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
avatar
50+ | 50+Talk
聲音課程 13小時31分2秒 共 10 集

52歲的日劇女王天海祐希,先前大方發表自己的「不結婚宣言」,近來更公開呼籲還在情海中沉浮的女性們:「男人會背叛妳,但肌肉不會!與其結婚,還不如健身」。

縱觀娛樂圈,和天海祐希一樣奉行「健身主義」的女明星多不勝數,幾乎所有和「凍齡」、「美魔女」沾上邊的女明星,維持優雅體態、保持活力的不二法則,都是「運動」。

麗質天生,我們無法決定;但後天的健美之術,可以向女明星看齊,奮力為自己的健康而動,身體健康了,外表看起來當然更美、更有活力。

天海祐希:多做伸展,增加洗澡前後的運動量

2018下半年,日本《日經娛樂》雜誌的調查「最受歡迎前10名女演員」,日劇女王天海祐希依舊屹立不搖!英風凜凜又高雅大方的魅力,擄獲男女老少的心。

日前,面對媒體關注她的婚姻大事,天海祐希率真又有智慧的回答:「各位大姐,結婚算什麼!健身啦。一起來練肌肉!肌肉會拯救妳!」俏皮可愛的模樣,雖然引起全場大笑,但也讓大家把這個「健身主義」取代「不婚主義」的理念,熟記在腦海裡。

為什麼天海祐希認為健身比找一個伴侶重要?其實是有原因的,她曾在45歲的時候,罹患輕度心肌梗塞,幸好症狀輕微,而且及時發現,住院休養10天就恢復健康,但這突如其來的身體警訊,讓她更意識到健康的重要。

她堅持每天一定要睡滿7個小時,在早晨和睡前進行伸展運動。隨著年齡增長,更逐漸增加運動量和強度。

楊紫瓊:每天維持2小時運動,走樓梯也算

除了天海祐希之外,55歲的楊紫瓊,前陣子在電影《瘋狂亞洲富豪》裡,成功詮釋優雅霸氣的富豪媽,被媒體誇讚她是「亞洲的梅莉史翠普」。每次出現在大小場合,楊紫瓊總是一派優雅從容。雖然年齡增長,但在身材和皮膚上幾乎沒有變化,她說:「一直以來,我從來沒有停止跑步和健身的習慣,就像你每天起床都要刷牙洗臉一樣,我的習慣就是運動。」

早期楊紫瓊是武打明星出身,銀幕形象總像個鐵娘子,但其實拍武打片對女生來說非常吃力,為了拍戲身體也受過無數大小傷,幸好從小就愛運動的她,一直以來,都把健身鍛煉當做自己生活的一部分。時至今日,她自認體力絲毫不輸當年,「就算你比我年輕,如果整天不動,體力肯定不會比我好!」

經常行程滿檔的她,坦言自己真的擠不出時間專程上健身房,不過,她我會在自己房間裡跳舞。她經常在房間裡一播放音樂,就會跟著舞動起來。

除了跳舞,她最喜歡走路、跑步和登山,每天維持2個小時的運動習慣,就算早上就要開工,她也會清晨6點起床去跑步或登山,2個小時之後再回來工作。

楊紫瓊說:「如果真的沒時間出去走,最簡單運動方式就是爬樓梯,只要你想,時間總是會有的。」她認為要奉行「健身」這件事,千萬不能給自己找藉口。她形容,就像經常在商場裡的電梯上,每個人都站在上面一動不動,不是放空就是低頭滑手機,但旁邊不是就有樓梯嗎?只是現在的人都不願意動一動!

楊紫瓊除了以運動做為對抗歲月侵蝕的秘訣,擁有健康的生活心態更為重要,她說:「時間總會磨練每個人,但我的心態始終沒變,仍然像剛入行時那麼樂觀,面對困難也很看得開,比起庸人自擾,沒有煩惱自然就會年輕一些。」

周慧敏:彈力球、棒式、滑步機…自己懶就找健身房

在演藝圈中,還有一位奇蹟般的美魔女,那就是和天海祐希一樣,今年52歲的周慧敏。去年初她復出舉辦演唱會,讓眾多粉絲親眼見證她年過半百,卻是美麗依舊、在舞台上優雅靈動,紛紛要求她公開分享保養秘笈,周慧敏的答案很簡單:「就是運動。」

她曾在社群上發布自己一系列的健身照,無論是用來修飾身型線條的機械訓練、伸展的彈力健身球,貼地進行的棒式運動,以及有氧訓練的跑步機、滑步機等,周慧敏使用起都來游刃有餘,她還開心表示:「去健身房已經成為一種生活習慣,鍛鍊身體同時,還大大讓我感受到快樂賀爾蒙『安多芬』的力量,每次都踏著輕快的腳步離開健身房。」

鄭多燕:腿、手臂、腹針對性運動 每日三十分鐘影音

不過,說到把女性健身這件事變成傳奇,甚至讓許多飽受肥胖困擾的亞洲女性受到鼓舞,就不能不提提韓國健身女王鄭多燕了!

鄭多燕原本只是素人媽媽,生完小孩之後,體重從原本的48公斤一路飆升到70多公斤,臃腫身材連丈夫都開始嫌棄,甚至引發婚姻危機,讓她狠下決心開始減肥,瘦回昔日的窈窕身型,甚至啟動事業新契機。她推出一系列自行研發的塑身操,因為動作簡單好做,在家隨時可進行,一時之間風靡無數女性,「鄭多燕」成為瘦身運動的代名詞,甚至是一個「希望」,期望自己也能跳出像她那樣「奇蹟的肉體」。

如今鄭多燕已經52歲,美豔身型依舊,健身事業不但讓她解決了先生的債務危機,也讓她重幸福美滿的家庭生活。雖一度爆出稍微變胖消息,但後來她加強鍛練後,又恢復了完美身材,證明了運動一定要持續的真理。

伊能靜:持續重訓,對身心都是一種鍛鍊

50歲的伊能靜,在高齡生下女兒「小米粒」後,因為年紀大基礎代謝率下降,一度暴肥到70公斤,多次被媒體拍到臃腫體態,慘不忍睹,還因此飽受酸民攻擊,激起她決心減肥的動力,展開一系列健身計劃。最後,成功在3個月內瘦了10公斤,除了恢復好身材,更贏得「毅力女王」的封號。

伊能靜常在微博分享自己的健身美照,平坦小腹、緊實肌肉、窈窕身型,都是她啟動健身計劃後的修煉成果。她坦言初期的確也嘗試不少減肥方式,但都徒勞無功,後來才聽從先生建議,接觸以前從未嘗試的重量訓練,藉以提高新陳代謝,終於開始有明顯的成效。

伊能靜做的運動也相當多元,包括啞鈴和深蹲、拋壺鈴、仰臥起坐、拉杆,更會踩健身腳踏車,再用滾筒幫身體拉筋,現在則是維持3天重訓、1天瑜珈+練拳+跑步40分鐘。

如今恢復身材成功雪恥,她仍然持續維持健身習慣,伊能靜說:「身體力量、精神力量,都在每一次加重加難的訓練裡累積,對身體和心靈都是很好的鍛鍊。」

專家建議運動強度要適當,避免傷害

想要運動,除了學習女明星的毅力與方式,更要選擇適合自己的運動。連鎖健身中心World Gym的教練表示,熟齡族群的運動,和青壯年不同,因為身體的自然老化或機能退化,已經不適合過度的強度,或是超過負荷的訓練,所以運動重點要落在維持肌力、避免造成運動傷害為主的訓練。

除了藉助器材之外,他也推薦5種在家就可以進行的運動,這5種運動分別是:

1.游泳

游泳,絕對是老少咸宜的運動,因為在水裡頭的壓力小,可以減緩膝關節或脊椎的負擔。

2.太極拳

以強度來區別,太極拳屬於低強度的運動,透過緩慢節奏以及下半身穩定的動作,讓熟齡朋友可以在體力負荷範圍內、展現活動能力。

3.重量訓練

重量訓練是維持肌肉質量、增進肌力,最有效的運動,它可以延緩肌肉萎縮和肌肉流失的速度。但熟齡世代的重量訓練,以固定式、靜態的訓練器材為主,不必使用太複雜的器材,以負重或是訓練時間的配搭,來增加肌肉的力量。

4. 走路

走路,絕對是最溫和、最合適的運動方式,但不建議快走,因為快走的速度和強度,對沒有長期運動習慣的長輩來說,可能造成膝關節磨損,反而有反效果。

5.凱格爾運動

凱格爾運動,對於銀髮族常見的尿失禁狀況,是很好的訓練,因為可以有效刺激並訓練骨盆周圍的肌肉。

以上,和您分享運動的好處,以及熟齡朋友選擇適合運動的建議,運動不只段練身材,更能鍛練你的心靈,希望大家都能養成隨時隨地、持續不段運動的好習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