲自己還在工作,還有人覺得我很美。」

 

也就是說,她認為自己不是因為「年齡」而特別,而是因為「我就是我,不受年齡影響」而感到驕傲。

 

每樣東西我都要試一次  人生才精彩

 

1928年,黛芙妮出生於倫敦。由於母親熱愛時尚,少女時期的黛芙妮也深受影響。她從小就喜歡閱讀母親蒐藏的時尚雜誌,例如《女人與家》、《女性週刊》等,學習時尚新知和舊衣新穿的技巧。

 

20歲的時候,黛芙妮在百貨公司擔任時裝銷售員,剛好趕上二戰過後女性時裝的新風潮:蓬鬆的裙子,收緊的腰身,取代了過去保守的方肩、四方形外套和流線型裙子。黛芙妮以一雙巧手,為自己縫製各種款式的新衣,享受打扮的樂趣。每當店裡有新貨上架時,她也會看著桿子上掛的衣服,心中想著:「我想穿這件!」

 

時至今日,黛芙妮很少買成衣,衣櫃裡的衣服大部分是她親手縫製的。她說,「我喜歡盛裝打扮,我喜歡衣服,我喜歡與眾不同!」

 

在友人慫恿下,21歲的黛芙妮參加了地方雜誌的封面女郎攝影比賽,隔年又參加百貨公司的時裝秀。這是她初入模特兒行業,學會如何對著鏡頭擺姿勢。樂在其中的黛芙妮,在走秀結束後加入了倫敦的模特兒經紀公司,正式接受專業模特兒的訓練。

 

她的想法是「每樣東西只要是在合理範圍內,我都要嘗試一次!」對每次機會都抱著「我想!」的心態,是黛芙妮對工作總是樂此不疲的關鍵。

 

7條美麗守則  從現在一直優雅到90歲

 

年輕的時候,黛芙妮有不少機會當臨時演員,也接下商業廣告的拍攝工作。但當時時尚圈的主流面孔,是頂著俏麗短髮,有著靈活大眼和雀斑。這讓當時的黛芙妮認為,自己的長相不太符合大眾喜好。

 

然而,1998年, 70歲的黛芙妮在睽違50年後,又再次接到經紀人電話,邀請她到當年的倫敦時尚週走秀,接著又擔任模特兒,為時尚雜誌《Vogue》的銀髮專刊拍攝照片。現在,她是倫敦頂尖模特兒公司Models 1旗下的模特兒。

 

黛芙妮說,現在的她比以往更自信。在拍攝現場,她看見不同性別、年紀、身材的模特兒,在在顯示當今的時尚界比以往更為多元。早在好幾年前,她就停止染白髮,她說:「不要煩惱如何維持一個不可能的年輕形象,感覺非常好!」不少年長女性更表示,黛芙妮的出現讓他們知道,老的自然、沒有任何人工痕跡,也可以是一件優雅的事。

 

如今90歲的黛芙妮,模特兒生涯不僅沒有停止,還蒸蒸日上。接下來,她還計畫發展線上課程,將自己的經驗傳承給下個世代的年輕人。

 

在《今天永遠比昨天更美麗》這本書中,黛芙妮提出了以下7個智慧,讓你也能「今天永遠比昨天美」:

 

1.了解新的時尚,但不做流行的奴隸:黛芙妮認為,重點是找出真的適合你的衣服,而非人云亦云。例如,迷你裙流行的時候,她也會穿,但從不穿超短迷你裙。她很清楚自己不是20幾歲的小姑娘,所以得謹慎一點。

 

2.流行總是輪流轉,經典款永不退流行:舉例來說,2015年的倫敦時裝週,主題就很有1950年的味道!所以,與其一直買新衣,不如好好保存幾件經典、質感好的舊衣,再根據身材修改。黛芙妮的衣櫥現在有不同生命階段中衣服,包括第一雙皮鞋、第一件毛料泳裝、圍巾,還有婆婆在1920-30年代留下來的洋裝跟帽子。

 

3.彎腰駝背,穿什麼都不會好看:相反的,挺直腰桿,無論穿什麼都會好看得多。黛芙妮說,姿勢就是一切,甚至比身材胖瘦重要。想要有挺拔的站姿,可以用最傳統的方法,練習放一本書在頭上走路。

 

4.健康飲食與運動不可少:黛芙妮不吃高油高鹽的外食,每天喝大量的水、多走路。每天早上她會做伸展運動和瑜珈。她認為,除了騎馬、跳舞、騎腳踏車等運動外,種菜、做園藝和家務,也是很好的運動方式。

 

5.自信是最好的裝飾品:黛芙妮舉例,她曾在一次畫展當中扮成聖母,臨時找不到衣服,設計師隨意剪了兩個黑色垃圾袋幫她做袍子,結果穿起來還挺不錯的!

 

6.樂觀使你漂亮:就如同一句名言:「微笑的效果和拉皮一樣好」,黛芙妮天性樂觀,她曾說:「我有個朋友總是看到事情的陰暗面,跟她出去實在很難受,因為你跟她在一起,很容易精神萎靡。」

 

7.一定要保持好奇,活得盡興!:黛芙妮認為,人生很短,而且充滿意外。與其故步自封,還不如活的盡興點,對任何事情都抱持興趣。例如,即使童年已有不少時間在倫敦度過,她仍會花上一兩個小時,參加徒步遊覽倫敦的行程,四處發掘有趣的事物。

 

黛芙妮就是樂在生活的最佳典範,外表和心靈,都要持續「保鮮」,經過時間淬鍊之美,誰也替代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