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
avatar
50+ | 50+Talk
聲音課程 13小時31分2秒 共 10 集

可以活潑俏皮,也可以氣質優雅,法國女星蘇菲‧瑪索(Sophie Marceau)今年52歲了!1980年,年僅14歲的蘇菲被電影公司相中,以一部青少年電影《初吻》紅遍歐洲。清純可愛的形象,為她贏得「法蘭西之吻」的稱號。在螢光幕前工作將近40年,蘇菲‧瑪索如何看待歲月所帶來的改變呢?

 

蘇菲‧瑪索在1966年出生於巴黎,父親是卡車司機,母親是商店店員。《初吻》這部電影,讓這個藍領家庭出生的女孩一夕成名,但她並不畏懼挑戰。18歲那年,為了取得工作的自主權,她四處籌錢,最後籌得100萬法瑯,並和知名的高蒙電影公司解約。獨立叛逆的個性可見一班。

 

女性應可以託付別人 也能夠自己獨立

 

和高蒙電影公司解約之後,蘇菲開始和波蘭裔的導演安德烈‧佐拉斯基(Andrzej Żuławski)合作。她至今未婚,但曾有三位公開的交往對象,其中以和佐拉斯基長達16年的關係最為知名。

 

關於親密關係,蘇菲曾如此形容戀愛中的自己,她說:「我可以很難搞,也可以很貼心。我需要自己的空間和自主,但也可以只和我的愛人永遠在一起。」

 

能放心把自己的託付給別人,但必要時也能夠獨立。這是蘇菲對工作的態度。演員生涯中,她演出了佐拉斯基的4部電影,分別是《狂野的愛》、《我的夜晚比你的白天更美》、《藍色樂章》和《情慾寫真》。最後,兩人在2001年和平分手。

 

然而,隔年蘇菲就執導了自己的第一部電影《當愛變成習慣》。從演員轉為導演,為事業開創出新的高度。

 

說到導演和演員工作的差異,蘇菲認為,導演比演員更能掌握創作的成果:「演戲的時候你會看見自己出現在螢光幕前,可是那個角色又不是真實的你。演戲是成就別人的創作。但當我編導一部作品時,我覺得自己在傳遞一個訊息,我在創造某個事物。」

 

無法欣賞成熟女人的男人,遲早會被淘汰

 

出生法國的蘇菲,曾演出《007:縱橫天下》、《梅爾吉勃遜之英雄本色》等好萊塢大片,但近年來,她漸漸的地將事業重心轉移回法國。

 

蘇菲說:「我不想花太多時間在好萊塢。坦白說,他們也不太需要我。不過沒關係,我不適合那裡。」她認為,相較於歐洲電影的纖細敏感、女性主導,美國電影產業無疑是較為陽剛的、崇尚青春的。

 

蘇菲指出,「法國女人之間比較像朋友,而不是敵人。即使是在我這個年紀,還是有許多好的角色和機會找上門。但在美國,這不是常態。這也是我不想繼續在好萊塢工作的原因。」

 

對於電影產業的性別與年齡歧視,蘇菲有非常犀利的觀察。她發現,電影工業裡握有權力的男人,總是喜歡找年輕貌美的女演員參與演出。

 

蘇菲表示:「因為他們害怕成熟的女人!如果你要拍《羅莉塔》(編註:作家弗拉基米爾‧納博科夫的作品,描寫中年男子愛上12歲繼女羅莉塔的故事。)的話,找她們應該可以。但不是每部電影都是《蘿莉塔》!這些老男人如果堅持『女人過了50歲就一點都不性感』的話,總有一天這些這種想法會被時代淘汰。」

 

她認為,女人在不同生命階段,都有值得欣賞的美。這種魅力,無關男人:「到了50歲、60歲或70歲,我對男人的影響力可能不如20多歲的時候。但是,我不會為了男人改變我自己,應該改變的是男人!」

 

52歲的蘇菲而言,工作的意義不再只是名氣或財富,而是有沒有新的挑戰。她曾在接受香港媒體採訪時,開玩笑的說:「我想退休了!我喜歡我的工作,但成名意味著許多壓力和操控

 

對於工作邀約,蘇菲寧缺勿濫。她告訴媒體,如果有一天暫停演藝工作,她想重拾寫作,或者投入園藝,甚至發呆做白日夢也好。她笑說,「我喜歡問自己:『好了,現在什麼都不用做,那我接下來要做什麼呢?』這也是我對自己的挑戰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