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
avatar
50+ | 50+Talk
聲音課程 13小時31分2秒 共 10 集

日常生活當中,你是否也覺得這幾話似曾相似呢?例如:「欸就是那個…我忘記那個東西放哪裡了」,或是「以前很紅的那個誰誰誰…她演過那個戲啊,但我想不起她的名字…」

 

日本失智症專科醫師真鍋雄太,稱這種「突然想不起來」的症狀叫「那個那個症候群」,也就是想起某件事情的時候,心中有模糊的輪廓,卻怎麼也無法回復完整的記憶。

 

「那個那個症候群」特別好發於更年期前後、40-50歲以上的熟齡族群。根據日本統計,30多歲的受訪者當中,只有46%時常忘東忘西。但到了40多歲的時候,有類似經驗的比例則上升到58%。另外,4050歲,各有82.5 83.7%的人有忘記東西的經驗。

 

「那個那個症候群」症狀,你也有嗎?

 

在同一份調查當中,受訪者回報「那個那個症候群」常見的症狀包括了下這幾種:

1.想不起來密碼。

2.在找出東西的時候,忘記自己在找什麼。

3.忘記自己放進冷凍庫的東西。

4.出門之後,突然想不起自己到底有沒有鎖門。

5.想不起來某個人的名字。

6.忘了關火就離開廚房。

 

除了以上的這幾種狀況之外,其他容易忘記的還有藝人、名人的名字、特定作品的名字、某家店名、身邊的人名,甚至是動作到一半,突然懷疑「我現在到底要幹嘛?」

 

拒絕忘東忘西,怎麼鍛鍊大腦?

 

真鍋雄太指出,「那個那個症候群」其實是一種大腦老化的徵兆。隨著年齡增長,腦部的血液代謝變差。人體代謝又會產生細胞內的活性氧類物質(Reactive Oxygen Species, 簡稱ROS),加速大腦老化。

 

特別是女性在更年期過後,體內荷爾蒙平衡改變,能夠抗氧化的雌性激素減少,記憶力自然就會變差。

 

真鍋雄太進一步指出,人的記憶會經歷3個步驟。第一步是從眼、耳、口、鼻、皮膚等感官接受資訊,進入大腦。第二步是把接收到的資訊送入大腦皮質各區整理之後,集中到海馬迴,形成短期記憶。進一步整理過後,就會送回皮質,變成長期記憶。第三個步則是取用記憶,想起我們經歷過的事情,和接收過的訊息。

 

這三步流程,如果有其中一個連結被阻斷,就會變成「那個那個症候群」。那麼,該怎麼預防大腦老化呢?

 

真鍋雄太建議,你可以試試看下面幾個方法。第一,是維持良好的日常健康習慣。因為高血壓、糖尿病等慢性病、動脈硬化所引發的腦血管疾病,都可能導致血管型失智症。平時要多走路、多吃魚和蔬菜,控制鹽分和脂肪。

 

另外,飲食方面,多攝取含有DHAEPA和維他命E的食物,前者如鮭魚等深海魚類、後者則包含堅果、菠菜、芒果等食物。別忘了除了年紀以外,壓力和睡眠不足也是造成大腦老化的敵人!

 

如果想要積極鍛鍊大腦,讓記憶力提升,平時可以多玩拼圖、畫圖,或者數獨等需要動腦的遊戲。此外,多多走路、做有氧運動,每天只要30分鐘就會有很大的幫助。

 

另外,真鍋雄太也提醒,缺乏和他人的聯繫、沒有社會刺激,也會使人記憶力衰退,更容易發生「那個那個症候群」。例如沒有任何興趣、娛樂,很少和朋友聊天、每天忙的團團轉以至於沒有休閒生活的人,都是「那個那個症候群」的高危險群。

 

真鍋雄太鼓勵,受「那個那個症候群」所苦的人,可以多走出家門,和社會產生連結。例如,同樣是提升記憶力的活動,和朋友介紹自己畫的作品,就比在家悶著頭畫畫來得有效。

 

從日常生活著手,你也可以用簡單的方式訓練大腦、活化大腦,現在就開始,把自己的身心調整到最好的狀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