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
avatar
50+ | 50+Talk
聲音課程 13小時31分2秒 共 10 集

如何老得有質感?101歲人瑞張祖詒:秘訣4個字,「聽太太話」

 

根據內政部統計,國人平均餘命超過80歲,百歲人瑞也突破3,000人,還有持續上升的趨勢。不管想或不想,當前50歲以上的熟年族,都要有活到100歲的準備了。

 

活得長不一定令人嚮往,怎麼「活得好、有品質」則更重要。

 

101歲的張祖詒,曾任國策顧問、行政院編譯室主任、副秘書長、總統府副秘書長,很難想像,雖已百歲高齡,仍每週早起打高爾夫球,身體健康、笑口常開。

 

很多人問他快樂長壽的秘訣為何?他說養生秘訣只有簡單「4個字」。大家紛紛猜:「早睡早起」?「少吃多動」?「規律生活」?結果都不是。

 

正確的4字秘訣是:「聽太太話!」

 

說完,大家都笑了。不過,他卻不是開玩笑,而是有套智慧的人生哲學。

 

長壽如何無憂?聽太太的話

 

張祖詒出身自江蘇常熟,自小學習四書五經,受私塾教育影響,儒家立論內化於心,他強調凡事應「量力而為」。

 

活到百歲,他認為最重要的原則是:「絕不自尋煩惱!」不買股票,因為或賺或賠,都不免耗損心神;也不隨意請託朋友、製造難題。他笑說:「生活的禮教,早有古訓啦。」

 

75歲的夫人陳家麗,是他最佳「生活顧問」,也是一生最親密的人,照顧他從飲食到起居仍無微不至。

 

一天的作息規律,保持晚間11點就寢,到隔日早晨7點醒來,早餐固定是容易消化的半杯牛奶、水煮蛋、地瓜、香蕉及一小碗麥片。

 

他說:「吃什麼都是太太給我預備好的。如果在外面應酬吃飯,有很多菜餚,我自己不會伸筷子到餐桌取菜,都是太太配給我的。」兩人對話時常相視而笑,眼神裡是長年互信的默契。

 

不像很多丈夫喜歡和妻子鬥嘴,張祖詒選擇單純的信任,自己就少花腦筋,減少生活中不少情緒能量的耗費。

 

陳家麗照顧先生細心體貼,連「找麻煩」都是故意的。她說:「他太開心的時候,我會故意和他說,你今天這衣服顏色我不喜歡,或是這個菜你不能吃,讓他訓練、刺激一下腦部。」有時,她也會讓先生寫下英文歌詞,好練習腦與手的協調。

 

兩人維持感情的方法,是無論有什麼情緒,都在睡前解決。相互致歉及互相說:「I Love You」,不讓彼此的煩惱過夜。

 

兩人生活還有老派的浪漫,陳家麗偶爾會變化一下燈光,在家裡偌大的客廳,播放兩人都喜愛的歌曲,如帕蒂‧佩奇(Patti Page)的〈田納西華爾滋〉(Tennessee Waltz)、〈交換舞伴〉(Changing Partners),再邀張祖詒跳一支舞。

 

疾病找上門?聽上帝的話

 

採訪這天,他一身筆挺西裝,神清氣爽。若有所謂君子風範,或許就像張祖詒,對人一逕謙和儒雅,洞察世事而益發敦厚,面對自己的病痛,也不顯驚懼之色。

 

80多歲時,診斷出罹患胃癌零期。發現病情當下,他卻異常平靜地說:「完全沒有恐慌,非常鎮定,一點都沒有恐懼害怕,我太太也一樣很鎮定。」正因為有家人陪伴,有虔誠的信仰,帶給他一番豁達的勇氣。

 

回憶當時,只有推入開刀房的前一刻,忽然閃現生離死別的感覺,但又轉念為自己祝福。手術順利完成後,切除大半個胃部,他仍是這樣的想法,不要自尋煩惱,他說:「疾病交給大夫,生命交給上帝。」

 

術後,他為了維持基本力氣,日常行走坐臥,都盡量不讓別人攙扶,起床後也是自己疊被鋪床,並維持每週安排一天去打高爾夫球,一年四季風雨無阻,最早的紀錄是凌晨5點半。

 

面對大病,更以如常的態度面對。不強化自己的脆弱與特殊,反倒因此健康了起來。

 

堅持自己的興趣 90歲出版第一本書

 

張祖詒家中櫃子上,擺滿各界手寫的百歲賀卡,2017年在親友籌畫下,盛大舉行百歲壽宴,他在席中有感而發,從事50年公務員生涯以來,期許自己,絕不做任何一件違背法令規章的事情,因此退休後自問擁有什麼?無非就是「清白」2字。

 

自民國61年起,張祖詒擔任前總統蔣經國的首席文膽,前後長達16年。如同英文單詞Ghost Writer(代筆人),必須忠實呈現元首的想法,又關乎國家重大課題或施政方針,文章屢屢刊登於報紙頭版,他自評「寫作態度非常嚴謹,甚至到嚴肅,不能有一字差錯。」

 

即使壓力極大,退休後,最讓他難以忘情的,仍是文字。張祖詒常來回美國的幾年裡,旅途中遇見遠見天下文化事業群創辦人高希均,在他的鼓勵下,高齡90歲時,出版了人生第一本著作《蔣經國晚年身影》。

 

他表示:「寫字才有真實感、親切感,每一個字都不是機器出來的,我對文字有感情,現在等於解放一樣,如果不再拿筆桿寫字,我自己也不允許。」

 

97歲寫小說的快樂  沒想過自己能做到

 

年齡愈大,愈想活得更像自己。看盡官場浮沉,他也嘗試擺脫「官樣文章」的政治包袱。97歲再出版小說處女作《寶枝》,突破國內長篇小說作者的年齡紀錄,也為自己圓夢。

 

他說:「我就想寫一本完全解放自己,思維自由奔放。過去從來沒寫過小說,現在居然能寫15萬字。不管人家評論好不好,我自己覺得很快樂。」

 

陸續嘗試旅美隨筆集《現代逍遙遊》、翻譯外孫的外文小說《再相逢》,在他將滿百歲的10年裡,已出版5本不同類型的書籍,百歲後筆力未歇,還在寫隨筆散文的續集。

 

100歲又如何?張祖詒曾如此許下生日願望──再過3、5年,還來得及參加同輩老友們的百歲壽宴,情誼歷久更深厚。

 

此外,當然他還要一直寫下去,永遠發現新的自己。