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
avatar
50+ | 50+Talk
聲音課程 13小時31分2秒 共 10 集


植物無法言語,卻有療癒人心的能力。當台灣對長照機構的想像還停留在水泥高牆、冰冷如同醫院的氛圍時,歐美已經有愈來愈多安寧療養院結合花園,讓花草陪伴院民們走過人生最艱難的一段時光。

 

安養院裡的療癒花園,讓人找回身心的平靜

 

所謂「療癒花園」(Therapeutic Garden),指的是藉由植物所帶來的五感刺激,改善患者的身心狀態。在歐美,療癒花園常和安寧照護結合,提升患者在生命末期的生活品質。

 

擁有療癒花園的安養機構,在設計上有許多重要的特質,包括:每個房間都採光良好,可以看見花園景觀,環境中充滿水聲、風聲、動物叫聲等自然音,花園的位置和一般設施有所區隔,能讓人暫離日常生活,沉澱心靈。

 

例如,位於愛爾蘭基爾代爾郡的St Brigids安寧療養院,為了將花園設計成一個患者和家屬都能休憩、沉思的地方,在園裡設置了涼亭。涼亭內種植忍冬、玫瑰、鐵線蓮、爬藤等植物,還放了抱枕,讓人賞鳥、看蜜蜂和蝴蝶在眼前飛舞。

 

針對行動不便的患者,院裡的13個臥房都有與天花板齊高、可以眺望花園的落地窗。如果住戶想更進一步親近自然,推開窗戶就能把床推到陽台,感受花園傳來的花香、新鮮空氣和鳥語。

 

加拿大的Victoria Hospice是一家有頂樓花園的安寧療養院。院方指出,頂樓花園開張21年以來,一直都是人們沉思、曬太陽的好地方。園裡有四季生長的花草,頭頂上就是雲霧繚繞的藍天。院民們在自然的環繞中,忘掉身體上的病痛,開啟與他人的對話。

 

曾在院裡陪伴媽媽2天的瑪莉琳說,因為頂樓花園,媽媽在安寧療養院的時間雖然非常短暫,卻極有意義。她回憶,媽媽過去一直是個身體健康的老人,喜歡跟朋友打高爾夫球。直到一次倒下送急診後,醫師建議他們直接接受安寧治療。

 

在經過充滿壓力的一週後,瑪莉琳的媽媽主動提及,她想出外走走。在家人和多年老友的陪伴下,她坐著輪椅來到了頂樓花園。在大傘的遮蔭下,走到生命末期的媽媽盡情的歡笑、回憶往事。陽光閃耀,春日的植物生氣勃勃。瑪莉琳形容,那場景就像是一幅田園畫。

 

離開前,瑪莉琳的媽媽告訴孩子們,她明天還想再到花園裡坐坐。翌日,她平靜的過世了。瑪莉琳說,「我們雖然哀傷,卻很欣慰她最後的回憶是在陽光普照的花園中,和所愛的人一起度過,而且深信著她明天還可以再回到這座花園。」

 

植物有哪些療癒效果?

 

儘管植物無法直接治癒疾病,但根據研究顯示,接觸自然確實對人的身心狀態有不少好處。包括:

 

1. 豐富感官經驗,刺激記憶力

 

失智症的研究顯示,人的五感經驗,包括視覺、觸覺、聽覺、味覺和嗅覺,特別容易勾起人的記憶。走在花園當中,失智者看見熟悉的植物、聽見鳥聲、水聲,都可能想起原本遺忘的事情。平日的戶外活動也能減少他們的脫序行為,降低對精神藥物的依賴。

 

台灣園藝治療師黃盛璘也指出,歐美的園藝治療經常使用香草植物,例如薰衣草、薄荷、迷迭香、百里香等,正是因為他們所帶來的感官刺激特別豐富。像薰衣草每年56月都會開漂亮的花朵、散發宜人香味。柔軟的絨毛,給人舒服的觸感。用薰衣草泡茶,有安神助眠效果,也滿足了味覺刺激。

 

2. 安撫情緒,減少焦慮

 

澳洲療癒花園推廣協會(Therapeutic Garden Australia)指出,就算僅僅只是凝視植物,都能降低人的壓力和不安,減輕社會疏離感並重建自信。甚至有研究指出,看著郊區綠地的投影片,模擬散步40分鐘,比觀看市區照片,更能減少焦慮和憂鬱的情緒。

 

接觸自然也能讓患者抽離看似永無止境的療程,暫時忘記疼痛。觀察自然的四季遞嬗,也讓人更坦然的接受生死的必然,平靜面對生命的終點。

 

3. 增加活動量,提升生活品質

 

機構裡有花園,能增加院民的活動量,包括散步、做運動、陽光浴等。戶外活動有助於降低血壓和心理壓力,保持生理時鐘正常。曬太陽也有助於維他命D吸收,使骨骼強壯。

 

一項研究顯示,處於安寧階段的患者更需要社交生活。當他們看到其他人和自己身在類似的處境時,會覺得受到支持。同儕之間的社會互動,也使人感覺有希望。花園裡的野餐區、座位區或其他遊樂設施,正好能增加患者與他人互動的機會。

 

此外,安養機構裡的花園,也讓工作人員有更多自然的機會關懷患者。像是一句:「我們要不要去外面走走,看看秋天的樹木?」,就能讓患者走出房間,甚至更進一步地展開園藝治療的活動。

 

接觸植物比你想像中簡單,沒有花園也OK

 

如果地不夠大,沒有花園,怎麼辦?國外的園藝治療通常從盆栽開始。安寧療養院的職能治療師Lisi Pilgrem說,她通常會帶院民種香草植物、做乾燥花,最後用不同花材和盆栽,建造一個自己的小花園。

 

很多院民或許因年紀、疾病等因素,喪失肌力和行動能力。種盆栽讓他們發現,自己仍能獨立完成一件事,從而提升自信感。

 

其他療癒花園的好處,也能藉由種盆栽獲得。64歲的院民瑪莉患有慢性阻塞性肺病,需要24小時使用氧氣罐。她說,動手做園藝讓她回想起在愛爾蘭的童年,暫時忘記病痛。87歲的潘蜜拉則有嚴重的心臟問題。她說一個人沒事做容易胡思亂想。因此她參加園藝治療的活動,一邊種盆栽,一邊和他人聊她的人生故事。

 

黃盛璘也認為,「一個盆栽,就是最小的一塊地。」植物之所以療癒,是因為它讓我們和另一個生命產生了連結。在照看花草的同時,也找到活著的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