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
avatar
50+ | 50+Talk
聲音課程 13小時31分2秒 共 10 集

很多時候,人們退休之後的生活,反而感覺疲憊。這些人長年工作,從前也都期待有朝一日退休,只是他們盼望的未來,如今卻意外空虛。這些人往往都需要體驗「奢華」,啟動自己的原動力。

以下這篇文章,摘錄自大好書屋出版,由茱莉亞‧卡麥隆,以及艾瑪‧萊弗利合著的《五十後的精采,來自你的行動與渴望:啟動創造力12堂課X安頓身心68個練習》。書中描述了一些案例,為那些正要展開「人生第二春」的人,解答「接下來該做什麼」的疑問,讓你有機會好好探索自己,發掘內在的潛能和渴望,在日常中尋找令人興奮的事物!

寵愛自己的小確幸

作者茱莉亞建議,退休之後,要尋找並投入自己熱愛的事物,藉著體驗奢華,重新看見生活的美好!那麼,什麼才足以構成這種奢華體驗呢?真正的奢華,也許和我們想像的有所差異。對我們來說,能稱為奢華的事物,和一般認定的奢華享受正好相反。所謂的奢華事物,實際上或許不需要太多的花費。例如,喜歡覆盆子的人,就會覺得覆盆子是一種真正的奢華之物,價格或許稍貴,但在盛產期間,可以放縱自己享用這種水果。

香水則是在負擔得起的範圍內,你可以選擇的另一項奢華享受。

有人不買覆盆子,也不買香水,但會買蠟燭,蠟燭的火焰與香味,都令人感覺奢華。有人喜歡烹調普羅旺斯燉菜,在烹調的時候,每舀一份燉菜到盤子裡,犒賞自己一週的辛勞,都有奢華的感受。

還有一位朋友史考蒂,每天燒檀香,讓自己天天享受薰香奢華。史考蒂解釋說:「大家都認為,薰香會將祈願帶到天國。」所以她會先點燃線香,再坐下來冥想,她的冥想是另一種形式的奢華。

史考蒂解釋說:「早晨我會藉由寫下祈願,來實踐自己的冥想奢華。我會列出我的朋友和我的祈願,希望那些朋友都能過得幸福。意識到自己和那股比我更崇高的力量有所交流,也是一種豐盛的奢華享受。」

我們常常深謀遠慮,但有時顧慮太多,會妨礙我們從事創作,不讓我們實踐心裡的渴望。要消除這種阻力,最有效的途徑,就是稍微允許自己享受奢華。

「縱容自己」會使我們放鬆心情,讓自己不再抱持警戒,不過,我們首先必須坦誠回答一個問題,那就是「什麼會使我真正歡喜」。

雖然我們常認為享受奢華是金錢問題,但事實是,奢華與真實感受有關,奢華值得我們重視。它存在的目的是,會帶給你純粹愉悅,而不是因為它能展現任何功效,或是彰顯任何身分。享受奢華有時花費很少;而且請記住,讓自己享受奢華,是非常自我的事。當你款待自己,享受某種真正的奢華事物,這也是我們為了自己,採取最積極作為的時候。

讓自己享受奢華,也正意味著:「這對我來說很重要。我願意將辛苦賺來的錢花在這裡,只因為我喜歡它。這麼做,會讓我覺得非常愉快。」這些微小的嘗試,將逐漸發展成興趣。很快地,我們將不只投資金錢,還會為這個喜好,投入更多時間、精力和信念。

一位朋友愷倫,在退休之後,總覺得自己精疲力盡。茱莉亞建議她試著多寵愛自己一點。但愷倫回答:「寵愛自己?我不知道要從哪裡開始。而且目前我有預算限制,因為退休之後我不會再有薪水。」

茱莉亞提議,這時不妨從開列清單開始,在清單中列出二十五項她喜歡的事物。愷倫雖然不相信這種說法,但還是寫下這份清單。列在這份清單最上方的,是法國印象派畫家莫內(Monet)的《睡蓮》(Water Lilies)系列畫作。愷倫住在芝加哥,那裡的美術館收藏了很棒的印象派畫家作品,而且以莫內的畫作聞名。

莉亞建議:「那麼,就去美術館吧。」愷倫多年來不曾去過美術館。於是,她展開一趟為期半天的旅程。

對愷倫來說,真正的奢華,是以「美」為核心概念的事。她從這趟旅程回來,為自己充飽了電。後來,她籌劃了第二趟美術館之旅,這次的重點是梵谷,這令她興奮不已。而這趟旅程,愷倫又再度為自己擺脫困境。

愷倫說:「這次我在那裡,有一段回憶,令我難以置信。以前,我媽媽在家裡收藏了許多藝術史書籍。在美術館那時,我瞬間回到童年時光,因為當時我曾夢想著要像那些名家一樣作畫;而留意那些作品裡的細節,會帶給我豐富的靈感。以往我從未創作藝術作品,可是現在,我不知道自己是不是想試試看。我想,我會去美術館買一疊明信,買那些從前我在書上看過,記憶最清晰的畫作,和其他吸引我的作品。我會用那些明信片做拼貼畫,看看我能從中學到什麼,或能感受到什麼。到時候,也許我會拿起水彩,隨意亂畫一點什麼,誰知道呢。」

對我們每個人來說,構成奢華的事物都不一樣。泰德是動畫藝術創作者,他熱愛烹飪。對他而言,選一些熟透的酪梨,從頭開始做一碗酪梨醬,不僅會讓他感覺豐足,也往往會為他帶來一、兩個有創意的想法。泰德說:「對我來說,在家下廚是一種奢華享受,做菜這件事既有創造力,而且又可以在一小時之內完成,這實在令人心滿意足。」

泰德現在已經從製作酪梨醬,進步到可以做出完美的起司通心麵。下廚需要的食材價格,他都控制在一定預算範圍內;不過,烹飪帶來的歡樂,卻是無價。

安琪拉也發現,在她喜愛的事物清單上,食物高居榜首。她習慣在家下廚,所以她縱容自己前往一家新開的餐廳,好好享受一下。那家餐廳的菜色十分美味,而且氣氛平靜安適,在那裡用餐,令她感到心情愉快。

安琪拉說:「我是素食主義者,所以我傾向自己準備餐點。但我問他們,是不是能為我準備不含葷食的餐點,而他們非常願意配合我的飲食習慣。我在那裡吃的那一餐,實在令人讚歎。對我來說,在外用餐,卻能保持在家裡的飲食計畫,是一種真正的奢華。」

愛麗絲住在紐約,對她來說,奢華是去鄉下旅行。每月一次的短程火車之旅,即使只有一天,這段旅程都讓她感到幸福。

史丹利是攝影師,他長時間待在暗房裡,而且患有背痛。對他來說,一週一次的深層按摩,確實是一種奢華享受。一小時的療程,舒緩了他的不適,讓他回到暗房時,不僅恢復活力,也充滿靈感。

無論什麼樣的奢華享受,只要是屬於自己的真正奢華,它都會讓我們的生活和心靈煥然一新。與其督促自己更有創意,不如想些小小的引誘手段,藉此誘導自己走上渴望創作的方向。

請記得,重視自己、好好的款待自己,會使你精力充沛,更能讓你安頓身心。

 

(本文摘錄自茱莉亞‧卡麥隆、艾瑪‧萊弗利著,《五十後的精采,來自你的行動與渴望:啟動創造力12堂課X安頓身心68個練習》,大好書屋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