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
avatar
50+ | 50+Talk
聲音課程 13小時31分2秒 共 10 集

在4、5年級世代的家庭主婦心中,梁瓊白其實就是那時候的YouTuber,也就是網紅;只不過無法想看就看,而是必須在每週固定時間,打開電視,透過小小的螢幕看她抑揚頓挫、有條不紊的解說,刀起刀落間,三兩翻便烹煮出一道道色香味俱全的佳餚,鼓舞著電視機前每個主婦躍躍欲試的心。

將近70歲,氣色紅潤依舊,說起話來中氣十足,眼前的梁瓊白怎麼也看不出曾在10年前大病一場,此後人生全然改觀。老天爺用一個大禮,讓她開啟另一段人生。

58歲罹癌警鐘  拚搏生活該轉彎了

58歲那年,事業如日中天的梁瓊白,忽然診斷出癌症,她說:「這是老天用最激烈的方式,告訴我該緊急煞車了。」病中的日子讓她終於有機會停下腳步,回頭省視過往的35年職場生涯。這一看,不得了,原來青春與壯年全被拿來衝刺事業,一眨眼,人生竟然就快拚完了!

生病前,梁瓊白的一天是這樣麼過的:一早打理好2個小孩上學,接著,她開始上電視、錄廣播、上廚藝課,傍晚回家整頓好老小,深夜還得寫專欄。一天超過12小時站著工作是常態,忙起來時連吃飯、喝水都站著解決,她回想當時的心情,說道:「當時覺得只有抓不住的機會,沒有做不了的事情,因為有無窮的體力。」

但拼命工作付出的代價,除了健康的耗損,長期站立導致嚴重的靜脈曲張,現在都不敢穿裙子了。

面對疾病,情緒當然是複雜的,有人搥胸頓足哀嘆,有人不願面對,梁瓊白則視為是另一種機會。

她說,根據統計,現在台灣人的平均壽命在80歲左右,如何把握剩下的時間,好好活出自己想要的樣子,比什麼都重要。於是,她毫不戀棧地結束廚藝事業,一切歸零。

新生活不求刻意豐富  更重隨心所欲

習慣忙碌的人,如何規劃老年生活呢?不像許多退休人士,急著想將生活填滿,她的原則很簡單:「隨心所欲就好」。

一方面她還保有美食專欄,三不五時吃到好吃的館子,還是會寫寫評論;生病化療期間,食欲不振的經驗,也讓她著手研究各種可以促進化療病人食欲的食譜,還一連出了好幾本書,梁瓊白說:「這都不是預期中的計畫,是由自己的親身經歷出發,希望跟我有一樣困擾的朋友,可以從中得到幫助。」

《做個不麻煩的老人》這本書的出版也是如此。梁瓊白笑說:「我其實是因為朋友,才意識到老的。」有一天,她看著認識超過20年的老朋友,腦子裡悶悶地想著,怎麼當年貌美如花的女人,現在臉上這麼多皺紋呢?「朋友老了,我能不老嗎?」她開始觀察周遭的朋友,發現各式各樣的「老年」問題,因此興起把周遭朋友的經驗化作文字,與關心老後生活的朋友分享。

面對晚輩 「多看少說」 是必要修養

那麼,該怎麼成為不麻煩的老人呢?

梁瓊白說:「首要條件,就是懂得放手。」特別是在家庭關係上。家庭結構會隨著孩子長大、離家、結婚,或另一半離開而改變。對於傳統的三代同堂觀念,梁瓊白連忙搖頭說,不要以為這樣才叫做圓滿,距離才是維持關係最好的方式。

她說:「我們生長的年代、經歷的環境都與現在年輕人不同;如果住在一起,很容易會用自己的過去來對比他們的現在。這是不公平的,也容易產生摩擦,那又何必呢。」

梁瓊白表示,她有些朋友總是抱怨媳婦、女婿不孝,「但仔細想想,他們為何要平白無故的孝順你?你撫養過他們嗎?他們如果孝順,那是因為他的家教、品德好。」所以,要把女婿、媳婦當客人,好好招呼,他們才會對你的孩子好。

而華人父母習慣無止盡的付出,認為這才是愛。小時候上學付學費、買房買車幫孩子成家,接著繼續幫孩子帶小孩,看似和樂融融的規劃,卻是經常在價值觀、管教觀上擦槍走火,演變成8點檔的家庭鄉土劇。

以教養下一代為例,梁瓊白一開始也經常管東管西,覺得這才是對孫子好,但隨著年歲增長,有一天突然想通了,她說:「孩子不讀書、爸媽不管教,我看著心裡急,有用嗎?不如想想將來孩子如果因此而吃苦,誰受罪?我一定比他爸媽死得早啊,倒楣又不是我。」

就像現在,梁瓊白每天負責接送孫子上下學,她就把自己想像成司機,只說:「少爺上車」、「少爺下車」其他絕不多說。「因為孩子已經6年級,有自己的想法了,與其成天叨唸瑣事,還不如讓他自己嘗試,學個教訓來得實際。」

經濟獨立才有尊嚴  少提昔日功績

另一個重要的條件就是經濟獨立。有人覺得談錢太俗氣、太市儈,但看過周遭太多朋友困在這個點上,梁瓊白語重心長的說,「錢」的確現實,但人與人的關係、尊嚴與卑微,都與此脫不了干係。

她說:「對於晚輩,如果能力只能給3分,就千萬別給7分,父母給子女,與子女給父母是不同的。」不管怎麼給,為自己留一份生活費才會有尊嚴,也才能保有自己的空間。

此外,梁瓊白也提醒,千萬別一再重提「想當初房子是我買的」這類的話,因為那都過去了,除了你自己,沒有人會一直惦記著,尤其對接受的人來說,一提再提只會造成壓力,而且毫無意義。

理想老後沒有樣板  一步步探索也是樂趣

梁瓊白解釋:「很多事情沉澱下來,不那麼急躁就會慢慢看開,不要求一定要按照自己的方式,尊重別人,也是另一種尊重自己的方式。」變老是一瞬間的感受,但要好好地過老年生活還是需要一步步來,急不得。要找出一種自己能夠接受、愉快的方式來生活。

以前做的每件事,都很在乎外界的看法、評價,總是希望能贏得掌聲,現在慢慢會放掉這樣的想法,不會糾結在那樣的情緒當中,也開始做一些取捨,不想看的、不想接受的、做不到的,就一律拒絕。沒有人說老年一定要怎麼過,都得靠自己摸索。

有人忙著環遊世界,有人四處奔走當志工,有人培養第二興趣,梁瓊白覺得這些都很好,只要合乎興趣,就是最好的生活,她說:「我是容易暈車的體質,搭船、搭飛機都會暈,根本無法享受出國旅遊的樂趣,但卻很享受台灣這個小宇宙。」

不規劃日子,每天睡飽才決定要做什麼,有時候光整理花草就花了大半天,或者坐在路邊觀賞來往行人,有時候逛逛市場觀察市井人情,最近則忙於清理家中多餘的東西。

梁瓊白建議,家中的雜物趁著還有體力,趕緊處理,用不上的就送人,家裡看起來也格外清爽。梁瓊白說,年輕的時候很會賺錢,也很捨得買,年紀大了反而沒有物欲,2種滋味都體會到了,真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