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
avatar
50+ | 50+Talk
聲音課程 13小時31分2秒 共 10 集

歐美的高中生在進入大學以前,會有一段「空檔年(Gap Year)」。他們在這一年當中,不工作、不念書,把時間空下來探索世界與人生。在原本緊湊的生活中,畫下一個逗號,停下來喘息、思考,為生命的下一個篇章做好準備。

 

前國中英語教師朱文玲,在退休後給自己的空檔年,就是在52歲那年,隻身遠赴尼加拉瓜當英語教學志工。她原本只是幫退伍的兒子尋找未來出路,卻意外發現國際合作發展基金會所徵求的海外志工條件,自己幾乎全部符合。

 

她心想:「應該不是只有年輕人可以去當志工吧?」2014年,朱文玲突破一般人對年齡的迷思,前往尼加拉瓜。除了教英文,還和學生一起玩快閃、爬火山、學西班牙文,穿上粉紅色的亮片舞裙跳騷莎舞。拿了一輩子粉筆和教鞭的她,在熱情的中南美洲,發現了全新的自己。

 

像切‧格瓦拉一樣追逐夢想的勇氣

 

朱文玲除了自己是英文老師,父親、妹妹也是老師,連結婚的對象都是同校的理化老師。一家都是老師,在台灣保守的教育體制內,生活很難跨越出固定框架。退休,看似一份工作的終點,卻反而是個自由的起點。

 

她收藏了一張從拉丁美洲帶回來的月曆海報,畫面中的主角是古巴著名的革命家切‧格瓦拉。在尼加拉瓜期間,這張照片一直掛在她的房間裡,提醒自己堅持和勇氣才能達成理想。朱文玲說:「第一次看到切,是在台灣的書報雜誌,那時只覺得他很帥。再深入一點了解這個人,我感動的是他追求夢想的熱情,還有想改變的勇氣。」

 

切‧格瓦拉24歲的時候,和朋友騎著摩托車,環繞南美洲旅行,看見拉美各國的社會現實,從此種下日後革命的種子。到尼加拉瓜一年,是否也是一場生命中的追夢之旅呢?朱文玲說:「當然我沒有他那麼偉大,但是那種想要去冒險、想要幫助弱勢者的心情,是和他相同的。」

 

到尼加拉瓜當「女超人」

 

許多人常常把退休後的夢想掛在嘴邊,卻一直沒有實踐。朱文玲的經驗是:兩手空空,「有膽」就可上路。朱文玲坦言,在出發前,她對尼加拉瓜並沒有太具體的印象,除了當地有名的咖啡以外,其他事物都很陌生,甚至連一句西班牙文都不會說,就大膽的飛過去了。

 

但是既來之,則安之。在比手畫腳,以及朋友、學生的協助下,朱文玲慢慢的融入異國的生活。在尼加拉瓜,教英文是她的生活重心。每週3到4天的教學時間,學生從大學生、教職員工到社區居民都有。

 

相較於台灣的英語教學有強烈的升學目的,朱文玲認為,在尼加拉瓜教英文重在啟發,不需要太過死板,應該讓學生覺得英語有趣、好玩。除了跟學生討論課本內容、文化現象以外,她也教唱流行歌曲,帶著學生一起到餐廳「快閃合唱」。

 

有趣的是,一個台灣老師到尼加拉瓜教英文,對當地學生的幫助,除了語文學習之外,更大的影響,反而是她隻身到中南美洲這個經驗的衝擊。

 

有一次放長假,她計畫從尼加拉瓜的西岸到東岸加勒比海上的一個小島旅行。一般人習慣搭飛機,她卻想挑戰開車、搭船,最後再搭飛機回來。即使當地人勸她不要以這種既麻煩又危險的方式旅行,也無法讓她打消這個念頭。她說:「不知道是不是我神經大條,我不覺得有那麼危險。我想說就小心一點,把重要的證件、財物藏好就好。」

 

這樣的勇氣也激勵了學生。曾有學生說,學英文的目的是為了像她一樣,到異國看看不同的世界。還有一些學生因為她獨立而強韌的性格,稱呼她是「Super Woman(女超人)」、「Iron Woman(鐵娘子)」。

 

朱文玲說:「其實我不覺得自己是特別強悍的人。但是對尼加拉瓜人來說,一個女人自己出國一年,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正因如此,當有學生以她為目標的時候,身為人師的朱文玲也特別有成就感。其中一個學生,現在已經動身前往北京唸書。她表示:「有些事情並非刻意去做,可是無形中,你會發現自己的言行、做過的事,對某些人好像有點影響。這就是無心插柳柳成蔭吧。」

 

教書、爬山、跳舞,生命是一片片拼圖湊起來的圓

 

關於生活,朱文玲有個很有意思的解釋:「如果人生是一個圓,我們生活中不同的場景就是一塊塊的拼圖。去尼加拉瓜是我生命中一件小事,但也是讓我的人生更圓滿的一件事。」

 

在尼加拉瓜,朱文玲的生活除了教學以外,還有爬火山和跳舞這兩片不可或缺的拼圖。尼加拉瓜號稱火山和湖泊之國,風景十分優美。在課餘時間,她會一個人去爬首都附近的火山,靜下心來走路、拍照。登山過程中拍攝的照片,還讓當地人驚呼:「哇!原來我們國家這麼漂亮!」

 

跳舞,則是朱文玲的尼加拉瓜之旅中,一段混合了汗水、淚水和歡笑的甜蜜回憶。在尼加拉瓜,幾乎人人都跳舞,在當地餐廳,只要現場音樂一下,原本用餐的人會紛紛放下餐具開始跳舞。她也加入了一個舞蹈俱樂部,每週上2個小時的拉丁舞課程,並和同學一起在國家劇院公演。

 

朱文玲笑說,尼加拉瓜人個性隨性,每次練習的時候人數都湊不齊,常把老師惹火,「但奇怪的是,他們最後都能跟上,還可以上台表演。」她也觀察,比起呈現完美的結果,當地人更享受過程。不少體型較豐滿的同學,跳起舞來充滿律動感。練舞的時候,沒有人會在意自己是否太老、太胖、不夠穠纖合度,而是單純的樂在音樂和舞蹈之中。這也讓她學習,應該看事物的「本質」,而不是東方人在意的面子。

 

看似大膽的粉紅色舞衣,是朱文玲到尼加拉瓜幾個月後所購買的公演服。事隔近2年,雖然稍嫌緊了些,但奇妙的是,這件舞衣竟然還穿的下。畢竟,跳拉丁舞身材不是重點,享受音樂才是真的。

 

朱文玲回憶,在四五年級生這一輩,跳舞常被認為是「不正經」的興趣,而舞曲則被稱做是「靡靡之音」,根本不可能出現這種不分年紀開心跳舞的景像。回國至今,朱文玲仍然保留這件在尼加拉瓜購買的粉紅色亮片舞衣。她說:「我當時跟同事開玩笑,回來以後要弄個50俱樂部。入會條件就是要50歲以上,讓老年人不用背負太多包袱,可以開心、放肆的搖擺身體。」

 

50歲就過清閒的退休生活,還太早了

 

有人認為,退休過後的生活,不就應該在家輕鬆過日子嗎?朱文玲可不這麼想。對她而言,才50幾歲就過著清閒的退休生活,實在是太早了。她說:「我喜歡做一些有挑戰性的事情。以前我們忙於工作、家庭,現在這些顧慮都不是牽絆你的原因了。應該要有勇氣去追求一些年輕的時候想做,但是沒辦法做的事情。」

 

她的確勇於接受挑戰,把日子過的充滿滋味。結束在尼加拉瓜的一年,她的生活除了陪伴家人,還接下圖書館志工的工作,並開始學大提琴和義大利文,最近更一頭鑽進咖啡的世界。

 

儘管喝咖啡的時間長達10幾年,朱文玲研究咖啡的熱情,也是在尼加拉瓜點燃的。她曾經到學生家中的咖啡園參觀,發現當地農民辛苦工作的成果,只有一點點的咖啡豆產量,根本無法脫離貧窮的困境。回台灣之後,她通過杯測師的認證,學會以專業的方式分辨咖啡豆香氣、風味和品質好壞。她認為,給農民適當建議,讓他們種出更好的豆子,可以幫助貧困的農民脫貧翻身。

 

朱文玲說,也許有天能再回尼加拉瓜,幫助自己的學生和當地農民脫離貧窮;或者,透過咖啡和世界連結,到義大利去當吧台手,實現年輕時沒有機會達成的「中年打工」夢。說這些話時,她的眼神閃閃發亮,彷彿看見了一個寬闊無邊的世界,隨時準備出發去探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