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
avatar
50+ | 50+Talk
聲音課程 13小時31分2秒 共 10 集

YouTuber不是年輕人的專利,73歲,也辦得到!

在網路世界名為「時尚老人」的林經甫,過去是婦產科名醫,他的YouTube頻道,1年多來已經發布了40多部自己發想、自拍自剪的影片,臉書專頁也有17千多人追蹤。雖然目前還不能與百萬YouTuber相比,但在熟齡界,他證明年齡不是限制,70後開始也可以。

這天,「時尚老人」林經甫的午餐,是一碗榨菜肉絲麵。

再尋常不過的麵食,在2017年時,一度被他視為禁忌。因為兒子,也就是YouTuber「台客劇場」導演林冠廷以他為拍攝對象,試驗「生酮飲食」改善糖尿病的效果,高糖、高澱粉類都得避開。影片吸引超過千萬次點擊數,把父子倆雙雙推上網紅地位,也引來正反兩派支持者爭議,喧騰一時。

不過,林經甫坦白說:「如果一輩子都吃生酮飲食,我不贊成,因為不舒服。減肥雖然很有效,不過每天都吃豬腳,一開始不錯,吃到後來就受不了啦。」

兒子的影片中,記錄了他心臟手術後第一餐,就是一整碗滷得油亮的豬腳。然而接下來林經甫人生故事的發展,不再依賴「台客劇場」或別人敘述,他創立自己的粉絲團和YouTube頻道,開始以「時尚老人」身分來和世界對話。

林經甫自詡為創意人,他以73歲熟齡之姿,在求新求變的資訊洪流中,自信還能有一方立足之地。

連躺在病床上也自拍,YouTuber生活絕不無聊

林經甫乍看下表情有些威嚴,與粉絲分享的影片中,卻搖身一變,成為率領一群孫兒出遊的「孩子王」,體驗迪化街「少女夢幻咖啡廳」系列,流鼻血或看牙醫也能理出心得,讓人會心一笑,才發現他十足是一位和藹可親的爺爺,鏡頭下,是每一刻自得其樂的幽默瞬間。

走在大稻埕,他熟門熟路地穿越巷弄,一下拿起手機,切換到前鏡頭,現場示範起如何即興拍攝,他不使用自拍棒或腳架等輔助工具,平舉手臂,如滑軌般緩慢移動鏡位,手法有些陽春,卻很真,很質樸。

談起跨足成為YouTuber的契機,林經甫的答案也令人出乎意料,沒想到,一開始都是為了跟兒子競爭。

他看電影系畢業的兒子,拍片剪輯樣樣行,他想,「爸爸能不會嗎?」又想如果不會的話,兒子起碼能教吧,但他笑說「結果兒子從來沒教過我。」顯然新科技的門檻,並沒有讓他卻步。

林經甫積極展開自學,隨身攜帶的平板電腦,被他形容是「行動辦公室」,使用最初階的剪輯軟體,一手包辦錄製旁白、找參考資料、選擇背景音樂、添加轉場特效……,遇到問題卡住了,也是小事,就跑一趟經銷門市,和銷售人員討教一番。

克服了技術層面,反而是創作內容,讓他感覺「踢到鐵板」,「有時會想劇本在哪裡,感動在哪裡,想不到那個感動點的時候,就覺得說哎呀,編不出來了!」

強調「有感」而發的真實性,所以影片上架速度,平均每個月只有12支,如此也夠讓他忙的,他說:「我的生活一點都不無聊,躺在手術床的時候,我也在自拍。」

「時尚」不是外觀,而是保持腦袋跟上時代

長年身在醫界,林經甫看盡生命的誕生與殞落,自己也患有糖尿病和心臟病,動過脊椎手術,從醫者變成患者,稱號取名「時尚老人」,其實核心意義就是「與病共存」。

他強調,即使又老又病,也一定要時尚。他說:「你是一個病人,就要承認你有那個病,就像跟三高共存一樣,只要跟疾病有關係,就要去預防,不能光擔心得要死。」

特別的是,他強調所謂「時尚」,其實是「腦袋裡的時尚」。

時尚不是衣服穿得有多漂亮,而是思維能跟上時代潮流,連結預防醫學的方法,心態上要能面對老、接受老,才能放下老。

林經甫現在每週固定到健身房報到,搭配他一套控制疾病的實踐法則,這套法則是,所有的三高問題,除非已經到達危險程度,不然的話,用運動的基礎代謝率,就可以維持在不發病的狀態。

聽到健身教練告訴他,該怎麼訓練肌肉的時候,他發現教練比學過醫學、解剖學的自己更內行。於是他得出結論,上了年紀如果老往醫院跑,等著開處方拿藥,只會變懶,不如先到運動中心,才能維持體力,增強肌肉量。如果你對運動有興趣,還能從這裡延伸,去提升社會力和腦力。

對醫學有研究,林經甫對政府政策也有一番見解,他說:「老人年金不如改成運動年金,看你有沒有去運動,一個月運動時間如果超過10小時,將來長照就100%不用錢,這才是預防的概念嘛。」

他的隨身配件,還包括一台小摺單車,想騎就騎,路線通常從大稻埕碼頭,沿著河濱公園到景美或新店,這其實不算「隨意」能到的距離,動力或許是來自80歲的目標——單車環島,不過,他先說定論,「我覺得會失敗!」說完又是一陣哈哈大笑,志在鍛鍊自己,並不在乎輸贏。

欣賞美的事物,就有無盡的創意與能量

對林經甫來說,保有藝術的眼光,是他凡事樂在其中的秘訣。身為戲偶收藏家,過去不惜砸下重金,開設博物館和美術館,擅長拿手術刀的另一面,也曾醉心用畫筆表達難以述說的情感。

林經甫說:「在南亞海嘯的時候,我還曾經連續一兩天都沒睡覺,就覺得生命怎麼這麼無常,於是拚命畫拚命畫。」曾創作一幅由紗布環繞呵護的生命,畫中常以鮮明的紅色素材,代表亟欲突破的「能量」。

這股能量並沒有消減,從繪畫貫穿到影片創作,他自嘲「我的朋友都說,你就是點子太多,所以一事無成;但我從中發現很多樂趣,每次想到一個新點子,也會哈哈大笑,覺得還不錯喔,這就是自得其樂吧。」

他奉勸同世代的人,以悠然的心境來面對新事物,別單純論斷成功或失敗,「經歷」過才是重點,同時勇敢「分享」出去,往往能得到更多回饋,偶爾有失意也不足惜,「只要在群組裡吐個氣,就能獲得朋友安慰。」

林經甫過去常思考,如何讓古老的戲偶重現光彩,或是在博物館周圍,推動社區營造的方法,彷彿無止盡的追尋;而如今擷取日常靈光,還想比時代走得再快一點,終於找到了方向,就很滿足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