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
avatar
50+ | 50+Talk
聲音課程 13小時31分2秒 共 10 集

好久不見的主持人方芳芳回來了。58歲了,方芳芳還是一樣美。只是比起過去,現在的她對人、對事、對年紀,又多了一份從容與智慧。

 

19歲就出道的方芳芳,是8090年代台灣最知名的節目主持人之一。《綜藝萬花筒》、《女丑劇場》、《玫瑰之夜》是許多人共同的回憶。事業如日中天之際,她一週7天都要工作,手上同時有4個節目。結婚之後,她淡出演藝圈,這幾年隨著夫婿定居上海。

 

去年,她回到台灣,參與全民大劇團舞台劇《同學會!同鞋》的演出,戲裡描述一群大學同學,畢業後從28歲到80歲的同學會故事。然而,戲外的方芳芳,怎麼面對自己50歲之後的人生?簡單一句話,就是「處世的智慧」。她從一個美麗的女子,成為一個「美麗加上難唬弄」的成熟女人。對丈夫、小孩與朋友,都更知道自己要的是什麼。

 

生活哲學:幸福,就是徹底享受一碗剉冰!

 

方芳芳不諱言,自己也曾對「變老」不知所措。50歲生日那天,老公丹尼爾幫她舉辦了一場盛大的派對。派對雖熱鬧,但只有她自己知道,其實心中有些鬱鬱寡歡。因為,她明顯感覺到身體因年紀,許多小地方都有些「不對勁」。例如,原本長期使用的化妝品突然覺得不好用,因為皮膚變乾了;還加上了更年期的症狀……。

 

不過,隨著時間過去,她漸漸感覺年歲增長帶來的平和。年輕的時候,難免汲汲營營,追求名利和物質上的享受。中年以後,一切看淡,隨緣自在。

 

許多媒體採訪她,喜歡強調她擁有的眾多名牌包與鞋子。然而,對她來說什麼是幸福?她想了一陣,接下來的答案可能會讓大家很驚訝。

 

她眼睛發亮的說:「有時散步途中,發現住家附近一片很美的櫻花;或是,早上出門買菜,遇到熱情的菜販聊天。或者,不用擔心減肥,爽快地自己吃一碗冰淇淋!」

 

幸福,其實遠比想像中簡單。只是,往往人生要繞了一大圈才明白。

 

夫妻之道:表面把先生當一家之主,背後小動作要不斷

 

儘管珍惜和先生、小孩相處的時光,方芳芳仍堅持,女人一定要把自己放在最優先的順位。

 

方芳芳語重心長的說:「我看過太多女人自我奉獻,錢省著用,要買房留給小孩。捨不得買衣服給自己,又常埋怨自己穿的醜,一天到晚擔心老公有外遇。」

 

因此,當先生退休之後,方芳芳立刻展開「獨立訓練」,不讓閒賦在家的男人有機會依附太太。她為自己的生活排滿各種行程:學油畫、跳國標舞、打羽球、演舞台劇、和朋友約吃飯。發現先生沒事做的時候,她還進一步督促先生:「不可以停止學習!」在方芳芳的鼓勵下,丹尼爾重拾對小提琴的興趣,生活也有了重心。

 

學油畫,是方芳芳現在的生活重心之一。

 

對於50歲之後的夫妻相處之道,方芳芳有個很有趣的比喻,她說:「表面上當他是一家之主,但我背後小動作要不斷。」例如,她常看不慣丹尼爾老氣的穿衣風格,便故意為他添購粉紅、鮮黃、嫩綠的短褲,放在衣櫃的最上方,至於她看不慣的衣服,則偷偷拿去丟掉。

 

夫妻之間,難免意見不合而爭執。這點,方芳芳也有小撇步。她說:「不能順著對方的邏輯回應,我會故意亂搞!」

 

例如,某天早上,丹尼爾起床後,叮嚀她當天應該要去銀行辦的事,只見方芳芳還在賴床,先生就有些不高興。方芳芳不會直接去吵,而是好整以暇的回答:「先生,一大早不要那麼兇,這樣你一整天運氣都會不好喔!」

 

還有一次,方芳芳在家換衣服,忘了拉窗簾,被丹尼爾叨念。方芳芳立刻機靈回應:「反正你又不看,就給外面的人看嘛!」久了之後,丹尼爾也就懶得碎念。方芳芳笑著說:「我都亂回應,他講了也沒用,自然吵不起來。」

 

親子關係:早點認清事實,孩子是幫別人養的!

 

對於親子關係,方芳芳也有一套哲學。不少50歲以上的媽媽,在孩子成年、離家之後,難免感到失落。方芳芳的兒子Jason,目前在美國讀大學。對於親子關係,她直言,一定要提早有這樣的認知:「兒子是幫別人養的,不要期望他未來還會養你。」

 

對方芳芳而言,孩子大了,放手是不得不然的選擇。兒子小時候黏她,甚至感情好到連在車上都一定要手牽手,也常親親抱抱。但初中以後,這些甜蜜的「小情人」回憶當然就沒了,兒子成了一個獨立的男人,她也馬上學著調適心態。

 

她期許自己,在成年孩子的面前要當個可愛的人。與兒子的相處原則也很大器,「不要嘮叨,只管請客、送禮、聊天。」愈是自由,孩子才愈是想回家。

 

當兒子交了外國女友,曾經問她:「媽媽你會不會不高興?」她說:「你喜歡就好啦!她是和你交往,又不是跟我交往!」

 

甚至,關於華人最難開口的「性」,方芳芳都大方教育。Jason高中的時候有次和她逛便利商店,對櫃檯擺放的保險套感到好奇。方芳芳就主動幫他買,並請先生教兒子正確的用法。她告訴Jason:「媽媽開心看到你交女朋友,因為你可以開始學著去愛人,愛對方就要保護她。」

 

方芳芳強調,「放手不等同於放任」。人生該有的原則,還是要教。其他的,就讓孩子自由飛吧!

 

朋友:時間有限,珍惜那些可以和你分攤憂愁的人

 

第一次挑戰舞台劇,是方芳芳送給自己的50歲禮物。以前,她習慣電視台的表演方式,不用直接面對觀眾,什麼都是安排好的。

 

然而,舞台劇一切都是「真」的。她看到同台的資深舞台劇演員們,全部都是動用真感情,舞台上也可直接聽到觀眾的掌聲與反應,這對她來說是一大挑戰。

 

不過,這也呼應了她的人生。在商業高的事業繁忙期過後,要回到自己的真實人生。230歲的時候,事業正忙,沒空參加同學會。50歲以後,開始找回以前的老朋友。因為,學生時代的友情最真實。

 

她認為,中年過後,人際關係更需要斷捨離。因為明白時間有限,只能留給重要的人。「留下來的朋友都是可以談心的,你們互相分攤彼此的憂愁。其他的,點點頭、喝杯咖啡就夠了。」

 

比起年輕時受眾人矚目的生活,方芳芳說,她更喜歡50歲以後的自己。

 

以前的人生,是加法。工作愈多好像就愈有保障,朋友愈多好像就愈 不孤單,和老公小孩愈黏好像就是甜蜜。50歲以後,會去除掉物質、關係中各種「虛胖」的部分,留下最寶貴的部分。

 

方芳芳說:「到了這年紀,終於不需要太在意別人的眼光。每一件事,都是自己想做的,這就是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