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
avatar
50+ | 50+Talk
聲音課程 13小時31分2秒 共 10 集

年輕的時候,我們忙於吸收知識,努力成長。離開學校之後,工作與家庭成為生活的重心。50歲以後,當工作和家庭的責任都告一段落,這個階段的人生任務是什麼?

日本作家桐島洋子說,50歲以前的人生,像是在夏季炎熱的日頭下努力打拼,度過生命中最辛苦的時光。50歲開始,該是人生的「林住期」。「林住期」故名思義,是「適合在森林裡生活的時期」。這時候,可以從工作、家庭的前線上退下來,以過往累積的經歷為基礎,重新反思自己的人生。

日本藝文界特立獨行的傳奇女子

在日本藝文界,80歲的桐島洋子可說是個特立獨行的傳奇女子。她在1937年出生於東京,童年時期,隨著在上海經營報社的父親一起生活。戰敗後,桐島舉家遷回日本,在神奈川縣的山上成長。

18歲那年,桐島進入日本知名的雜誌社《文藝春秋》,20歲成為記者。不久後,她以自由記者的身分出入戰地、四處旅行。期間曾和美國軍官交往,生下3個小孩。

在當時的日本,未婚懷孕是非同小可的大事。但桐島不畏世人的眼光,帶著孩子們到世界各地冒險。她的3個小孩,日後也都有所就。長女桐島加戀是一位演員、次女桐島Noelle是自由作家,么子桐島Rowland成了攝影師。現年80歲的桐島洋子,則持續以作家的身分活躍於日本文壇。

人生如四季,每個季節都有它的美

因為四處旅行,桐島常有機會接觸到各地的前衛思想。印度佛教把人生分為四期的觀念,對她的人生觀有深遠的影響。這四個時期分別是:

  • 學生期(0-24歲):從出生、求學到離開學校這段時間,相當於人生的春天。

  • 家住期(25-49歲):從學校畢業,開始工作。因為家庭和工作而繁忙的時期,相當於人生的夏天。

  • 林住期(50-74歲):就像秋天一樣宜人,是人生的黃金時間。人生歷練終於成熟,這段時間內,可以打破原有的束縛,活得像自己。

  • 遊行期(75-90歲):脫離俗世,四處浪行,尋找善終的所在。相當於是人生的冬天。

50歲那年,桐島正式發表了人生的「林住期」宣言,將以「健康」與「自然」為生活的兩大重心。

當時的桐島,一年有1/3的時間住在溫哥華。每天的行程,從早上悠閒的起床開始,以自家熬煮、加了10種蔬菜的湯和沙拉當早餐。白天帶著水壺和書出門散步,走累了,就坐下來休息喝口水、讀書、做氣功。她喜歡前往住家附近森林和海邊,天天選擇不同的路線散步。

桐島認為,林住期的核心是「減法」的美學。她選擇以親近自然的方式,過著比以往更簡樸的日子。雖然樸實無華,卻也平靜的讓人感到幸福。

舒心的老後生活,最重要的是居住環境

老後生活,如何過的舒心呢?桐島認為,在食、衣、住、行的生活各項細節當中,以居住的環境最為重要。

在溫哥華時,桐島刻意選擇了周圍有森林、海洋的房子。回到日本和子女同住之後,她認為,家裡最好是熱熱鬧鬧的,時常有人出入。因此她選擇住在寬敞的洋房,有適合獨處的房間,平日也可以找氣味相投的朋友到家中相聚,在精心布置的餐桌上一起吃飯。

此外,對於日常生活用品,她也精心挑選。例如,使用自己喜歡的餐具,做菜前把盤子排列出來,思考每個器皿適合裝盛哪些菜餚。

桐島說,這些生活上的堅持,是「年長者的任性」。「和喜歡的東西共同生活,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特別是人過了一定年紀,會變得任性。不喜歡的東西就丟了吧,身邊只留下真正喜歡的東西。」

在桐島眼中,變老是歲月的福澤。她說:「我享受變老的時光,對『好年輕』這一類的稱讚無感。難得累積了年紀,看起來還像年輕時一樣,真的是好事嗎?」

70歲那年,她寫下老年生活的心得,出版了《70歲生活,真有趣》(ほんとうに70代は面白い)。80歲的她,還在東京中目黑的家中舉辦「森羅塾」,開辦給熟齡者的身心靈課程。

熱愛生命,享受生活桐島,進入人生的冬天之後,依舊忙碌充實的度過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